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宝石常见的处理方式,如何避免购买到假蓝宝石

来源:张博发布时间:2019-05-30T10:45:20

[摘要]:蓝宝石常见的处理方式,如何避免购买到假蓝宝石, 许多彩色宝石都经过人工处理,这是彩宝的特性决定的,不应一概否定。比如许多宝石品种都使用辐照的方法改善颜色。

由于蓝宝石十分珍贵,因此部分不良商家为了高额利润,企图浑水摸鱼,以次充好,甚至以假充真。鉴于国内蓝宝石市场鱼龙混杂,今天我就从蓝宝石的天然度方面出发,盘点各种常见的蓝宝石处理方式,希望能帮助到大家,避免上当受骗。

蓝宝石的热处理

业界通常说的“无烧蓝宝石”,指的是纯天然的未经任何方式处理的蓝宝石。由于优质的无烧蓝宝石十分难得,所以大部分蓝宝石会被进行加热处理,也就是业界常说的“有烧蓝宝石”。

通过对蓝宝石进行加热,可以让它的颜色更加艳丽,形状更加好看。蓝宝石的热处理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在加热过程中没有添加任何化学物质,蓝宝石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没有发生任何变化,这种方法被称为“旧烧”或“老烧”;另一种是在加热过程中,掺杂了其他化学物质,导致蓝宝石残留了其他化学物质,它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都产生了变化,这种方法俗称“新烧”。

新烧蓝宝石性质不稳定,是不被国际认可的。而旧烧蓝宝石稳定持久,是国际上唯一认可的蓝宝石处理方式。不过,即使是旧烧蓝宝石,在品质相同的情况下,其价格也远低于无烧蓝宝石的价格。

蓝宝石的扩散处理和辐射处理

不管是扩散处理还是辐射处理的蓝宝石,都是不被国际认可的,其价格也十分低。市场上很多不良商家就是拿这两种蓝宝石来冒充天然蓝宝石。

蓝宝石的扩散处理可分为表面扩散和体扩散。表面扩散处理是在高温下利用致色剂对蓝宝石进行染色,颜色存在于表面,可通过打磨去除;体扩散处理是利于铍元素来扩散,由于铍原子较小,可以深入内部,因此处理后的颜色往往能深入整颗宝石,使它完全变成另一种颜色。

蓝宝石的辐射处理,是利于X射线或Y射线辐射,或者中子辐射,使无色的蓝宝石产生浅黄色到褐黄色的美丽色泽。通过辐射处理,还可以把粉色蓝宝石伪装成十分美丽珍贵的帕帕拉恰蓝宝石。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