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别沉香品质高低如何从味道上着手?

来源:网络发布时间:2019-05-21T01:04:25

[摘要]:鉴别沉香品质高低如何从味道上着手?香气是最难辨别的,特别是对于新手来说,因为香气是比较抽象的条件,你必须亲自闻过才能记住这个味道。

沉香品质的高低判断,是每位香友都必须掌握的技能。无论是玩香还是藏香,都需要有自己的判断力,这样才能被称为是合格的沉香爱好者。

当然,鉴别沉香品质高低的依据有很多,如:颜色、是否沉水、油脂孔、味道等等。而依据题目,今天我就跟大家探讨一下如何从味道这一方面着手去鉴别沉香品质的高低。

沉香奇美的韵味在上千年来一直受到人们的喜爱,也因此冠有“众香之王”的美誉,因此,香韵一直是鉴别沉香的品质的首要因素。

香气是最难辨别的,特别是对于新手来说,因为香气是比较抽象的条件,你必须亲自闻过才能记住这个味道。

新手辨别香气只能从味道刺激性上来判断真假,有刺激性的都是假的,而一般能以香气来评鉴沉香品质高低的都是专家了。鉴别沉香质量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醇度、层次性、表现力。

首先,我们来说最重要的醇度

众所周知,所有的沉香都有自己独特的味道,这些味道或甜蜜或清凉,或乳香浓郁,或花香宜人,可以说没有两件沉香味道是完全相同的。

而人们的味道偏好也不同,有人喜欢甜有人喜欢凉,因此不能单纯的说哪种味道最好,而是要从味道本身的醇度来评价。这种“醇”来源于沉香的醇化时间,因此“醇”度越高就说明沉香醇化时间越久,质量自然也就更高。而那些闻起来有些青涩甚至带木味的沉香,通常醇化时间都较短。

其次,沉香味道的层次性

作为天然香料中的王者,很多沉香都不止具备一种味道,一些极品的沉香品闻起来,就像是交响乐团在演出一样。多种味道此起彼伏,共同作用下,构成了香韵的乐章,因此沉香味道的层次性越多越好,如果其中的每种味道的醇化度也很高,那就更加难得了。

最后,沉香味道的表现力

其中又可以再细分为几个方面,如扩散力、穿透力、持续力等。不过大多数的普通沉香只有在熏香的时候,才有非常良好的表现力。而奇楠之所以成为最珍贵的沉香种类,就是因为其在生闻状态下,也拥有非常良好的味道表现力。

因此,想从味道上着手去鉴别沉香品质的高低,不妨先从味道的醇度、层次性及表现力三方面着手。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