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第一股债务危机发酵 17亿元的重组存不确定性

来源:投资者报发布时间:2018-12-03T09:15:40

[摘要]:翡翠第一股债务危机发酵 17亿元的重组存不确定性。根据东方金钰发布的公告内容显示,拟购买瑞丽姐告金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瑞丽金星翡翠珠宝交易市场以及泰丽宫珠宝市场,交易总价17.26亿元。

近日,在A股三大股指反复震荡的低迷走势中,黄金股却逆市走强,截至11月29日收盘,黄金板块指数上涨0.52%,东方金钰、园城黄金和荣华实业等多只个股都出现不同程度上涨。

就此情况,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全球资产价格波动剧烈的当下,黄金“避风港”价值再度受到市场认可,黄金股因此也出现不错的表现。而这一波黄金股的普涨行情,对于复牌后出现七连跌的东方金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金钰”,600086.SH)而言,恰似一颗“救命丸”。

东方金钰作为A股市场里的“翡翠第一股”,最近却因深陷困境而备受关注。先是三季报的净利润亏损,然后是债务违约,接着是17亿元的重组存在不确定性因素。就此类相关问题,《投资者报》记者给东方金钰董秘发送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能收到其只言片语的回复。

七连跌后搭上“顺风车”

自10月份以来,国际金价开启了久违的反弹模式。而金价的强势表现也直接推动了A股黄金板块的回升。其中,11月份以来(截至11月20日),刚泰控股、ST冠福、园城黄金、金一文化和*ST天业等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20%。

从基本面看,中金公司表示,2017年矿产金产量同比增长0.8%,2018年上半年同比增长3.7%。后市矿产金和再生金产量难以显著增长,而外围因素的不确定性也将边际提振黄金需求,从而支撑金价。

分析人士表示,从日线上看,美联储12月份加息预期回落加剧了美股的回调趋势,这也为黄金的反弹提供了契机。金价目前已经升破1220美元,下行压力已经大幅减缓。

天风证券则认为,从中长期来看,美元指数已经揭示了较高的经济数据预期,阶段性美元指数上升空间已有限。而随着油价上涨、通胀预期再起,避险情绪实物黄金需求同样可能出现提升。

正是受益于这一预期,复牌后连续走出七个跌停板的东方金钰“无心插柳柳成荫”,最终也因为这波黄金行情搭了一趟顺风车,其股价在11月13日到29日期间累计上涨17%。

91亿负债与96亿库存

尽管不少机构看好金价的上涨空间,相关个股的配置价值也为不少投资者看好,但对于“翡翠第一股”东方金钰则需要细细研究。

东方金钰的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10月29日,公司及子公司到期未清偿的债务本金共计22亿元,占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68%。

不仅如此,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除了控股股东兴龙实业股票被全部冻结之外,其第二大股东、实控人赵宁另一实控公司瑞丽金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93亿股也全部处于冻结状态。

东方金钰的前身是多佳股份,2004年赵兴龙将旗下翡翠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并在2006年正式更名为“东方金钰”。2014年“东方金钰”发布15亿元的融资预案,徐翔介入之后,使得公司股票创出61.44元/股的历史最高价。但是随着徐翔的入狱,东方金钰原实控人、云南首富赵兴龙因涉案被刑事判决,其子赵宁于2016年接任董事长。就此之后,东方金钰的业绩便走上了下坡路。

根据东方金钰历年来的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三季报期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6亿元、93亿元和25亿元,同比下降24%、增长41%和下降64%;净利润分别为2.5亿元、2.3亿元和-7102万元,同比下降16%、下降8%和下降128%。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东方金钰资产总额122亿元,负债总额91亿元,资产负债率仍高达74%。其中,公司短期借款8.26亿元,流动负债合计75.26亿元。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东方金钰存货金额高达96亿,几乎是公司2014年末存货金额的两倍,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为91%,占资产总额的比例为79%。这一数据,与同行比起来有着较大差距,比如周大生三季度的库存总额为23.5亿元,这与公司的数据相差72.5亿元。

针对高库存问题,公司方面并未向《投资者报》记者做出任何解释。此外,还有投资者在股吧中建议东方金钰对96亿库存进行部分拍卖,以此收入还账,东方金钰并未做出回应。

17亿的重组存悬疑

尽管有着如此高的负债和库存,但这似乎并不能阻挡东方金钰收购的雄心。

根据东方金钰发布的公告内容显示,拟购买瑞丽姐告金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瑞丽金星翡翠珠宝交易市场以及泰丽宫珠宝市场,交易总价17.26亿元。

其中,位于昆明市的云南泰丽宫是云南省最大的翡翠卖场之一,是由东方金钰的实际控制人赵宁及其母赵美英在2001年设立,经过多次转让后,目前的股东是华彦标(持有90%股权)和陈雪敏(持有10%股权)。根据此前公告,2015年~2017年以及今年1~2月,其营收分别为3.7亿元、6.9亿元、4.75亿元及6803万元。截至评估基准日,该市场账面价值为3796万元。

此次东方金钰作价3.32亿元,预估增值率高达774.36%收购泰丽宫,一度被外界质疑,但是东方金钰并未做出相关回应。

更为关键的是,今年三季度末东方金钰资产负债率已达74.17%,且账面货币资金仅5795.94万的情况下,拿出17.3亿现金收购,对公司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这笔收购的钱从何而来?

此前东方金钰发布公告称,鉴于市场环境变化,部分标的资产存在质押、冻结等原因,公司决定部分标的资产将不再纳入上述重组交易范围,同时公司正积极与交易对方协商优化交易对价的支付方式。

11月28日,公司又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云南兴龙实业有限公司所持有本公司的股份被轮候冻结。如此一来,这一筹备已久的重组结局会如何?最终结果还需要拭目以待。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