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美国加息美指走低 黄金受益走高

来源:网络发布时间:2018-12-21T02:22:01

[摘要] 本文主要从:12月美国加息美指走低 黄金受益走高,未来我们判断,继续维持货币政策宽松将成未来一段时间的主基调,保就业和稳增长,避免经济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的将成为之后政策的着眼点。

周四(2018年12月20日),美联储无视股票市场下跌并且经受住总统特朗普的压力,宣布实施今年第四次加息,并同时下调了对2019年利率路径和经济增长的预测。决策委员会以10-0的投票一致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范围提升25个基点至2.25%-2.5%。

应该讲,这一加息是市场预期之内的,但大家预计的鸽派言论却有所不及预期,也使得之前各国市场短暂的反弹化为泡影。美国三大股指全面走低,均跌至十五个月低位附近,其中标准普尔500指数从9月底到周三累计下跌15%。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也波动较大,本周触及2.82%,10月则曾触及7年高点3.26%。

利率决议之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声明中表示,"经济活动一直在以强劲的速度增长"。虽然官员们表示前景风险"大致平衡",但他们也提及世界经济走软所带来的威胁。政策声明中改变了关键的措辞,称美联储"可能需要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进一步渐进上调",而之前的表述是"预计进一步渐进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是必需的"。

应该讲,美联储的目标是"稳定就业"和"稳定物价",并无促进经济发展的义务,在就业市场如此火热(失业率低于4%)和核心PCE逐步抬升的情况下,根据泰勒规则,为了防止过热,美联储有理由继续加息。失业率如此之低,美股却岌岌可危。美联储基于现实,股市基于预期,这才是分歧所在。

所以,美联储不会去背美股下跌那个锅,川普想要的美股表现并不是鲍威尔的核心诉求,即使川普想把下跌因素归于鲍威尔,但最后反馈的差异有点大,搞不好美联储为了金融稳定还会再送美股一程,毕竟股票市场仅仅只是金融大框架里的一部分。一个连美国证券市场也不是很care的联储,更不会关心各发展中国家,所以昨天率先跌的虽然是美股,但是真正要命是发展中国家诸国。

我们再来看看全球其他主要国家或地区的表态。今天英国央行将公布12月利率决议及会议纪要。目前市场普遍预计该行届时将按兵不动,因英国政府的脱欧进程陷入困境。一项调查显示,除了一名经济学家外,其他60名经济学家都预计,英国央行将在周四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75%不变,且预计该决议将获得全票通过。

根据最新的消息显示,日本央行:维持央行政策利率在—0.1%不变。

对我国有重要参考意义的是香港当局的表态。今日早间,香港金管局跟随加息,宣布上调贴现窗基本利率25个基点,至2.75%。此前9月份美联储的加息,香港金管局就选择跟随。恒生指数在最近三个月震荡下挫,幅度大概在5%左右。

真正受到实质影响是香港楼市,据香港土地注册处数据,香港11月住宅销售额为260亿港元,较去年同期538亿港元下降51.6%。11月份住宅销售量为2635套,去年同期为5694套,同比下降54%。从楼宇买卖合约数据来看,从今年6月住宅楼宇成交达到顶峰后,便开始了为期5个月的下行趋势。11月的合约数据无论是同比和环比,都出现大幅下降。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enta-City Leading Index)显示,香港11月房价环比跌幅达3.43%,已连续两个月下跌,为2016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下跌。

从8月份的峰值来看,房价已经下跌了约5%。分区域看,香港岛环比下跌3.01%,九龙环比下跌5.3%;新界(东)环比下跌1.93%,新界(西)环比下跌4.27%。偏乐观认识预测,此番香港楼市预计到2020年将回调15%到20%。但据知了研究院分析,香港本地楼市受外部因素影响较大,在大陆市场不可能有大量资金涌入的情况下,全球经济形势持续低迷甚至个别国家陷入衰退的情况,香港楼市回调幅度甚至会超过预期。港楼未来的变化要引起重视。

本次美联储加息决定前夕,我国央行于12月19日推出了"定向MLF(中期借贷便利)"措施,即对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大、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提供三年MLF资金,操作利率比现有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此次推出新品种,相较之前的MLF,不过是拉长了期限、降低了利率、定向中小企业,不扩大乘数、不广义降息、不广义撒钱。前两天易纲的讲话中说到: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产生了矛盾,就要以内部均衡为主,兼顾外部均衡,找到最优的平衡点。未来我们判断,继续维持货币政策宽松将成未来一段时间的主基调,保就业和稳增长,避免经济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的将成为之后政策的着眼点。基建投资持续放大、地产局部放松很将是大概率事件。

回到投资品市场,知了研究院认为,基于美联储的表态,以及全球各国的贸易摩擦在继续,我们认为股市波动是2019年的一个特征。而市场又普遍预计美联储2019年下半年将暂停加息,这可能会阻止美元近期走强。因此无论是美元还是各种投资性品种,比如股票、基本金属、能源都可能会被波及,2018年就可称作全球风险资产全面减值的一年。可以说,没有啥是保值的。因此,黄金方面的避险属性值得关注。据相关数据显示,在货币疲软和股市调整的背景下,金条和金币的需求2018年第三季度强势反弹。我们看到价格下滑刺激了珠宝和央行购买。"

因此,如果紧张局势升级,股市受到影响,我们可能会看到投资者转向黄金,以分散投资组合。当然说,泥沙俱下的情况下,黄金资产不一定上涨,但从中应该是有套利机会的,因此关注黄金股的表现也是投资者应该注意的重点。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