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换黄金遭遇一口价陷阱 以旧换新却不告知克重

来源:重庆晨报发布时间:2019-03-07T09:21:36

[摘要]:置换黄金遭遇一口价陷阱 以旧换新却不告知克重,近年来黄金以旧换新“一口价”商品纠纷较多,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作为金饰品商家常见的促销手段,以旧换新着实吸引了不少消费者,但对商家承诺或促销活动,要保持理性态度。

近几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无论作为投资理财品或轻奢消费品,黄金首饰都格外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可最近,市民秦女士却因购买了一款“一口价”黄金让自己吃了闷亏,郁闷不已。

事发:

置换黄金遭遇“一口价”陷阱

“我被这家黄金店骗了!”近日,华宇业主秦女士打电话向本报投诉道。“我今天遭遇了黑店,他们卖给我的黄金高达576元每克,我完全被他们坑了,这个价格真的是高得太离谱了!”秦女士愤怒地向记者说道。

据秦女士介绍,因自己的旧黄金首饰款式不是很新颖,自己不经常戴,便“以旧换新”,换个款式新颖的戴。逛了几家黄金店后,秦女士看中了沙坪坝三峡广场商圈某黄金店的一款首饰。在秦女士提出以旧换新的要求后,店员表示可以以旧换新,但是只能换一口价的商品。

秦女士表示还是想换克数的,经店员介绍后,发现克数对换的商品价格都在四五千元,自己又不想贴太多钱。于是在店员的推荐下,秦女士看中了一款3D黄金饰品。秦女士发现这款饰品仅标有一口价,没有标明黄金克重,由于看着款式新颖,秦女士也很喜欢,头脑一热,一时也没有在意。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之后,金店以308元每克黄金的价格,回购了秦女士的旧黄金首饰共7.06克,一共2226元。因回购的黄金价格没有达到秦女士看中的黄金首饰价格2711元,店员给秦女士打了折后,秦女士还补交了130元的差价。

在店员开票的时候,秦女士再一次问店员,这款3D黄金饰品究竟有多少克,店员表示一口价的商品,不按克数卖,只按整件卖的。秦女士心想,自己选择的黄金店是连锁商店,价格标得也比较高,克数相差应该不会太大,于是秦女士将新首饰带回了家。

套路:

“以旧换新”却不告知克重

带回家后,秦女士越想越觉得不对劲,标价这么高的商品,店员不愿意当面称克重,这其中一定有猫腻!想到这一点,秦女士想起来家中有专门称克重的称,便将刚买来的黄金饰品拿来称重。这一称才发现,新买的首饰仅仅有4克重,足足少了3克,按照308元每克的黄金价格,加上补交的130元,自己“以旧换新”得来的项链,竟然被店家坑走了1054元!新买的首饰,算下来每克价格高达576元!想到这里秦女士非常气愤和懊恼,但由于自己没有时间去找店家理论,只能认栽。

“我觉得他们套路太深了,他们没有将情况说清楚,如果当时明确告知了克重,我断然不会购买。”秦女士说道。

吃了亏的秦女士将自己的遭遇发了朋友圈,发现很多朋友都有和自己相似的经历。想来想去,秦女士觉得自己花钱买了教训,不能让别人继续被金店“套路”了,于是便拨打本报电话,希望将自己的经历说出来,给华宇其他业主提个醒,在黄金首饰“以旧换新”时,一定不要一时头脑发热,让自己吃了亏。

调查:

店家说“一口价”销售黄金是行规

接到秦女士的投诉后,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将旧金饰拿到金店去“以旧换新”,得到的答复与秦女士口述的情况基本一致。

当记者表示“一口价”销售黄金是否违规时,该金店店员表示,“一口价”销售黄金是行规,我市目前大多的金店都是这样做的。记者询问“一口价”商品可否退货,店员表示根据公司规定,“一口价”黄金若无质量问题一经卖出不予退货,且调换产品限定于“一口价”专区。

记者走了多家金店,情况与秦女士购买的金店差不多,在黄金的“以旧换新”上,按克数对换的要么价格很贵,要么基本没有,只能对换“一口价”专区。

消费提醒:慎购“一口价”黄金饰品

据了解,近年来黄金以旧换新“一口价”商品纠纷较多,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作为金饰品商家常见的促销手段,以旧换新着实吸引了不少消费者,但对商家承诺或促销活动,要保持理性态度;购买首饰时要仔细检查其工艺,可向服务员借放大镜,仔细观察饰品的接口处、宝石的镶嵌处,看有无松动、裂纹等;最好让商家将相关承诺形成书面文字,以便日后兑现时有凭有据。

不少金店、珠宝店大都有“店规”,但商家并不将这些“店规”白纸黑字地出示给消费者,只是口头承诺,这就给日后产生纠纷埋下隐患,消费者选购时应特别注意。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