交了订金的钻戒还可以退吗?案例分析

来源:信网发布时间:2018-10-11T11:31:58

[摘要]:交了订金的钻戒还可以退吗?案例分析。目前,国内在处理珠宝类商品买卖纠纷时适用的法律一般是《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 》(三包规定),但根据国家最新关于零售商业企业对所售商品实行三包的规定中,对珠宝首饰并没有明确的三包规定。

近日,中山路市场监督管理所为消费者成功退回预定钻借款的消费投诉,市民王先生在一家商场内预定了一枚价值6万元的钻戒,打算向女朋友求婚。可事与愿违,求婚失败,想要退掉钻戒,遭到了商家的拒绝,而商家的理由是“珠宝买卖通常不退不换,这是行业规定”。

为此,王先生和他的朋友一块来到中山路市场监管所,要求就行调解。王先生的朋友介绍说,这枚钻戒是王先生精心挑选准备送给女友的礼物,打算求婚时用的,可现在与女友分手了,落了个“人财”两空,王先生情绪非常低落,所以陪同他来解决这个事,希望通过调解来把钻戒退掉。

工作人员了解王先生情况后,认为珠宝属于特殊商品,不退换,主要是防止有人在上面做手脚,就会给商家带来损失,成为行规。目前,国内在处理珠宝类商品买卖纠纷时适用的法律一般是《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 》(三包规定),但根据国家最新关于零售商业企业对所售商品实行三包的规定中,对珠宝首饰并没有明确的三包规定。这对调解就带来很大困难,依据调解双方自愿、合法、合理、公正的原则,工作人员把双方约到一块进行调解。

工作人员对双方提供的资料和信息调查了解到,消费者王先生和商家预定钻戒时,并未取得实物,商家未给消费者王先生提供发票,也未签订有效合同,只有一份提货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二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或者商业惯例向消费者出具发票等购货凭证或者服务单据;消费者索要发票等购货凭证或者服务单据的,经营者必须出具。商家有义务给消费者提供发票等服务单据而没有履行,商家承认自身也存在一定问题。经调解最终商家给王先生全额退款。

中山路所工作人员认为,虽然目前珠宝类产品不属于《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范围内,但《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的产品目录近年来都在不断调整扩充,珠宝产品属贵重商品,对该类商品的质量和服务,应有明确的规范,建议出台珠宝首饰相关产品质量和服务以及处置投诉的地方性法规,明确商家和消费者的责任和权利,形成对买卖双方都合理、能接受的退换货条款,促进消费。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