镶嵌类珠宝销售增长 消费群体明显年轻化

来源:金饰之家发布时间:2018-12-03T09:22:09

[摘要]:镶嵌类珠宝销售增长 消费群体明显年轻化,原材的价值不再是消费选择的最重要考量,追求首饰设计感和装饰效果成为新的需求方向。在这一趋势下,品牌商需要赋予珠宝消费新的意义。

在消费升级大趋势和珠宝品牌针对年轻客群的一系列调整动作之后,市场终于出现回暖迹象。近期多家珠宝品牌发布财报显示,营收和利润双增长。从财报中的产品相关数据可以看到,镶嵌类珠宝销售增长带动了这一轮的回暖之路。消费群体明显年轻化,珠宝含金量高低、实际原材的价值不再是消费选择的最重要考量,追求首饰设计感和装饰效果成为新的需求方向。在这一趋势下,品牌商需要赋予珠宝消费新的意义。

​业绩回暖

​黄金、珠宝上市公司业绩上涨,表现良好。其中周大生在2018年三季度实现营收14.17亿元,同比增长36.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8.67%;周大福在截至9月30日的3个月内,内地及港澳零售额分别增长15%和25%;内地及港澳同店销售分别增长6%及23%;老凤祥在2018年半年报中实现营业收入252.49亿元,同比增长10.3%;周生生珠宝上半财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4.44%,镶嵌珠宝同店销售增长33%。

​珠宝回温的表现不止在财报上,从线下门店购买的热度也可看出。北京商报记者最近走访北京地区多家珠宝品牌门店看到,专柜前试戴首饰的消费者相比以往多了许多,多围绕在钻石和黄金饰品柜台前。其中周大福店员告诉记者,最近门店对于黄金饰品有一定折扣,每克首饰减20元,其余镶嵌类产品均有8-9折的优惠,优惠活动带动了消费者购买。

​金价浮动也影响了珠宝首饰的销售。2018年黄金价格从年初至10月12日整体跌幅为1.2%,其中2018年下半年中出现最大跌幅为2.87%。一位售卖珠宝长达十几年的卖家王女士表示,消费者购买金饰珠宝的高峰期主要集中在金价出现下跌趋势的阶段。由于金价高位下跌时,消费者会在金价上涨的惯性中,把价格下跌当作降低进入成本的机会,从而会激发消费者购买。

​产品调整

​为了促使业绩增长,珠宝品牌纷纷对产品进行调整。其中,周生生尝试开拓年轻化子品牌门店,组织线下活动推广婚庆类产品。周大生加强了原创产品,加盟镶嵌珠宝类占比提高,从而带动利润增长。老凤祥表示,在新一轮消费升级的机遇下,公司拓展营销网络,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持续提升自主品牌市场影响力,抓牢黄金珠宝首饰核心主业加快布局。

​据了解,珠宝的分类主要分为素金类和镶嵌类珠宝,素金类多为纯贵金属,如黄金、铂金、18K金等,镶嵌类珠宝多为镶嵌钻石或宝石,如钻石和彩宝石类。

​在新零售背景下,消费者对购物的体验化需求越来越大。追求个性化的“90后”、“80后”成为了消费主力军,他们与传统“60后”和“70后”的消费观已有很大差别。年轻消费者会更多考虑商品本身的设计感以及佩戴的愉悦感受。周大生表示,国内珠宝首饰市场产品同质化情况较为严重,计划创造属于自己的品牌风格,提高品牌产品的辨识度。原创产品款式比例的增加能够帮助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从而提高产品的利润率。未来将建立企业研发中心,提高原创产品的款式比例。

​除了各大上市公司尝试加码个性产品之外,原创珠宝工作室也在设计镶嵌上下功夫。上述王女士表示,自己的工作室经常会用成本价拿到一些成色十分好的原石,经过多位设计师的酝酿和设计,才能最终呈现具有创造性的产品。此外,该工作室还会根据消费者自身故事打造属于顾客独一无二的珠宝。王女士表示,要想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除了要走精品化之路外还要注重差异化和个性化的表达。

​个性定制

​年轻消费者对珠宝功能要求越来越多,从而对市场产生了显著影响,中国黄金珠宝需求在2013年触顶后,经历数年挣扎,珠宝品牌通过扩大产品选择和布局线上销售来争取年轻顾客。

​李女士透露,镶嵌类珠宝对于消费者而言是一个好选择,因为大多数消费者不仅要求购买的珠宝首饰具有设计感,而且还必备保值升值的功能,而镶嵌类珠宝正是具有这两大功能。此外,镶嵌类珠宝对于大的上市公司而言,拿到原石的成本很低,所以在售卖过程中获取的利润更高。要客研究院院长周婷同样认为,珠宝被称为移动的财富,是具有保值增值作用,镶嵌类产品既能满足设计美感,也能收藏起来保值。

​周婷还表示,珠宝消费者的购买倾向从选择国外一线大品牌到选择品牌的个性化多样化。顾客更关注产品的设计和材质,所以根据客户的需求做个性化定制将成为消费的一个主旋律。同样,珠宝产业在产品设计、材质以及品牌上都要进行包装,这样珠宝行业才能够突破在商场和线下店的传统商业制约。

​知名时尚产业投资人、优意国际CEO杨大筠指出,随着人们消费能力的增强和消费心理日渐成熟,珠宝首饰的消费意义发生了转变,珠宝首饰的消费需求正朝着多样化、个性化的方向发展。此外,不仅仅局限于珠宝行业,所有品牌的最终趋势都是需要深度挖掘细分市场,采取差异化的竞争策略,这样才能顺应市场发展趋势和消费习惯转变。​​​​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