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口中说的起莹、起胶、刚性会让翡翠增值不少是怎么回事

来源:GIC发布时间:2018-11-16T23:57:56

[摘要]:商家口中说的起莹、起胶、刚性会让翡翠增值不少是怎么回事。同一块翡翠,显刚性同时一般起莹,但起莹的不一定有刚性。而起胶和起莹一般不会同时出现在同一块翡翠上,因为它们内部晶体颗粒的排列顺序是两种不同的方式。

“玉王称翡翠,含耀尚流英。”翡翠自古以来深受人们喜爱,翡翠首饰也是人们珠宝玉石中的首选之一。在挑选翡翠时,经常听商家说起:“这翡翠起莹,刚性十足,品质高。”“这个翡翠挂件都起胶了,多漂亮。”商家口中这些让翡翠“增值”不少的起莹、起胶、刚性,到底是指什么呢?买了这么多年的翡翠,你知道这些商业名词吗?

翡翠起莹

购买无色冰种翡翠时,当我们晃动翡翠,可见一种白色、柔和、朦胧的白光,似夜晚皎洁的月光。这就是翡翠的起莹。翡翠的起莹是一种光学现象,与翡翠的内部结构有关:在矿物颗粒细小(直径约0.05-0.14mm)且晶体颗粒排列较有序的玻璃种或冰种翡翠中,射入的光线发生散射、漫反射作用,形成了朦胧状白色光斑,导致翡翠抛光面出现了微波状起伏的现象,看上去“明暗不均”。

翡翠起莹的条件

颗粒细小

起莹翡翠的矿物颗粒大小基本在0.05-0.14mm范围内,为细粒-显微变晶结构,属于玻璃种、冰种翡翠的平均粒度范围。即其内部颗粒细小到肉眼几乎不可见,达到人们通常所说的“种老、肉细”。同时其晶体颗粒排列较有序,这就对翡翠的生长环境有较高的要求,导致产量不高,价格自然上升。

颜色近无色

起莹翡翠的颜色一般为无色或近乎无色的玻璃种、高冰种,浓郁的颜色可能对起莹现象有一定的掩盖作用,使其减弱。

形状有弧度

由于翡翠的起莹由光的散射、漫反射作用造成,所以受翡翠切工的形状、角度、弧度的影响,具体表现为整体或局部呈弧面琢型的翡翠才可能发生起莹现象。同时,翡翠饰品表面的良好抛光也是翡翠起莹的一个必要条件。

小贴士

注意区别紫外灯照射下的荧光和翡翠的起莹。天然翡翠在紫外灯照射下没有荧光,早期经过处理的翡翠有荧光(但是近期也出现了经过处理的翡翠在紫外灯照射下无荧光),这也是区别天然翡翠与经过处理的翡翠的重要依据,但并非绝对。而翡翠的起莹是一种光学现象,可出现于天然翡翠中。

翡翠起胶

翡翠的起胶也是一种光学现象,由光的散射、漫反射造成,与起莹的产生原因类似。区别在于起胶翡翠内部的细小晶体颗粒排列无序散乱,看上去粘稠似胶水;而起莹翡翠内部的细小晶体颗粒排列有序。起胶翡翠静置时,像一块凝固了的胶水;转动时,像流动的胶水,连绵不绝。

翡翠起胶的条件

颗粒细小,这点与翡翠起莹的条件相似,只是翡翠起胶要求其内部晶体颗粒排列无序散乱。

小贴士

颜色、切工形状对起胶的效果影响不大。翡翠的起胶常见于玻璃种、冰种翡翠,但不局限于此两种,有时一些油青种也会由于晶粒比较细腻紧密、生长过程受力特殊等因素出现起胶的现象。

翡翠的刚性

购买翡翠时,有时可见翡翠表面光感锐利清晰,似迎面袭来一股寒意,又如刚的表面一般坚硬刚毅。这就是翡翠的刚性,表现于翡翠的光泽,光泽强则刚性强。质地非常细腻、硬度和净度极高的翡翠,在光的作用下看上去材质坚硬、光感锐利。

翡翠显刚性的条件

与翡翠起莹的产生条件类似:种老、肉细,透明度及净度高,表面呈一定弧度的弧面。最后经过精良的抛光达到最佳的光线、形体和工艺完美统一。

小贴士

翡翠的刚性和起莹都与光有密切关系,都是光线在一定条件下作用的结果,但二者又有本质的区别:起莹仅体现光感,满足起莹条件的翡翠因光的散射、漫反射作用产生的朦胧状白色光斑。刚性则是从光感感受到材质的坚硬,是另一种感受,表现为光泽强。

同一块翡翠,显刚性同时一般起莹,但起莹的不一定有刚性。而起胶和起莹一般不会同时出现在同一块翡翠上,因为它们内部晶体颗粒的排列顺序是两种不同的方式。下次购买翡翠时遇到商家说起“起荧”、“起胶”、“刚性十足”,再也不会不知所云了。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