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首届平洲玉器珠宝文化节开幕 助力玉器产业升级

来源:金饰之家发布时间:2018-11-19T08:40:39

[摘要]:2018年首届平洲玉器珠宝文化节开幕 助力玉器产业升级,此次文化节的举办旨在进一步深化平洲玉器珠宝小镇建设、扎实推进平洲玉器产业园创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除了专业比赛外,本届文化节还为市民准备了一系列“玉”活动,譬如珠宝玉石精品展销月、“感受玉文化”公众体验活动、巧夺天工——优秀作品展览周等。

2018年首届平洲玉器珠宝文化节正式开幕,未来一个月,包括全国首届玉石雕刻职业技术竞赛决赛、巧夺天工——优秀作品展览周等精彩活动将先后亮相桂城平洲,为市民带来全方位“玉”宴。

以平洲玉器珠宝文化节为契机,未来桂城将进一步提升平洲玉器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提升企业竞争力、拓展新市场。

此次文化节的举办旨在进一步深化平洲玉器珠宝小镇建设、扎实推进平洲玉器产业园创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其中,全国首届玉石雕刻职业技术竞赛决赛作为本次文化节的“第一道菜”,将于今天拉开战幕。15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玉雕师将齐聚平洲,通过半天的理论知识较量以及两天的现场创作比拼,争夺冠军殊荣。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平洲继去年承办省级玉雕比赛以来,首次承办国家级玉雕比赛。

除了专业比赛外,本届文化节还为市民准备了一系列“玉”活动,譬如珠宝玉石精品展销月、“感受玉文化”公众体验活动、巧夺天工——优秀作品展览周等。

“桂城将以平洲玉器珠宝文化节为契机,提升平洲玉器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桂城街道办事处主任岑灼雄表示,今年10月,平洲玉器文化产业园被列入2018年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名单;同月25日南海平洲玉器珠宝小镇被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拟入库名单,这些都是上级对桂城坚持产业引领、打造特色产业社区的鼓励。未来,桂城将继续探索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希望平洲玉器街发展为中华玉文化集中地,吸引年轻一代和有才之士汇聚平洲。”中国玉石雕刻大师刘东表示,玉器行业的发展需要年轻一代的传承,文化是传承的重要纽带。刘东介绍,他从福建起步到云南再到落户平洲,看中的便是平洲的玉文化,他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平洲发展成为真正的玉文化中心。

南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黎妍,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麦绍强出席本次活动。

搭建五大平台升级玉器产业

2018年平洲玉器珠宝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平洲玉器杯”首届全国玉石雕刻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于平洲玉器街正式拉开帷幕。这是桂城平洲继举办广东省“平洲玉器杯”玉石雕刻职业技能大赛以来,首次承办“国”字级玉石雕刻比赛。

“平洲玉器产业底蕴深厚、平洲珠宝玉器协会经验丰富且具有影响力,全国性玉雕专业竞赛落户平洲,可以说既有巧合性又有必然性。”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史洪岳对平洲玉器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他寄语平洲玉器为传承中华玉文化发挥重要作用。

眼下,平洲玉器文化产业园已获得2018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创建资格。未来,桂城将借力平洲珠宝玉器小镇获评省级特色小镇创建资格契机,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会议展览、教育培训、休闲旅游等玉文化延伸产业,全方位推动平洲玉器产业的升级。

现状

从传统玉器产业迈向玉器文创产业

小桥、牌坊、古城、庭院……坐落于玉器街核心区的翠宝园,随处可见独具岭南水乡特色的翡翠文化。正因如此,翠宝园首期自2012年启用以来,便成为旅客游历平洲玉器街打卡首选地。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与石板路、小桥流水合影留念;还可以赏析价值上百万的名贵玉器。

翠宝园仅仅是平洲玉器文化产业园一小部分。如今,随着璞玉园、君玉酒店、“一馆藏天下”珍品馆等文化项目先后在产业园落地开花,平洲玉器文化产业日益丰满。

当前,桂城正大力推进大明宫玉石珠宝国际会展项目建设。该项目地面规划总建筑面积约50万㎡、投资总额约28亿元,拟打造成为佛山城市形象标志建筑群、岭南文化人才辈出与展示窗口、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展销中心、城市滨水活力文创商业休闲区。

