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绿松石很像的仿制品有哪些?鉴别真假方法

来源:金饰之家发布时间:2018-10-23T21:48:46

[摘要]:和绿松石很像的仿制品有哪些?鉴别真假方法。硅孔雀石,天河石,三水铝石,磷铝石,硅硼钙石,菱镁矿,蓝绿色玻璃,帝皇石,染色玉髓。

绿松石是一种自色宝石,在自然界中存量稀少,色泽质感都是绝无仅有的。不过,世界太大了,总有那么一些石头跟绿松石长的有些相似,使对绿松石不太了解的新手,将两者混淆。

和绿松石很像的仿制品有哪些

硅孔雀石,化学成分为铜硅酸盐。外观同绿松石非常像,不同之处在于,硅孔雀石的颜色更加鲜艳,透明度比较高,同时,密度和硬度都不如绿松石,加热后颜色发黑。

天河石,属于微斜长石,颜色多为蓝色和蓝绿色,但是总体透明度很高,类似翡翠,跟绿松石的隐晶质结构区别很大。

三水铝石,这是绿松石的共生矿,常拿来冒充绿松石。三水铝石属于铝的化合物,颜色一般比较淡,表面有玻璃状光泽。

磷铝石,颜色多种多样,其中绿色占多数,所以也常拿来冒充绿松石,磷铝石硬度比绿松石低。

硅硼钙石,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白松”,硅硼钙石染色后拿来冒充绿松石也比较多,放大镜下,看到有颜色集中的情况,可以断定染色。

菱镁矿,颜色也是白色的,不染色情况下跟绿松石差距很大。鉴别这类假冒货,参考上面一种,用放大镜观察,或者用少量氨水擦拭,染色的会掉色。

蓝绿色玻璃是仿制品中比较容易辨别的一种,因为光泽不一样。绿松石虽为玉石的一种,但具有的是蜡状及土状光泽,同时,玻璃还具有贝壳状断口,观察其内部时,还能发现气泡和漩涡纹,而这些,都是绿松石不具备的。

帝皇石,属黄蜡石类,又称帝王石。帝皇石原石多为灰色,目前市面上流通的色彩绚丽的都为人工添,是通过高压技术颜色进入石内的。一种质地漂亮线纹,可以加色的石头,万紫千红总是染,不少厂家靠这个赚了不少外汇,原料产地云南。因为松石大涨的原因,它的名字甚至改成了帝皇松。

染色玉髓与绿松石也是比较相似的,通常是呈玻璃光泽,透明度要远远好于绿松石,折光率1.54,且在滤色镜下观察可见是粉红色。这个比较容易辨别。

如何辨别真假绿松石

查看绿松石的颜色,绿松石的颜色有蓝色、浅蓝色、蓝绿色、绿色、黄绿色、浅色几种,因其是自然形成,所以颜色一般分布不是特别均匀,而且一般都有铁线,没有瑕疵的绿松石很少见,价格也很昂贵,一般现在商家为了迎合消费者喜好,所以经常会染色,使绿松石看起来很均匀,可以用蘸氨水的布擦拭下绿松石,如果掉色则是假的。

用热针查看绿松石,很多商家售卖灌胶和朔料制成的绿松石欺骗顾客,可以尝试用烧热的针尖接触绿松石的表面,如果有刺鼻的朔料味,说明是假的。

用水测量绿松石,因为绿松石表面有很多孔,所以放入水中时,会吸水,同时颜色会变深,假的绿松石由于表面的加工,并不会吸收水分。同理,在下雨天,由于空气中水分较多,所以绿松石也会变深。

识别玻璃制作的绿松石,玻璃制作的绿松石内部会有气泡会明显的玻璃纹,绿松石则没有。而且别较容易碎,不如绿松石结实。

看绿松石的铁线,是否有铁线的就是真的绿松石呢?不一定,因为有些极品绿松石是没有铁线的,而有些人工绿松石也可以做出铁线的效果,但是真正的绿松石铁线是往内凹的,而人工制品则是往外凸的。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