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有哪些用途:熏香、礼佛、入药、佩戴

来源:组合发布时间:2018-12-24T23:30:38

[摘要]:沉香有哪些用途:熏香、礼佛、入药、佩戴。首当其冲是名贵的中药材。其次是顶级香料。第三为现阶段最顶级的文玩,可做雕件手串。

划重点:

首先要知道的是沉香是四大香料之首,备受人们的关注和喜爱,它不仅是养生香薰的香料,更是一种中药材,还可以用来做首饰材料,利用价值颇多,所以也是一直深受收藏市场热捧。药用价值很高的中药材,能和很多补药一起熬制中药,治疗各种疾病,也是很多中成药的主要原材料之一。可以治疗失眠,还有麻醉作用,能缓解疼痛,帮助治疗外伤。最主要的是美容祛斑的,佩戴沉香不仅可使皮肤润泽、舒适,并可去掉难以除去的斑痕。

沉香在许多人的印象中是一种价格不菲的香材,奢侈之物,但与自己没有多大的关系,自己日常也用不着。其实,除了供佛、修行、入药以外,沉香也可以很亲民。在一日三餐、上班下班的平常生活中,沉香有什么用途,且听恬生与你一一道来。

办公之地

办公室用香可以提神醒脑,消除内心的紧张和烦躁,让你以更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工作当中。另外,熏香有助于激发人的灵感,工作效率变得更好。当然,如果能把这种香气与同事们一起分享,那种和乐融融的工作环境真的是再好不过的了。

客厅一隅

居家用香可以有效的改善居家环境。沉香除了可以驱散异味,更是可以营造氛围。日常起居、或是有客来访,点上一支沉香线香或是盘香,配以香茗,沉香的韵味与茶香交融在一起,相得益彰。席间,主客谈笑生风,气氛正好!

沉香也可以用来冲茶。沉香茶具有通经脉及安神之效,气若不顺或心浮不定时,可取少许上品沉香,以热水冲泡,体会它在体內的运作,其气上扬时,尤其对脑部上半身有很好的功效。长期饮用不但能修身养性,还能防病抗衰老,增强体质,是一种不可多得、适合长期饮用的绿色饮品。

读书之室

我们在书房中阅读、办公,难免会感觉用脑过度,疲惫不堪。这个时候,不妨来一炉沉香。明人毛元淳曾《寻乐编》中说:“早晨焚香一炷,清烟飘翻,顿令尘心散去,灵心熏开,书斋中不可无此意味”。沉香熏香可以安抚烦躁、舒解压力。其妙曼香韵可以令人心情愉快,提神醒脑,增加记忆力。

书房一般都不会太空旷,可以取香材少许,置于电子熏香炉上,以适中的温度品赏沉香的妙曼。也可以将0.5ml沉香精油加到熏炉上,发热时沉香精油散发,芬芳气息刺激嗅觉神经,使人身心舒缓。如果有空暇时间,亦可取来香具,以隔火熏香的方式来细细品味沉香。

安寝之处

卧室,是让我们可以好好休息的地方。在卧室熏点沉香,淡淡的香味会让我们觉得心情舒畅,有利于你的睡眠了。沉香有安神镇静的作用,对因气血亏损、虚寒阴湿的失眠人士有明显的改善作用。

在起居室或卧室经常熏点沉香线香或用可调温的电熏炉熏燃沉香粉或沉香原块。选优质沉香1~2g左右,每天中档火力熏2—4h,可以熏燃7—10天左右;如果房间比较大的话,可以稍微加多点香材,大概需要3~4g。

沉香与我们的距离,其实并不遥远。在工作时、待客时、阅读时、安睡前,沉香的美妙香味都可以给我们带来惊喜。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