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价黄金手镯换款时需要称重补差价合理吗

来源:三湘都市报发布时间:2018-11-21T10:13:14

[摘要]:一口价黄金手镯换款时需要称重补差价合理吗,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在购买金器时,无论是“一口价”还是按克计算,都要求商家在交易单,尤其是标签上注明金器的价格、重量等信息,以便发生消费纠纷时有合法的依据、凭证。

购买手镯时一口价,不按黄金重量计算,换款时却要称重,少了2克要补差价。究竟合不合理呢?最近,株洲市民段女士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

【投诉】手镯换款时,竟少了2克

11月20日,段女士告诉记者,去年6月,她在位于株洲市芦淞区汉华国际商业城的金一珠宝店购买了一款金750手镯,标签价格为3590元,折后价为2872元。因手镯变形,今年“双11”期间,她到该店参加以旧换新活动,此时珠宝店已经更名为张万福珠宝店。销售人员对手镯称重,显示重量为4.09克,比对交易记录后发现,这款手镯当初在销售时重量有6克多,“说现在少了2克,不抵那么多钱了。”

“2克有一粒珠子大小,手镯又没损坏,这2克金子去哪了?”段女士说,手镯因“缩水”2克,最后换新时只抵扣了1898元,让她损失了974元。

尽管有疑问,段女士又换购了一款手链,这一次她要求销售人员在单据上注明新手镯的重量。回到家,段女士找出了去年购买手镯的商品质量保证单,发现并未标注手镯的重量,“我就感觉掉进了‘圈套’。”

【商家】2克黄金去了哪里,我们也说不清

“2克黄金去了哪里,我们也说不清。”张万福珠宝株洲汉华店销售经理罗莎介绍,一般开具的发票中都不会注明重量,以产品标签中标注的重量为依据,“消费者有要求,我们才会把重量打上去的。”罗莎表示,店家有规定,必须保证原有重量才能参加换购,否则需要补足差价或扣除相应费用。

张万福珠宝株洲汉华店经理郭女士解释说,段女士购买的手镯属于“一口价”黄金饰品,是不以黄金重量计算价格的,其正常损耗的范围在0.1克至0.2克。“达到2克这么多,确实也不好说。”郭女士说,为弥补段女士974元的损失,在换购时,店方特地给了新品七折优惠以及赠送礼品。

提醒

购买黄金饰品核对重量后再购买

芦淞工商分局建设工商所的执法人员了解情况后表示,像段女士买的“一口价”的黄金饰品,都是工艺金,不是足金,且按件计价,而不是按克计价。此前,该所就已向辖区内商家告知,要求商家明确告诉消费者,以免因产品重量问题引起消费者误会。

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在购买金器时,无论是“一口价”还是按克计算,都要求商家在交易单,尤其是标签上注明金器的价格、重量等信息,以便发生消费纠纷时有合法的依据、凭证。“消费者在购买黄金饰品时,最好当场复秤,核对清楚重量后再购买。”建设工商所所长李龙涛说。

鉴于经过折算后,确定该珠宝店所送的礼品,已与2克金价相当,段女士表示理解,“以后再买金器时,一定就重量问题向商家核实清楚,以方便维权。”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