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玉收藏如何区分新疆料、青海料、韩料、俄料

来源:组合发布时间:2019-06-11T10:35:59

[摘要]:古玉收藏如何区分新疆料、青海料、韩料、俄料,分不清这几种玉并不影响古玉收藏,因为除了商代玉器以前多用地方玉外,之后绝大多数朝代的古玉精品中多为和阗玉,没有青海料,没有俄料,更没有韩料。

古玉收藏的重点是真仿的鉴别,而鉴定古玉需要从器型、雕工、纹饰、沁色、玉料多方面考虑,玉料的产地仅是一个因素,而且往往是不重要的因素。一块古玉的玉料产地大多是说不清道不明的,如果各方面都到位,并不影响鉴定结果。

狭义上的讲的玉,一般指新疆和田玉。和田玉本身不是地域概念,并非特指新疆和田地区出产的玉,而是一类产品的名称。我国把透闪石成份占98%以上的石头都命名为和田玉,也称为软玉、透闪石、透闪石加软玉、透闪石加和田玉。狭义上讲的玉,一般指新疆和田玉。

俄罗斯碧玉

一般来说,新疆和田最为正宗,以肉质细腻温润、结构紧密著称,脂粉度高,白玉颜色白中闪青灰,并有黄、青、碧、墨、红几种色泽。青海料古时也被成为昆仑玉,也包括青海产的石英岩玉,青海料有白玉、烟青、翠青几种颜色,肉质细腻,较为透明,水线较为多见,也是古玉常用的和田玉品种。

青海翠青

至于俄料,最大的特点就是白玉像白纸一样,显得苍白单调,而且石性较重一点,皮厚而黑,透明度差一点,显得干燥不润泽;俄料有白玉和碧玉两种,俄料的碧玉是碧玉中颜色和品质最好的,市场价远远高于新疆碧玉。

韩料

而韩料是几种和田玉里品质最差的,一般肉质粗糙发干,颜色灰黄,脂粉度不够,是市场上低端和田玉的主流,基本上没有收藏价值。韩料目前基本上用于制作古玉和冒充新疆和田玉。可以说,韩料是和田玉的一股浊流,严重扰乱了和田玉市场的正常秩序。

至于古玉,我还是建议看玉质,看雕工,不要纠结新老。因为就算老玉,玉质不好雕工不好,价值也是不高的,而玉质好、雕工好的新玉,不管是哪里的产地,都是极有收藏价值。所以我们也不必纠结新疆料、青海料、俄料或者是韩料,因为这些料子里的高品质料子同样是极具收藏价值,目前市场价也是很高的。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