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南红玛瑙?真假怎么看?与普通玛瑙区别

来源:金饰之家发布时间:2018-10-31T22:59:17

[摘要]:什么是南红玛瑙?真假怎么看?与普通玛瑙区别,南红之所以珍贵,关键在于其天然形成的红色。材料的稀缺性和出材率极低也使南红更为珍稀,并且极具收藏价值。

南红玛瑙是玛瑙的一个种类,古称”赤玉”,质地细腻油润,是中国独有的品种。由于产量稀少,老南红玛瑙价格急剧上升。南红玛瑙曾被古人用之入药,养心养血,信仰佛教者认为他有特殊功效。

什么是南红玛瑙

南红玛瑙是因其产地而得名的,古南红具体产地只有云南,如今市面上流通的南红则多见于北京,江苏,福建等地。南红很早前就被人们开采利用,并可以称呼为“赤玉”。其典型的南红产地主要是云南,最具代表性区域为该省区保山市的玛瑙山,当年徐霞客所记,“上多危崖,藤树倒罨,凿崖迸石,则玛瑙嵌其中焉。其色月白有红,皆不甚大,仅如拳,此其蔓也。随之深入,间得结瓜之处,大如升,圆如球,中悬为宕,而不粘于石,宕中有水养之,其晶莹紧致,异于常蔓,此玛瑙之上品,不可猝遇,其常积而市于人者,皆凿蔓所得也。”我们最应当清楚的是,“其色月白有红,皆不甚大,仅如拳,此其蔓也”,这是南红的最为关键的特点概括。

南红玛瑙真假鉴别

南红玛瑙现在市面上仿制的非常多,大家在购买的时候要擦亮眼睛,主要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来挑选。

1.看颜色

原矿南红颜色自然,色彩鲜艳,有一种扬起的鲜红,主要有柿子红,锦红,辣椒红,玫瑰红,冰飘这几种,而染色的南红看上去像油漆一样呆板生硬,不自然,缺乏生命力,毫无宝石玉质感;

2.看朱砂点

此方法仅适用于保山南红,对着保山南红打强光灯,仔细观察,可以很清晰的看到南红内的朱砂点均匀分布,而假的保山南红和高仿的雷波料呈现白色水纹。

3.手感

川料南红手感凉,用手握一段时间温度变化不大,摩擦后也不会发烫,保山南红独有的胶质感,一上手,稍加盘玩,变得更加油润。

4.看火劫纹

烧红玛瑙有明显的火劫纹。

5.透光性

红碧石,石性重,没有玉质感与胶质感,灯光打不透。

南红玛瑙与一般玛瑙区别

首先,对光照,最好是强光,可以看出里面有无数个朱砂点。

看质感,南红玛瑙的颜色质感是胶质的,这也是其他玛瑙所不具备的,不过现在云南还有开采南红玛瑙,不过矿洞里面的和古时候开采的不同,胶质感很差。

如果是颜色很深,透光性没那么强的,我们可以看通透性,用强光照,南红玛瑙由于是胶质的,光通透得很均匀,一种很强烈的朦胧感。

还有一个区别就是产地,南红玛瑙就是在南红地区产的玛瑙,就是现在的云南南红,还有很多其他地区出的,要仔细分辨。

看纹理,南红玛瑙都是老南红,由于长期使用,会形成风化纹,冰裂纹等。

南红玛瑙收藏价值

普通玛瑙珠每颗售价可能就是三五十元,而每颗老南红玛瑙珠的价格大约在三四百元,而一些极品老南红玛瑙珠要上千元才能买到。专家建议,收藏可以首选柿子红、朱砂红、玫瑰红等色,这些都是南红玛瑙的上乘色品。价值认识:颜色方面,可以看到颜色由内到外是通透的,相对均匀为佳,这种成品或原料极罕见了。几乎没有出现成功作假的案例,除非老料新工从拳头大或更小料中抠精品。质地好,色均匀的是极其稀有的,价格高得极其悬殊。

南红玛瑙保养方法

1、南红玛瑙一般在佩戴一至三月就要净化清洗一次,即使是开光的也要定期的清洗净化。长时间佩戴或摆放的南红玛瑙表面产生油污或灰尘。灰尘要用柔软的毛刷清洁;油污应以温淡的肥皂水刷洗,再用清水冲净就可以了的。

2、要避免南红玛瑙与硬物的碰撞。由于南红玛瑙的硬度较大,所以受到撞击也容易破碎,特别是镂空的南红玛瑙作品更容易损坏,平常摆放、携带要稳固结实,或是收藏在质地柔软的盒内等。

3、在文物行业里把长期佩戴南红玛瑙玉器饰品之类的过程叫做“盘”,并且认为“盘”的越久越有灵性。盘”久了南红饰品的颜色会加深,南红玛瑙的颜色会更加的越油润、更加的有光泽度。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