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馆藏玉器精品展将于2019年7月10日结束

来源:组合发布时间:2019-04-30T23:15:17

[摘要]:沈阳故宫馆藏玉器精品展将于2019年7月10日结束,展出上启新石器时期,下至明清,不同类型的代表性玉器精品100余件,大到作为祭祀的礼器,小到作为个人身份、品性象征的玉璧、玉珩、玉牌、玉串饰,以及各种造型的玉摆件、挂饰等,大多为传世品。

由沈阳故宫博物馆与武汉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天地精灵璀璨江汉—武汉博物馆馆藏玉器精品展”,4月26日在沈阳故宫举办,从新石器时期到明清的100余件玉器精品展出,大多为传世品。

玉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其天生丽质的自然美,早在史前社会就被人们所认识和珍视,并逐渐被赋予了丰富的人文内涵。

此次展览分为“天地圣灵—礼仪用玉”“巧夺天工—陈设玉器”“温润秀美—玉佩饰”三个部分,展出上启新石器时期,下至明清,不同类型的代表性玉器精品100余件,大到作为祭祀的礼器,小到作为个人身份、品性象征的玉璧、玉珩、玉牌、玉串饰,以及各种造型的玉摆件、挂饰等,大多为传世品。

在“礼仪用玉”单元中,“神面纹玉琮”引起大家的注意。该玉琮为新石器时代玉器,上宽下略窄,褐黄色。此展品图案以横线截成两节,仔细看会发现每节均以四角为人面部的中心线,以四面凹槽为界雕刻出八个简化的神面纹。后人在琮孔内嵌一圆桶形铜盒,上有镂空西番莲纹盖,盖中有一圆孔,推测可能作为香熏使用。

“陈设玉器”中展出一件青玉材质“象耕鸟耘山子”,刻画尧禅位于舜的典故,雕刻树林间大象和小鸟都来帮助舜耕耘的画面,内容生动有趣。另一件明代“白玉四喜童子”佩饰只雕刻了两个童子,从不同方位却可看出四个不同姿态的可爱童子,设计巧妙。玉蝉既是生人佩饰也是死者葬玉,在汉代墓葬文化中经常可见,本展中“玉佩饰”单元有一白玉蝉,扁平蝉形,雕工规整,为典型的汉八刀工艺。

“玉佩饰”单元还展出了一件清青玉山水诗文牌,为难得一见的青玉材质,玉质温润。长方形,上首镂雕龙纹,牌子一面浅浮雕山水、柳树、舟纹,另一面阳刻草书“何处渔舟泊柳岸”及“子冈”款。上下端各有一小圆形对穿孔,可穿系。玉牌在明清时期十分盛行,尤以明“子冈牌”最为有名。在一块小小玉牌上,镌刻着山水、人物故事和书法,集诗、书、画于一体,将中国书画的艺术精髓浓缩于方寸之间,具有相当高的艺术性和观赏性,佩戴于身,玩味无穷。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10日。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

品牌黄金价格排行

更新时间:2020-8-10
品牌名称 黄金价格 铂金价格
老凤祥 587 305
周大福 692 -
六福珠宝 692 348
金至尊 692 348
周生生 592 348
谢瑞麟 692 348
菜百 520 348
潮宏基 692 348
老庙黄金 587 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