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山石韵艺术展2019年5月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来源:收藏杂志发布时间:2019-05-24T00:00:42

[摘要]:寿山石韵艺术展2019年5月在中国美术馆举行。20世纪90年代,参评中国国石的活动中,寿山石位列榜首,备受瞩目,成为人们钟爱的收藏品之一,寿山石文化与产业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八闽大地掀起了寿山石文化热,一时名家辈出,行业繁荣。

2019年5月9日上午,“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寿山石韵’艺术大展”开幕式将在中国美术馆举行,近200件古今寿山石经典之作,完整地呈现了寿山石文化发展的不同阶段与历史传承中的重要事件,全景式的展现了八闽大地千年寿山石文化的丰富内涵与外延。这也是按照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的要求,积极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晋京举办的寿山石艺术大展,是全面梳理寿山石文化、促进传统文化伟大复兴的一项具体行动和重要举措。展览规格高、规模大,品种全、底蕴深,展品多、文脉远,是19位寿山石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的第一次集体亮相,是近些年罕有的对寿山石雕刻艺术的发展脉络及当代成就的全景式展现。

寿山石位列我国“四大名石”,产于福州北郊寿山,以其质地莹润,色彩斑斓。观众将在展览现场领略到寿山石雕刻艺术所呈现出的历史文脉、雕刻技艺、传承发展等丰富内涵,感受寿山石雕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富于活力的工艺美术产业所呈现的当代风貌。本次大展已纳入“亚洲文明对话”框架,在展览中也将以独特的视觉形式与艺术语言,向世界呈现出以“印石文化”“石雕文化”为代表的亚洲文明精彩一隅,促进亚洲各国文化之间的共鸣、互鉴与对话,将使得寿山石以独一无二的面貌向世界展现出古老鲜活,生生不息的传统文化之美。

展览时间:2019-05-0909:00至2019-05-26 17:00

主办单位: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中国寿山石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

协办单位:中国寿山石馆、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福建省丝路艺术馆、文化生活报

展览场地:中国美术馆13—17号厅

寿山石千年历史传承

本次展览,将清晰呈现寿山石文化的历史传承脉络以及雕刻艺术各流派在当代的发展全貌。

早在4000多年前,这种质地莹润,色彩斑斓的自然奇宝就被福州先民发现、收集、利用。早期的寿山石雕刻,多为明器、实用器。唐代时,寿山曾有一“广应寺”,寺中僧侣开始以拾取的寿山石琢佛珠、佛具等赠予施主檀越。宋代对寿山石的雕刻利用进一步扩大,民间、官方以之雕刻造器成为常态,但最终因“官取造器,居民苦之”,石农自发填埋矿脉,而令这门艺术一度面临中断。

但至元、明,由于文人制印之风逐渐兴起,寿山石又因其比玉石、金银更易奏刀而被作为优质的印石所使用。以寿山石为载体的金石篆刻,是寿山石数百年来兴盛之根本。篆刻于元末即已有萌芽,后至明清,又因鉴藏古印之风兴起而更为普及。寿山石上的“金石缘”始于元末,鼎盛于明清。

数百年来,闽人对寿山石的开采始终没有中断,开采出的石种品类繁多,有“山、水、田”三坑之分。而时至今日,寿山石这一概念又已非仅指“寿山”所出,而是以寿山为起点,联旗山、接月洋,三系矿脉内采掘、问世的美石。三系之中,新坑旧洞星罗棋布,所出品目纷繁多样,有百种以上。这些美石或色泽饱满浓丽,或质地通灵莹澈,或手感滋润凝腻,无不流光溢彩,动人心魄。因此,在闽地有关寿山石的种种文化现象可谓历史悠久。

新闽派的寿山石文化

本次展览将探讨寿山石艺术与新闽派文化的关系,呈现福建寿山石文化对于传统文化在当代复兴的意义。

有关寿山石的系统理论研究方面,最初发端于清康熙年间,由闽县鼓山里人高兆撰写《观石录》一文,首开寿山石文化研究理论之先河,随后浙江萧山县人毛奇龄,论述寿山石“三坑”分类法,作《后观石录》。这两篇寿山石文论,后来成为寿山石文化体系的形成与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

民国时代,由于当代矿物学和印章学知识的融入,发展出了许多全新的认识与阐述,更加开阔的当代学术视野与研究材料,使得这一文化体系得到了更好的发展。在这一时期,寿山石曾经经历过一次新的高峰,并在福州本土发展出了两个以寿山石雕刻为主的艺人门派,一为“东门派”,一为“西门派”,前者主攻人物圆雕,后者主攻印章纽饰,两派百年间双峰并立、各擅胜场。直到抗战期间,由于战乱侵扰使得寿山石相关的行业凋敝,境遇凄凉,不少艺人都被迫另谋生计。

直到新中国成立后,在政府的扶持下,寿山石雕工艺才再度得到了快速的恢复与发展。1955年,十六名“东门派”艺人一同创办了“后屿寿山石雕刻小组”,很快,“西门派”也成立了“鼓楼区图章供销组”。1958年,两派艺人们又由政府共同扶持,合并成为“福州工艺石雕厂”。寿山石雕刻者们的地位从此得到了天翻地覆般的改变。以陈子奋,潘主兰等为代表的一批文化工作者也先后加入到工艺美术界队伍中,他们对于这项文化体系的研究与传承的执着,令寿山石雕的发展历史得到了真正系统的整理,从而逐渐完善了寿山石文化的学科体系,最终让这一闽地独有的传统文化体系得到了保护和发展,同时,他们的努力也加速了这门寿山石文化的学科体系的构建。

2001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为《中国寿山石文化大观》作序时指出:“寿山石独居福建福州寿山之一隅,其质地之佳,色彩之艳,品种之多,开发之早,论著之丰,影响之广,殊为难得。”又提出:“要提高寿山石文化研究系统性,打好寿山石文化品牌,推动寿山石产业的发展。”

十多年来,寿山石人坚持以主席对寿山石文化的重要指示为引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积极推动寿山石文化的当代传承与创造。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