从传统玉器产业走向玉器文创产业,平洲玉器的转型升级发展之路并非一时兴起。早在2009年,桂城便提出申报国家4A景区目标。从此,平洲玉器产业开始软件、硬件两条腿并行走,不断提升景区配套设施。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目标从愿景走向现实,平洲玉器文化产业发展之路越走越清晰。目前,园区内文化创意企业数量占园区总数的84%,企业自主创新和拓展能力强,拥有一定数量的自主知识产权,所提供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内容健康、契合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历程

搭建诚信联盟规范经营秩序

亮眼的数据证明平洲玉器行业逐渐回暖、产业发展或将迎来新的契机。对此,史洪岳十分看好平洲玉器的未来。“‘天下玉,平洲器’品牌早已深入人心。”史洪岳表示,今年,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将首届全国性玉雕比赛落户平洲,相信平洲玉器的美名会越传越远、越传越响。

然而,把时针拨回20世纪末期,平洲玉器产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得益于起步早、区位佳、产业全等优势,平洲玉器行业在20世纪80年代快速崛起,形成玉器业内绝无仅有的全产业链模式(涵盖原材料供应、玉器设计生产到流通领域),不少港澳台和东南亚玉商慕名而来、上门求购。

面对供不应求的卖方市场,不少谋求眼前利益的商家以次充好、以劣充优,损害消费者经济利益的同时也败坏了平洲玉器市场的声誉。为规范玉器市场的交易秩序、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平洲珠宝玉器协会正式成立并迅速制定《平洲玉器市场交易行规》,安排专职工作人员处理投诉、规范行业经营秩序。

此后,平洲珠宝玉器协会还出台了诚信经营联盟制度,对会员企业施行强有力的诚信管理制度——在诚信经营单位购买玉器,如有鱼目混珠或以劣充优的欺诈行为,经营者不仅要向顾客赔礼道歉、全部退还货款,协会还对违规经营者处以退还货款之相同金额作为罚款数目;再犯成员单位将面临被工商部门注销营业执照,不得在平洲玉器市场经营等处罚。

在诚信经营理念的加持下,平洲玉器市场逐渐回暖。为进一步挽回消费者的信心,平洲珠宝玉器协会还专门成立了党员纠纷调解队、党员质检服务队。

经营过程产生纠纷行为的话,具备专业技能的党员纠纷调解队便会介入,为消费者和经营者提供公正、公允的评断,尽可能提供双方认可的处理结果。“一出现纠纷,大家都习惯来这里调解。”商家黄先生说,调解纠纷办公室就像玉器街的“公平秤”,让消费者和商家都有了说理的地方。党员质检服务队则是利用闲暇时间,向市民提供免费的珠宝玉石鉴定,还向市民普及玉器佩戴、选购和保养的实用小常识。

未来

抢机遇产业集约化发展

目前,平洲玉器商铺已达到3000多家,大中型玉石加工企业500多家,玉石交易市场9个,每年举办约20场拍卖交易会。就在今年10月,平洲玉器珠宝小镇获评省级特色小镇创建资格。未来,平洲玉器将如何抢抓机遇、向上发展?平洲的答案是软硬件两手抓。

软件方面,桂城将搭建好五大平台,更好地服务于入驻企业和个人,分别是展示交易经纪平台、创意研发孵化平台、人才培训教育平台、非遗保护、玉文化发布平台。以创意研发孵化平台为例,平台将为入驻企业提供人性化管理,实施政府扶持发展的优惠政策。通过全过程、全方位、专业化的服务,为入驻企业成长营造最优良空间,完善从政策支持、创业基金、园区配套、产业配套到生活服务的一站式服务体系。

又譬如展示交易经纪平台,平台将及时发布国家有关产业政策、法规,汇聚国内外各类文化创意产业成果,提供物流等配套服务,让创意研发者、生产制作者、经纪策划行销者、消费者在场内进行直接交易,最大程度地节约交易资金、时间成本。

