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增持黄金储备意义何在 可能超过3万吨

来源:汇众资讯(ID:fxword发布时间:2019-01-08T10:31:55

[摘要] 本文主要从:中国增持黄金储备意义何在 可能超过3万吨。近年以来,各国也一直在增加黄金储备,主要目的是用黄金来对冲集中的美元敞口风险,而近日美国金融市场的崩溃刺激黄金买盘激增就是最好的例证。

中国人民银行1月7日公布数据,中国12月末黄金储备5956万盎司(约为1688.5吨),自2016年10月以来首次上升,11月末为5924万盎司。

一直以来,中国官方黄金储备数据一直像个谜,虽然官方定期或不定期公布,但数据真实性一再被市场怀疑,究其原因,中国藏金于民政策令官方黄金储备数据严重失真。

自2016年10月以来,中国官方黄金储备保持在5924万盎司不变(即1843吨),其价值在6月底达到741亿美元。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在全球范围内,各国央行继续增加黄金储备,尽管速度较慢,仍在2017年增加371.4吨。自中国央行在2015年7月宣布将外汇储备增加57%至5330万盎司以来,这是6年来的首次更新。2009年,中国宣布自2003年以来已购买1460万盎司的黄金。

值得玩味的是,中国选择在这个时候增持黄金储备,意图何在?

我们都知道,去年11-12月全球贸易摩擦升级,且全球经济放缓迹象明显,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中国在此时增持黄金储备,恐有意为之,为的是对冲美元敞口风险。

黄金价格的走势,也与中国人民银行增持黄金的时间同步。黄金当时在8月最低跌至1160美元/盎司附近,创2017年1月来的低位,之后虽有回升,但一直在低点附近徘徊震荡,直至12月份价格出现明显回升,并创下两年来的最大月度涨幅。

近年以来,各国也一直在增加黄金储备,主要目的是用黄金来对冲集中的美元敞口风险,而近日美国金融市场的崩溃刺激黄金买盘激增就是最好的例证。

中国实际黄金储备恐超3万吨

包括ZeroHedge及俄卫星通讯社等在内的外媒和分析师近年一直深信,中国实际拥有的黄金数量远远不止这些,可能超过3万吨,而自2015年4月开始中国就已限制黄金出口数量,但进口却每年都在增加,这样一来,除中国市场本身消费外,余下的就有可能也会成黄金储备的一部分。

据世界黄金协会(WGC)数据显示,在2018上半年,各国央行的黄金储备总计净增193.3吨,比去年同期的178.6吨增长8%,这是2015年以来黄金购买需求最强劲的上半年。

此外,在第三季度,各国央行净购买量为148.4吨,同比增长22%,是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最高的季度需求水平。

其他多家央行在第三季度也加入了俄罗斯、土耳其和哈萨克斯坦的购买行列,大幅增加黄金储备。

藏金玉民

中国到底持有多少黄金?因藏金于民政策,中国可能超过一半的黄金在私人手里,这些数据很难量化。

研究黄金流动的珀斯铸币厂的布隆·苏切基(Bron Suechki)认为,中国的目标是让普通公民积累55%的黄金流量,而剩下的45%流向商业银行和中国央行。即使这45%的一半流向中国央行,它们的持有量也可能会高于声明的1842吨。

无独有偶,贵金属经纪公司——夏普斯·皮克斯利(Sharps Pixley)的首席执行官罗斯·诺曼也表示,中国具体的黄金储备模糊不清,不过,这个数字绝对要比官方公布的要高得多。

而贵金属平台——BullionStar的分析师Koos Jansen甚至认为,中国可能有高达2万吨的黄金储备。

至于为什么中国想要持有黄金,对此,希夫表示,原因很简单,美元霸权是主要原因之一。希夫最后补充说:

“正如我们一直讨论的那样,黄金似乎是俄罗斯和中国经济去美元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即:从美元贸易转向经济独立。而在这种背景下,中国似乎极不可能不增持黄金。”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