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与美元汇率波动也在影响黄金价格走势

来源:王亚宏发布时间:2018-11-19T22:38:42

[摘要] 本文主要从:人民币与美元汇率波动也在影响黄金价格走势。无论如何,在新形势下可以对人民币的走向加以更多的关注,毕竟在黄金市场上,这种货币或许将变得和美元一样重要。

截至11月初,国际市场上的金价依旧表现得不温不火。这种跨度的低波动固然让投资者感到沮丧,但在黄金市场上却并不鲜见,这轮黄金走势中表现出的一个新特点是,金价不再单纯受到美元波动的影响,人民币与美元汇率的波动也在影响金价,这意味着人民币对黄金影响力浮现。

在过去半年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下跌,最大跌幅将近8%,而同期金价跌幅约7.6%,与汇率波动幅度相近。面对美国施加的大规模的关税和可能爆发的货币战争,人民币做出了积极的防御性姿态,而这已经反映到了黄金市场上。虽然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不断下跌,但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却保持相对稳定。

在过去几年中,坐拥全球黄金“四个第一”的中国积极谋求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定价权,而其成果则在贸易战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情况下得到展现。其结果是,比起基本面上的实物供需、避险需求及通胀风险的驱动来,美元与人民币汇率成为黄金价格的主要驱动因素。当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降时,金价随之下跌,反之亦然。

目前西方也有市场分析人士注意到了人民币汇率与黄金走势的关系,认为金价下跌并非是有机构出售黄金来应对人民币贬值所引起的,而是受到汇率导向,因此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的黄金价格几乎紧跟人民币贬值的步伐。他们由此指责积累了大量实物黄金的中国想要对黄金价格进行某种程度的控制。

但这种声讨无疑是毫无道理的。首先人民币对黄金价格产生影响是多年努力的结果。随着上海黄金市场对全球影响增大,人民币在黄金价格体系中所占的比重也在提高。在过去几个月中全球金价和人民币汇率联系更加紧密,并非人为操纵的结果,而是水到渠成的事。未来随着中国在黄金市场上话语权的进一步提升,人民币与黄金之间的关系会愈发紧密。

其次,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美元和黄金被紧紧绑定在一起。即使上世纪70年代后美元逐渐开启去黄金化的进程,全球的黄金仍主要以美元标的。久而久之,美国已经将黄金价格看作是自家的后花园,也将金价与美元的反向波动看作是理所应当的事。于是当出现另一种货币对金价也开始产生影响时,美国人就认为这是动了他们的奶酪。然而这其实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之前在黄金标的方面美元通过市场选择压过英镑一头,而现在同样是市场的力量让人民币也出现在这个进程中,这并不意外。

再次,固然在过去一段时间里金价走势和人民币汇率保持一定程度上的同步,但同样应该注意到的是美元上涨已持续三个月了,这也是金价在这期间走低的原因之一。尽管美国经济增长前景笼罩着些许阴云,但美元涨势或许还会再持续一段时间,这会对黄金未来走势造成影响,而且这种影响是超越人民币汇率的。

无论如何,在新形势下可以对人民币的走向加以更多的关注,毕竟在黄金市场上,这种货币或许将变得和美元一样重要。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