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饰的4.0时代 我的首饰我做主

来源:任进发布时间:2018-11-08T23:25:53

[摘要]:珠宝首饰的4.0时代 我的首饰我做主。工业4.0实质上是由消费者发起的生产,通过自动化的生产系统,通过大规模柔性制造和消费者参与其中的个性化服务,使得所生产的产品“每一个都不同”并为每一个消费者所满意。

珠宝首饰不仅为保值,更为情感需求

历史上珠宝首饰因其天然稀缺的原料价值,为人们所津津乐道、广为传颂,特别是象征着贵族品味的那种豪华感和奢侈度,更是珠宝首饰所特有的文化。但在现今社会,在消灭贵族的民主时代,情感需求成为珠宝首饰的核心,首饰不仅仅简单的因稀缺而美好、为保值而留存,更是为了表达情感和传递爱。

专家未必知我心

很多人因为缺乏珠宝方面的知识一味地迷信专家,认为专家们能给自己提供一个自己满意的珠宝首饰,但实际上并不完全如此。专家们只是在专业素养上,特别是在加工工艺和设计表达等方面可以帮到消费者,而消费者个人的感情和诉求并不是专家能够深刻了解的,只有通过长时间的交流、相互理解,才有可能创造出特别适合于一个消费者的作品。这种情况便是少数人享有的高级定制,但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这是难能拥有的服务。

我的首饰我做主

对90后特别是95后的消费者而言,他们的生长环境及时代决定了每一个人都有相当的自信度。他们主动接触很多定制和个性化的小众产品,更擅长使用新生的网络形式,对于触摸屏完全没有恐惧感。所以说,这样的一批人,他们在产品需求的自我表达上有一定的基础,愿意参与和主导一部分的产品设计,只要能够有专业的辅助即可完成自己所需产品的设计和定制,这就为我们今天准备实现的工业4.0模式——大众个性化定制柔性生产奠定了良好的消费群基础。

大数据是对过去的统计

不要迷信所谓的大数据

所谓大数据,就是把前人使用的情况作归纳和统计,利用大规模的数据群来推导出所谓的规律。实际上,在这个突变的时代,那些大数据往往只能总结过去,对未来消费趋向难能推演出行之有效的建议,甚至反而会误导一些产品生产的进行。尤其是对于珠宝首饰这种高度追求个性化的产品类型,就更没有实际指导意义了。

大数据缺乏个性化

因为大数据是许多人商业活动的资料总结,它只代表这一大部分人的不同的要求,而珠宝首饰的消费相当地个性化和并具有私密性,因此这些产品是因为什么而买,因为什么而戴,因为什么而收藏,因为什么而送礼,每一个人有每一个人的道理。倘若非要进行统计并归纳出一个标准的话,往往是会有错误的。

过去的不再重来

首饰的个性化定制已成为一个潮流和发展方向。以往的市场消费,60后、70后、80后消费者往往表现出对大品牌产品和市场推广款的追捧,然而这个时代已经逐渐地离我们远去了。那些对过去事物的总结,只会让我们不断对同款式产品进行销货和补货,重复着对原有产品的推广,而对新产品的认知是不足的。在现今新的消费环境下,在强调碎片化、网络化以及消费的体验性上,原有的产品难以满足消费者需求,形成了旧产品“货卖堆山无人要”,90后需求的新产品“无处可买”的供给侧误区。消费者的换代所带来的市场营销困难让生产者十分迷茫。

个性化的时代

这是一个个性化的时代,很多人关注到了这个时代的到来,许多行业也为此做出调整。我们已经通过技术革命到达了新时代,即每个人都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并结成自己的交流网络,自己可以独立表达对于产品的需求,越发趋向于通过独立个性的表达来体现每一个人与众不同的自我存在价值。

相似可以,相同不行

对于彰显个性,多数人选择了较为安全的路径,比如说选购小众品牌产品,这些消费观念、文化观念和审美观念趋同的一众又一众人构成了一些独立的族群和特定的消费方式,使得他们拥有了某种共同点,在人群中不至于被孤立,因此相似的品牌体系和不相同的表达方式,使小众品牌成为潮流。

世界这么大,何必要相撞

这个世界具有无限多的可能性,怎能接受“撞饰”之说?因此,绝对的统计结果或者以某种潮流来概括每个人的需求,特别是用品牌的方式强加于消费者,都是不可取的。最大的潮流就是每个人都不同的个性化消费需求潮流。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既然有这么多不同的消费要求,为什么还要生产那些让每个人都能接受,却又都不太满意的一样的东西呢?

自设计的实现

自主的审美和内涵

不同时代有不同的审美标准,年轻人有年轻人自己美的观念,因而可以理解为,美是非常具有时代性的。传统的对称形,传统的吉祥色,特别是对材质的刻意要求都已不被如今的年轻人所接受,他们自己评判美的标准,那些能够为人所重视、与众不同的美才是他们所追求的,他们不像他的前辈们那么内敛,他们是喜欢显示自己个性的自信一代。

设计的表达及制造的专业辅助

由于珠宝首饰在设计加工上要考虑很多工艺和材料方面的问题,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这些门檻是他们必须跨越的。消费者“自设计”他们并不是为了成为设计师或者跟设计师抢饭碗。在一定范围内参与到设计中,加上专业人员的辅助,二者的结合便足以产生既有专业水平又能加入消费者情感的精美个人专属产品,这才是消费者最需要的。

C2M的定制模式

工业4.0实质上是由消费者发起的生产,通过自动化的生产系统,通过大规模柔性制造和消费者参与其中的个性化服务,使得所生产的产品“每一个都不同”并为每一个消费者所满意。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工业4.0也就是“C2M”——消费终端直达工厂的扁平化生产体系,这种模式使得工厂成了消费者定制的代工厂,不再需要库存、不再存在积压、不再出现无效劳动、不再产生原料浪费,而是只生产消费者需要的产品,这对于消费者到生产者都是很渴望拥有的一种新模式。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