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叶紫檀如何盘极品帝王包浆[步骤及问题]

来源:王可发布时间:2018-12-21T19:30:14

[摘要]:小叶紫檀如何盘极品帝王包浆,小叶紫檀一直受市场的热捧,包浆主要是依靠木头本身的油性来完成,但是好的包浆效果,必须建立在木料本身良好的抛光打磨的基础上,后面完美的包浆效果,跟珠子本身的油性, 成品时的打磨,后期自己盘玩时所进行的抛光都有关系。

小叶紫檀料质极高,这点毋庸置疑,而这种独特的料质使得他能形成别具一格的帝王包浆就是玻璃包浆,形成之后光可鉴人。这种包浆就是大多数小叶紫檀爱好者梦寐以求的终极效果。但是要盘玩出好的包浆对紫檀的木料质量要求比较高,要油性饱满的木料。

再说说这个包浆吧,包浆就是珠子中的油脂渗出接触空气后,在木头表面形成的固化层,再经盘玩,达到所谓的镜面效果,包浆主要是依靠木头本身的油性来完成,但是好的包浆效果,必须建立在木料本身良好的抛光打磨的基础上,后面完美的包浆效果,跟珠子本身的油性,成品时的打磨,后期自己盘玩时所进行的抛光,都有关系的。

小叶紫檀盘玩步骤方法:

先放置一周,对于木质的文玩最好都能放置一周熟悉环境,在适应周围温湿度的同时,也能在空气中被氧化,利于后期的盘玩;

刚开始最要用棉布袋或者棉手套盘玩,对于不喜汗液、体脂的小叶紫檀是很不错的选择,而且还能将最初溢出的紫檀素盘掉;

后期上手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盘玩前清洗干净双手,不要涂抹任何的护手霜,以免造成小叶紫檀被盘黑或者盘花;

小叶紫檀要少盘多放,即便不盘玩,依靠自身的油和空气的氧化,也能形成漂亮的包浆。基本上每天玩个半个钟头,一个钟头就行了,其他的时间让他自行吸收油脂,有助于包浆的形成。

对于小叶紫檀来说,要避免接触高温、水源、化学试剂,避免磕碰等,只要在日常的盘玩中注意规避一些问题和不好的习惯,遵循少盘多放的原则不要着急,基本上都能形成漂亮的包浆。

小叶紫檀盘玩注意的问题:

第一,应当遵循紫檀木的天然属性,木头一定是有棕眼的,无非是大小问题,棕眼好比动物的毛孔,是有呼吸功能的,所以在盘玩收藏过程中应当尽量避免接触水,避免长期放置潮湿的环境,避免木头吸水膨胀导致工艺品开裂。

第二,也应该避免将其放置过于干燥的地方,因为干燥的地方就湿度如果过于小,会导致紫檀木的内在环境与外在环境形成强烈的不平衡导致开裂变形。

第三,盘玩形成包浆,无非是让手串或者工艺品在漫长的时间里在表面形成一层相对稳定厚实的油膜,所以盘玩过程应当保持适当力度,不应用力过猛导致刚溢出表层的油脂被破坏或擦掉,用一个词形容最为贴切——“轻抚”,轻抚的力度最适宜。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