硬件方面,桂城将以优化交通系统、重塑滨水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为抓手,全面提升平洲片区城市形象和人文风貌。尤其是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桂城将以古村活化、村级工业园改造河涌整治提升、建筑景观改造、绿色步道建设5大举措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桂城街道珠宝玉石特色产业发展协调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在文化产业园带动下,推动平洲文化产业的优化布局和扩张升级,加大文化产业在区域经济总量比重,实现经济增长方式集约化发展。

平洲玉器产业发展历程

◆上世纪60年代中期

广州南方玉雕厂车间主任陈广将广东省工艺品进出口公司的一些简单玉器加工项目介绍给家乡平东村的弟弟陈锐南等人经营,1972年,陈广三兄弟创办平东墩头玉器加工厂,主要承接广东省工艺品进出口公司的玉器外加工业务,为集体争取加工费的同时培养出一大批玉器设计、加工人才,从而促生了一大批自营产销的家庭作坊式生产加工者,并以质优价廉在行内声名鹊起。

◆1989年~1995年

依托与广州中心城区便捷的交通区位,平洲翡翠的质量和工艺都不错,价格也相对便宜,广州华林寺翡翠集散地的很多成品都源自平洲。不久便蜚声内地、港澳台和东南亚,吸引各地玉商慕名而来,上门求购。

◆1995年~2000年

政府投入大量人力、资金,将平东大道辟为平洲玉器街,使玉器的销售集中在大道两边的店铺,规范经营、规范管理,治安、卫生得到很大的改善。

◆2000年~2014年

平洲珠宝玉器协会2001年成立,平洲玉器产业形象逐步提升。协会与缅甸建立自由交易关系,原材料的优势凸显,加上原有的良好基础和自然条件,形成良好的经营环境和政策环境,吸引了很多外地同行到平洲设厂、投资经营。平洲玉器行业从家庭作坊式的产销发展成为专业化、规范化的特色经济产业集群。

◆2014年至今

桂城街道办事处十分重视平洲玉器产业的优化升级,加强产业格局的调整和纵深发展。2014年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全国产业链最完善的翡翠玉石特色文化产业基地。

对话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史洪岳

玉器产业基础良好要转向高质量发展

问:如何评价当前平洲玉器产业?

答: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平洲玉器产业在全国珠宝业尤其是翡翠市场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平洲是南派玉雕艺术发源地之一,一直以来薪火相传,英才辈出。平洲玉器产业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打造出驰誉中外的“平洲玉器”强势品牌,成为集翡翠原材料集散、成品加工、批发零售、观光旅游、文化休闲、节庆会展等于一体的玉器文化特色产业基地,为传承历史悠久的中华玉文化和助力中国珠宝产业壮大发挥着重要作用。

问:在您看来,平洲玉器产业要如何补短板、促发展?

答:产品同质化、营销模式粗放、高端人才紧缺等问题是行业通病。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会长徐德明提出的“三大平台,三大工程”发展战略,正是针对这些行业顽疾提出的标本兼治的高瞻远瞩的发展对策。

平洲作为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之一,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基础。未来,在中宝协、当地政府、协(商)会和业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相信这些问题一定能够得到显著改善,相信平洲玉器产业能够历久弥新,能够为我国的珠宝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问:您认为桂城应如何推动玉器产业的发展?

答: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要苦练内功,实现从规模化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为下一次的爆发积蓄力量。从创新设计、文化创意、服务水平、营销方式、品牌形象、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全面提升产业发展的竞争优势。首届竞赛能够在平洲举行,将对平洲的玉雕人才的培养、产品的创新设计、平洲玉器的品牌形象等多个方面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推动珠宝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未来,本项赛事将作为中宝协的重点工作之一,努力打造为玉雕业品牌赛事,认真搭建好这一玉雕人才展示技能、交流学习的重要平台。

中宝协将以全国玉石雕刻职业技能竞赛为抓手,加快培养、选拔、表彰玉雕业知识型高技能创新人才,营造尊重知识、尊重技能、尊重人才的良好行业风气,鼓励广大玉雕艺人树立争学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勇于创新、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为玉雕行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