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开始垃圾分类:2019年10月1日宁波正式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

来源:中新网发布时间:2019-07-08T10:02:02

[摘要] 本文主要从:浙江开始垃圾分类:2019年10月1日宁波正式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个人未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由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情结严重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单位未按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由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你(扔的)是什么垃圾?”近日,关于垃圾分类的“灵魂拷问”正成为民众关注的焦点。在浙江,多地将实施“最新”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从加强执法监管入手,以制度约束奖惩结合,让法律不再是“躺在纸上”。

2019年10月1日,浙江省宁波市将正式实施《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

《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规定,个人未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由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情结严重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单位未按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由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这是宁波出台最严格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宁波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郑雅楠解释道,《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对相关收集运输、单位的要求更为严格,“比如将分类交付的生活垃圾混收混运的,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情结严重的,处三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郑雅楠表示,自2018年起草时就考虑到《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执行效果,“为此将实施时间定在10月1日,跨越时间较长,起到缓冲作用,以便民众达成共识。”

值得一提的是,在处罚方面,《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中也增加了“人文关怀”——如若违反本条例第十六条规定,应受到行政处罚的,违法行为人可以向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自愿申请参加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相关的社会服务,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可以根据违法行为和社会服务岗位设置的实际情况,安排其参加相应的社会服务。

在浙江多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呼之欲出。6月21日,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决定》,将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公布施行。

从规定来看,浙江多地对生活垃圾乱分、错分的责任单位和个人制定了相应的惩罚机制。

浙江省社会学会会长杨建华表示,多地出台新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主要目的是为了将垃圾分类变成大众的生活方式,“在生活垃圾分类推进过程中,目前尚未形成生活习惯,可以采取奖惩结合的方式来推进。”

“不管是最高罚款十万元亦或五十万元,这些经济处罚也是一种推进方法,以严格的制度进行约束。”杨建华如是说道。(林波)

城市垃圾分类,我们该怎么办?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上海垃圾分类的推行,各种消息出来后,已阅君看了下自己的朋友圈,发现不少人有点担心。

其实,对浙江的城市来说,垃圾分类也不是什么“新理念”。

1999年8月起,杭州市环卫部门在上城区向阳新村和锦花苑两居民点开展垃圾处理新的分类试点,要求居民把垃圾分类,分别投入到不同的垃圾桶里。

哪些垃圾?

主要三类:一类是可回收垃圾,例如纸、塑料、金属等废弃物;一类是不可回收垃圾,主要是水果蔬菜等厨房易腐垃圾;还有一类是有害垃圾,包括废电池、废灯管、过期药物等。

再举个例子:早在2000年,北京、上海等地就被确定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

要从杭州开始试点算起,已经21年了;从全国试点城市确定,也已经19年了。

给予准备的时间,其实已经相当之长。

去年3月底,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发布《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到4月1日,《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施行,这个政府规章的严格之处,就在于两点:垃圾不分类,不但要吃罚单,还要会被记入信用档案,影响今后生活。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

相关内容

品牌黄金价格排行

更新时间:2020-8-11
品牌名称 黄金价格 铂金价格
老凤祥 587 305
周大福 588 -
六福珠宝 588 348
金至尊 588 348
周生生 587 348
谢瑞麟 588 348
菜百 520 348
潮宏基 588 348
老庙黄金 587 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