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职业技能竞赛首饰手工起版大赛 28名选手角逐番禺工匠称号

来源:金饰之家发布时间:2018-10-29T22:19:55

[摘要]:第十届职业技能竞赛首饰手工起版大赛 28名选手角逐番禺工匠称号。参赛选手须掌握珠宝制作技巧和专业知识,包括珠宝首饰金属零部件加工,准度调整,部件装配、执模、抛光四个方面。

10月28日上午,番禺区第十届技能大赛《番禺工匠》2018首饰手工起版(银版)大赛决赛在番禺区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鉴定基地举行,28名选手角逐“番禺工匠”称号。据悉,获此称号者将进入番禺珠宝人才库,作为番禺的技能人才储备。

本次大赛邀请到“大国工匠”孟剑锋担任评委。2015年孟剑锋被评为首批国家级“大国工匠”,是工艺美术界唯一一位获此荣誉的高级工艺美术师。

本次大赛由番禺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总工会主办,区珠宝厂商会、番禺大罗塘珠宝首饰商会、广州南华工贸高级技工学校等协办。在此之前,来自32家珠宝企业58名参赛者经过初赛评比,共有29名选手取得了决赛资格。

参赛选手须掌握珠宝制作技巧和专业知识,包括珠宝首饰金属零部件加工,准度调整,部件装配、执模、抛光四个方面。从形态锯裁、镂刻、焊接完成处理共5个大的知识要求。竞赛采用手工起版,实际操作的方式进行。实际操作模块重点考核选手的基本技能如读图、测量、锯裁、锤修、镂刻、装配、焊接、执模、抛光出件等,并在规定时间4小时内完成比赛命题的作品。手工起版是首饰制作最为基础且技术要求很高的一项技能。

据了解,参赛选手中有人从事珠宝加工制作已20多年时间,这些工匠构成了番禺珠宝行业的“砥柱”,是一笔财富。番禺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政府多给予他们一些物资上和精神上的激励,一个荣誉称号就是精神上的认同,鼓励更多年轻人加入珠宝加工制作行业,将传统工艺传承下去。”

番禺区珠宝产业发展存在“星星多、月亮少”的情况,有国际和全国影响力的品牌企业仅有3家,年税收超过5000万元的有2家。“还有一类代工工厂,没有自己品牌,或者开创过自主品牌但不是很成功。”该负责人说,番禺还有一批珠宝设计加工制作技术专家出来开设的一些公司,目前正在发展中。

该负责人说,当下,番禺珠宝产业正在摸索转型发展。珠宝企业多为劳动密集型,当下劳动力资源紧缺,用工成本上升。另外,周边城市珠宝产业竞争者众多,深圳水贝、南沙、广西梧州、佛山南海顺德等地都在发展珠宝产业。“我们的优势在于专业人才,在番禺珠宝行业30多年发展沉淀中积累了一批珠宝设计加工制作人才,我们要好好利用这些人才,留住了人,才能留住产业。”该负责人表示,番禺区将出台扶持珠宝产业发展的政策,提供综合配套服务。

番禺区职业技能训练中心官方网站:

http://www.pyhome.com/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