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怎么保养?很多人都用错了方法

来源:张玉堂翡翠发布时间:2019-07-17T11:06:15

[摘要]:翡翠怎么保养?很多人都用错了方法,不管是什么翡翠饰品,都需要去佩戴和保养。翡翠是非常有灵性的,只有我们用正确的方法来佩戴和保养翡翠,也才能达到人玉互养!充分发挥翡翠的作用。

“人养玉,玉养人。”想要我们的翡翠达到玉养人的效果,我们肯定要先把玉给养好才行。可有的时候,对翡翠而言,不怕不保养,更怕被乱保养。

以下几种保养翡翠的方法,不仅起不到保养的效果,反而会让翡翠贬值,甚至会直接毁了一块好翡翠。

一、包好收好,舍不得戴

翡翠产品,通常都不便宜,尤其是那些种水好、颜色好的翡翠,更是价格不菲。所以,有不少人在买到心爱的翡翠后,舍不得戴,担心自己平时不小心磕了碰了而造成损失。

尤其是有些长辈,收到晚辈送来表孝心的翡翠,虽然心里十分高兴,但习惯节省的老人也怕不慎磕碰到翡翠,既浪费了晚辈的孝心,又损失了钱财,所以会把翡翠包起来放着不戴。

所以,现在还是有不少人对翡翠的保养方法就是:把翡翠包好、收好,然后不戴,只是偶尔拿出来观赏,以为这样就是翡翠最好的保护方法。

可是,只有贴身佩戴的翡翠,才会“越戴越活”。经过了人的滋养,翡翠不仅会变得越来越通透,而且会更有灵气。

而那些常年被收在盒子里的翡翠,会很容易失了水头,起先水盈盈的翡翠,后面就会变得干干的,从而贬值。

二、用日光净化翡翠

喜欢水晶的人都知道,能量很强的宝石需要定期“净化”才能发挥它们的功效,而其中有一种净化的方法是日光净化。

顾名思义,日光净化就是将水晶放在阳光下晒一段时间,等水晶吸收了阳光之后,就会变得更加透亮。

而有些人觉得,翡翠每天都被人戴在身上,应该也需要净化,所以就直接把翡翠放在太阳下面晒,希望也能用这个方法达到净化翡翠的效果。

但是,水晶和翡翠不一样,水晶是吸附性的宝石,所以定期做好净化的工作就能更加透亮,而翡翠并不是这种性质的玉石,所以它并不太需要净化。

如果想要净化翡翠的话,也肯定不能用日光净化法。因为,翡翠最为忌讳烈日暴晒,高温会加速翡翠内的水分挥发,从而让翡翠变干、变丑,失去往日的光泽度。

三、冰箱能让翡翠的种更老

曾经网上有这样的传言:把翡翠放进冰箱里冻一冻,翡翠的内部结构会变得紧致,翡翠的种也会变老。

翡翠的种是老是新,是根据其开采料子的场口决定的,根本不能通过后期的工作来改变。把翡翠放进冰箱冷冻,来使其变得透亮,这种偏方已经根本不算是保养方法了,简直是坑人。

骤然变化的温度对翡翠的影响非常大,直接把翡翠放进冰箱里,轻则影响翡翠内部的结构,让翡翠内部出现裂痕。重则翡翠直接开裂,曾经新闻上就有过这样的案例。

四、用小钢刷或刀子清理翡翠污渍

在翡翠保养中,当然包括清洁工作。沾染了污渍的翡翠,不仅看起来灰扑扑的,甚至还油腻腻的,时间久了,污渍还可能沁进翡翠内部去。所以,如果有翡翠沾上了比较重的污渍,我们一定要及时清理。

而有的时候,为了图省事,也为了干净,有人会直接用小刚刷甚至刀子刮掉翡翠上面的污渍。

虽然翡翠韧性强,但这样粗暴的清理方法很容易刮花翡翠的表面,这样,清洁保养做不成,反而把翡翠弄成了大花脸,就得不偿失了。

五、过度使用超声波清洁仪清洗翡翠

不少珠宝店里都有超声波清洁仪,它可以把金银首饰的缝隙中的污渍都清洗得干干净净,有些人为了让翡翠更加干净,也会买来超声波清洁仪清洗翡翠。

虽然翡翠的硬度比金银高,但是看起来完好的翡翠,内部很可能会有纹或者小裂的存在,而超声波的高频率震动,很容易让这些细小的绺裂有完全开裂的风险,从而导致翡翠贬值甚至破损的情况发生。

所以,偶尔用超声波清洁仪来清洗翡翠还是可以的,太常用的话也会损伤翡翠。凡事都要讲求个度。

六、常用洗涤剂泡翡翠

翡翠在被戴了一段时间之后,难免会变得有点油腻,因为长期贴身佩戴,人体分泌的油脂在滋养翡翠的同时,也会让翡翠变脏。

不少人觉得清水洗不干净,所以就在清水里倒洗涤剂,把翡翠放在洗涤剂中清洗。

这样确实很容易洗干净,但这些化学试剂会侵蚀翡翠的表面,长此以往,化学物质还会沁进翡翠中,严重影响翡翠内部的结构,从而影响品质。

翡翠当然是需要保养的,但不正确的保养方法反而害了翡翠。那什么才是正确的保养方法呢?其实很简单。

多戴。你的佩戴是对翡翠最好的滋养。

用清水清洗。我们平时用清水浸泡、冲洗翡翠后,再用软布擦干即可。清洗的频率不用太频繁,三四个月清洗一次就可以了。

少暴晒。尽量别让翡翠暴晒在烈日下,平时我们在做饭的时候最好也把翡翠暂时拆下来,不让翡翠长时间靠近明火。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