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的副票与附票是什么意思?你了解多少

来源:懂收藏发布时间:2018-11-29T10:33:07

[摘要]:邮票的副票与附票是什么意思?你了解多少。副票撕下来不能单独作邮资使用,可与邮票一起贴用,是邮票的附属部分。也就是说,与每套或每枚邮票连在一起的附属部分叫“副票”

邮票“副票”是附着在邮票某一侧,印有与邮票主题相关的图案或文字,四边打有齿孔,有背胶,没有国铭和票铭,也没有面值的部分。副票撕下来不能单独作邮资使用,可与邮票一起贴用,是邮票的附属部分。也就是说,与每套或每枚邮票连在一起的附属部分叫“副票”。

我国原邮电部发行的第一套带有"副票"的邮票是1980年6月1日,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而发行的,编号为T.51《童话--“咕咚”》特种邮票。这套邮票共4枚,每套邮票带有一枚“副票”,是采取5枚连印形式印制的,“副票”上印有文字和动物图案,介绍这套邮票的故事梗概。

“副票”的另一种表现形式是,每枚邮票上均有一枚“副票”。如国家邮政总于1998年9月10日发行的编号为1998-31《抗洪赈灾》特种邮票就属于这种类型。这套邮票是附捐邮票,邮票面值50分,附捐50分。邮票设计家李德福先生摒弃了附捐邮票以往惯用的设计手法,大胆地采用了“副票”形式来体现50分的附捐这一别具匠心、独特新颖的设计手法,不仅很好地突出了抗洪赈灾的主题思想,而且还把"副票"的使用及存在价值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那么,什么是“附票”呢?“附票”又称“花边纸”、“过桥票”,它是利用整版邮票的某一侧边纸或过桥、印有与邮票内容相关的图案或说明文字,上面没有邮政标志和面值,不能当作邮票贴用的票形小条。"副票"与"附票"的根本区别在于:"副票"是每枚或每套邮票上不可或缺陷的附属部分,如果撕掉“副票”就破坏了该枚或该套邮票的完整性;而“附票”并不是每枚或每套邮票上都有的附属部分。一般情况下,它在每版邮票上仅有几枚或十几枚,每枚或每套邮票上没有"附票"并不影响它的完整性。

我国最早发行带有“附属”的邮票,是1981年4月29日发行的编号为J.63《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票展览-日本》纪念邮票。这套邮票共两枚,每版20枚,也是我国邮政发行的第一套小版张。这套邮票在每版邮票左侧边纸上印有十枚“附票”,"附票上的图案各不相同,共有二十种图案,另外,这套“附票”只有三面打有齿孔。

原邮电部于1983年6月30日发行的编号为J.71《中国乒乓球荣获七项世界冠军》纪念邮票,是以第一、第二图小版张中间的两枚“过桥”形成的“附票”。这是附票的另外一种形式。原邮电部于1985年1月15日发行的编号为《遵义会议50周年》纪念邮票,则是又一种形式。这套邮票在每版邮票左侧边纸上印有10枚四边均有齿孔的“附票”。“附票”采用延安宝塔山和遵义会议会址两种图案间隔排列,使整版邮票增辉不少。我国发行带有附票的邮票,还有1987年发行的《邮政储蓄》等等。

无论是“副票”还是“附票”,都是对邮票主题思想的补充和衬托,它们在整版或每套邮票中,起到一种调节气氛、美化布局,画龙点睛的作用,增加了邮票的趣味性和欣赏性。尤其是一些选题好,印量较少的“副量”与“附量”,益发显得珍贵成为组集的好素材。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