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钻石还稀有的宝石 你知道哪些

来源:GIC发布时间:2018-11-20T20:27:28

[摘要]:比钻石还稀有的宝石 你知道哪些,钻石之所以珍贵,是因为它优良的宝石学性质,稀少的储量,以及较高的开采难度。但是世界上还有一些宝石,他们散落在各地,难得一见,他们的名字很少被提及,大多存活在传说中。

钻石之所以珍贵,是因为它优良的宝石学性质,稀少的储量,以及较高的开采难度。但是世界上还有一些宝石,他们散落在各地,难得一见,他们的名字很少被提及,大多存活在传说中。他们更加稀少,开采更难,甚至连切磨一颗宝石都很难;并且他们的色彩与光泽同样令宝石爱好者着迷。今天,宝石君就带你看一看那些极其稀有的宝石。

塔菲石

在紫色宝石里,可以说算得上“登峰造极”了。倒不是因为它有多美丽,而是因为实在是太太太…稀少了!翻开所有的专业书籍,提及塔菲石,几乎无不众口一词地描述为“比钻石还稀有的宝石”!

塔菲石,化学式MgBeAl4O8,属于六方晶系,硬度在8-9。从颜色上来看,塔菲石通常为紫色,也可有无色、绿色、蓝色,当含有Cr元素的时候会出现红色或是粉红色。确实是一款少女色系的宝石。

塔菲石长期以来被视作普通的尖晶石。真是可怜了我们的塔菲石,就因为稀少而被认错。据说1945年,爱尔兰宝石学家Taaffe伯爵发现了它,在1951年确定才为一种新的宝石品种。自发现以来,数量极其稀少的塔菲石便成为收藏者的竞相追逐的目标。看来越是稀少的宝石越是能够激起宝石收藏家的兴趣。

硼铝石

硼铝石首度于1883发现于西伯利亚Adun-Chilon山区。并由苏联矿学家命名。

硼铝石是一种极其稀少的蓝色硼酸盐矿物,最著名的产地为非洲纳米比亚。硼铝石色泽为蓝色、白色及无色。已知矿区仅在帕米尔高原的塔吉克段和非洲纳米比亚、德国埃菲尔山三处若干小矿坑,同样是极其罕见。这么稀少的宝石连宝石君也很想见一见他的真容。

硅硼镁铝石

硅硼镁铝石于1902年在马达加斯加南部被法国的矿物学家Alfred Lacroix所发现。虽然这种矿物于1902年就被发现了,但是直到2015年的下半年,刻面的宝石级硅硼镁铝石才流到消费市场。可见太过稀少的宝石品种要出产一颗宝石太不容易。

外国网站标出的宝石价格来看,这种宝石的价格比较贵。不是因为别的,只是因为它太稀有了,市场反而会觉得缺少一定的流通性。会购买的,一般是那些狂热的宝石标本爱好者。但是如果消费者同样有对稀有宝石的狂热追求,那么购入稀有宝石也是一件很棒的事情。看来,稀少确实使这些宝石更吸引人,但是想要购买却不是一件容易事。

蓝锥矿

蓝锥矿在1906年被发现时,一度被误认成蓝宝石。看来被认错是稀少宝石的常事儿了。目前蓝锥矿唯一产地为美国加州圣贝利郡;不过蓝锥矿最特殊之处,是在紫外光照射下会发出耀眼的蓝色萤光。蓝锥矿具有很高的折射率和中等的双折射性和强色散,这些性质的使得切割好的蓝锥矿比钻石还要闪耀!蓝锥矿在这些稀有宝石中算是数量较多的那一种,但比起大多数宝石来说,它仍然是难得一见。

硅铍石

硅铍石(Phenakite),又名“似晶石”。其化学成分为Be2SiO4。因为铍元素在地壳中的含量较低,硅铍石产量很少,所以是一种罕见的矿物,近年来在市场上偶有出现。硅铍石与很多宝石都有着相似的性质,如水晶、钻石等,有时很难区分。她的英文名——Phenakite,这个词来自于希腊语 phénax (deceiver),意为“欺骗/骗子”,因为这种矿物在野外是非常容易与水晶混淆的。又名 “似晶石”也是由此而来的。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