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各国央行接连出手抢购黄金?

来源:东震木发布时间:2019-01-14T22:54:52

[摘要] 本文主要从:如何看待各国央行接连出手抢购黄金?如果美元出现回落,而其它货币还没有实现正常的货币国际化的话,黄金自然是会受到市场追捧的,甚至也是各国央行抢夺的热门资源。

2018年虽然已经过去了,但资本市场却继续延续着2018年以来的动荡不安,在新的2019年经济依旧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尤其是过去一年里一直都是坚挺的美元也出现下挫,如此一来,让全球各国央行再度将避险资产的目光投向黄金储备。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拥有的官方黄金储备量达到了8133.5吨,占美国外汇储备量的73.5%,稳居世界第一的位置。

另外,紧随其后的德国官方黄金储备量也高达3369.8吨,占其外汇储备的68.9%,位居世界第二。

通过以上冠亚军的排名来看,我们发现无论是世界最大经济体的美国,还是欧盟第一大经济体的德国,所拥有的官方黄金储备量都远远高于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的水平。最主要是它们的黄金储备量占外汇比重非常明显!

但是,要说到近年来购入黄金储备量最大的国家却非俄罗斯莫属,自从2018年以来,俄罗斯连续多个月蝉联黄金买家的冠军。截止目前,俄罗斯官方黄金储备量已经达到了1998.5吨,占其外汇储备的16.8%,位居世界第六。

与此同时,俄罗斯还有一项进程引发全球关注,被视为“去美元化”的重要举措,那就是将自己手头持有的美国国债份额几乎抛售一空。目前仅持有149亿美元,也已跌出美债海外主要债权国的范围之内,即最低持有300亿美元的标准。

尽管如此,俄罗斯目前官方黄金储备量距离普京总统在2002年就制定的国家黄金战略储备量相距甚远呢!

再来看看我国,虽然央行拥有1842.6吨黄金储备量(备注:其中600吨黄金储备存放在美国纽约的“地下金库”),但却只占整体外汇储备量的2.2%,不仅没法与美国、德国、意大利、法国等国家的官方黄金储备量相提并论,就是占外汇储备的比例也是相当低的。这与我国过去持有美国国债份额有关,至今仍旧是美债海外持有份额的最大“债主”,占我国外汇储备的近三分之一还多。

总得来说,由于美元受美股下挫影响,让投资避险资产重回到黄金,这是可以想象得到。投资人普遍对未来的金价前景看好。这与目前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有关。(作者:东震木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