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黄金珠宝产业园 特色小镇在崛起

来源:福建日报发布时间:2019-04-17T22:24:14

[摘要]:莆田黄金珠宝产业园 特色小镇在崛起,产业园东侧正在建设黄金珠宝创意产业园,占地30亩,总投资达3亿元。产业园内还要打造了一个玉石原材料交易中心,总占地面积70亩,总投资1.5亿元,打造玉石原材料交易、玉石文化旅游和交流、玉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玉石雕精品展示平台。

近日,记者来到莆田市荔城区北高镇埕头村。这里是一个不起眼的沿海小村庄,原本只是一块盐碱地,如今却摇身一变,建起了一个黄金珠宝产业园。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纵横其间,商户们忙着室内装修,相继入驻开门迎客。

今年农历正月初三,“黄金鸟巢”迎来首届“海丝”国际珠宝时尚周,北高黄金珠宝产业园也同步开园运营。“黄金鸟巢”产业园内的黄金珠宝文化馆,形似鸟巢,馆内展示着黄金白银、钻石彩宝、珊瑚珍珠等各种珠宝,活动当天,吸引近4万人前去一睹风采。

在黄金珠宝行业内流传着一句话,10个黄金珠宝商,8个莆田人,7个北高人。北高人有着悠久的黄金珠宝从业历史,从上门给人打首饰,发展到现在一个大产业。数据显示,目前北高镇在全国各地从事黄金珠宝的生产经销商超过2万家,年销售额2000亿元以上,占全国珠宝零售总额的三分之二,已形成产、展、销为一体的发展链条。

2016年,市委、市政府提出“金银谷”产业发展概念,成立了金银珠宝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北高黄金珠宝小镇创建工作全面启动。北高黄金珠宝产业园分为东区与西区,其中东区项目占地面积约75亩,由300家以上企业抱团共同投资;西区项目占地面积约116亩,总投资达13亿元,由莆田市黄金协会322家企业共同出资开发建设,规划以黄金、首饰为特色景观。

黄金文化广场是产业园的中心,将打造集休闲、观光、研发、展览、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珠宝产业园区。产业园东侧正在建设黄金珠宝创意产业园,占地30亩,总投资达3亿元。产业园内还要打造了一个玉石原材料交易中心,总占地面积70亩,总投资1.5亿元,打造玉石原材料交易、玉石文化旅游和交流、玉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玉石雕精品展示平台。

近年来,莆田市委市政府、荔城区委区政府围绕“建百亿基金、创千亿产业”目标,对“金银谷”特色小镇项目建设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招商、统一管理、统一运营,实行“一个特色小镇、一个管委会、一个开发公司、一个产业基金、一套政策”,打造“全球最高端、业态最完整、配套最齐全”金银珠宝交易中心。

北高黄金珠宝小镇以黄金珠宝文化为核心,整合妈祖文化、传统民俗,打造集黄金珠宝制造、工艺展示、文化体验、休闲购物、商贸物流,集生活、生产、生态、生意于一体的高品质的产城融合示范镇。小镇规划面积3.2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2.85平方公里,以埕头黄金珠宝首饰加工区和已经建成的北高珠宝产业园为依托。

为引进更多黄金珠宝企业,当地出台相关政策,重点扶持入驻莆田市金银谷特色小镇规划范围内的龙头企业;同时设立莆田市金银珠宝产业引导基金10亿元,其中一期筹集2亿元,扶持金银珠宝行业的研发设计、高端生产,对入驻的龙头企业新建厂房或购置设备投资,按评估价的30%由产业引导基金跟进配套,基金管理按相关规定运作。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