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4日晚间央行宣布降准 对股市和楼市有什么影响?

来源:组合发布时间:2019-01-04T23:39:44

[摘要] 本文主要从:2019年1月4日晚间央行宣布降准 对股市和楼市有什么影响?1月4日晚间,中国央行全面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

这次降准其实在大多数人的意料之中,12月全国PMI指数跌破枯荣线就是一个很好的征兆。降准将于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两次进行,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央行解读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去年批准的数万亿基建专用地方债以及进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总共投放的资金可能已经超过了2008年。

这意味着再次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可见国内经济有多紧张,此前央行已经几次降准,目测还会持续。其实市场货币谈不上紧张,主要是货币没有涌入它该去的地方。实体经济才是最干涸的土地,需要甘霖浇灌,但是资本逐利,并未尽如人意流入贫瘠的实体经济。

实体经济发展并未有太大改善,2008年全球金融为后,中国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向市场投入大量货币,通过基建地产流入市场,并未出现大规模经济萧条,甚至随着房地产火热的十年,GDP跟着水涨船高。但是房产估值过高,无形中也滋生了泡沫,随着房价非理性上涨,居民负债率也不断上升。

信贷增量不断增加,债务问题加剧,无形中给经济造成金融风险隐患,经济增长过分依靠地产,中小企业实体经济并未强大复苏,随着房产市场热度下降,经济增长失去强有力的支持,经济放缓是必然。下一步不止降准,为了提振经济,很可能实行大规模减税。

(1)降准对于股市的影响

在此次降准中共释放了约8000亿的长期增量资金,主要用于缓解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对于股市而言影响可以说是微乎其微的。

8000亿的资金,对于一大批“饥肠辘辘”的小微企业而言尚且只够塞牙缝,甚至不少企业连喝汤的机会都没有,哪还能多出资金去进入股市呢?况且现在股市人气低迷、制度改革呼之欲出,大环境也不支持增量资金持续进入股市。

年关将至,市场流动性趋紧,券商、公募、私募基金等机构大都有回笼资金准备“来年再战”的需求,对于股市而言或许“抽血”效应会更加显著,低迷的市场参与人气大概率也将持续到春节过后。

(2)降准对于楼市的影响

随着各地楼市调控政策的逐步松绑,或许的确会存在部分资金流入楼市的现象。毕竟资金都是逐利的,哪里火热、哪里回报高,热钱就会往哪里钻,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

但是别再寄希望楼市获得前两年那样高幅度的增长态势,现在的房价已经够高了,各地放松限购最主要的原因也是在于房地产成交量萎缩,土地出让金减少所导致的财政收入锐减。而且对于不少三四线城市而言,除了房子已经没有其他产业可以依靠了。不具备大的制造业企业,服务业又源于居民不敢大手笔消费而遭遇发展瓶颈。此时拉动当地GDP,促进经济发展也只有继续走刺激房地产的老路。

衡量、判断房价走势时我们也不能忽视居民的实际购买力水平。“6个钱包”买房论虽然听起来让人不舒服,但却是真真切切的现实写照,甚至不少工薪家庭即便凑满6个钱包也只够付个首付款。在这样拮据的家庭环境下还能有多少的剩余资产去维系房地产的“资本黑洞”?

相比于股市和楼市,我个人觉得我们普通居民更需要在意的是降准、“放水”所带来的通胀、货币贬值风险。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