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是什么?翡翠的品质解析

来源:魏然发布时间:2019-07-19T15:32:39

[摘要]:翡翠是什么?翡翠的品质解析。翡翠是一种矿物集合体,主要组成矿物为硬玉,或由硬玉与绿辉石、硬玉与钠铬辉石组成,还可含有少量的角闪石、长石、铬铁矿等次要矿物。翡翠的品质需要从颜色、透明度、质地、净度、工艺评价等因素综合评价。

宝石学定义

翡翠是一种矿物集合体,主要组成矿物为硬玉,或由硬玉与绿辉石、硬玉与钠铬辉石组成,还可含有少量的角闪石、长石、铬铁矿等次要矿物。

正因为翡翠矿物组成的复杂性,所以国家标准中列出的翡翠的硬度、密度、折射率等项目主要为翡翠的常见实测值(理论值),多以范围表示。例如,翡翠的摩氏硬度:6.5~7,密度:3.34(+0.11,-0.09)g/cm3,折射率:1.666~1.690(+0.020,-0.010),点测法常为1.66。

翡翠的品质

翡翠的品质需要从颜色、透明度、质地、净度、工艺评价等因素综合评价。

翡翠的颜色是翡翠最为鲜明的外观特征,也是最为重要的品质要素。翡翠的颜色十分丰富,最常见的是绿色,也有无色、紫色、红色、黄色等颜色。由于矿物组成及化学成分的差异,翡翠的颜色会有色调及深浅的变化。

翡翠的透明度在行业内称为“水”、“水头”、“种”,并常用“有色无种”、“有种无色”等词汇来形容翡翠颜色与透明度的关系。“种色俱佳”的翡翠较为罕见,价值也最高。

翡翠的质地是组成翡翠的矿物颗粒大小、形状、均匀程度及颗粒间相互关系等因素的综合特征,肉眼观察质地细腻的翡翠价值较高。

翡翠的净度则是指翡翠的内外部特征(瑕疵)对翡翠美观和耐久性的影响程度。

NGTC珠宝专家提醒

翡翠市场中除天然翡翠(俗称“A”货翡翠)外,也有经过人工漂白充填处理的翡翠(俗称“B”货翡翠)、染色处理翡翠(俗称“C”货翡翠)和覆膜翡翠(俗称“穿衣翡翠”),最常见的是经过染色、漂白充填处理的翡翠(俗称“B+C”)。天然翡翠和人工处理翡翠虽然外观接近,但物理性质和耐久性上有所不同,在价值上更有天壤之别。对于翡翠的鉴定一般需要在有资质的、专业的珠宝检测实验室进行,根据送检样品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检测项目,综合各项鉴定特征才能够获得准确的鉴定结论。除常规的折射率、放大检查等宝石学特征检测外,实验室科学检测通常还需要使用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X射线荧光能谱仪等大型仪器设备进行测试。

小贴士

目前市场中对翡翠最常用的人工处理方法是漂白充填处理,漂白是通过化学的方法去除翡翠矿物颗粒间呈黑、褐等颜色的杂质,在这一过程中翡翠的结构被破坏,需要充填树脂等有机聚合物起到固结和加强透明度的作用。经过漂白充填的翡翠由于外来物质的进入,密度和折射率一般略低于天然翡翠。但由于翡翠自身矿物组成复杂,密度和折射率只能作为鉴别天然翡翠与B货或B+C货翡翠的参考依据,不能作为诊断性或决定性鉴定依据。

温馨提示

NGTC珠宝专家在此提醒大家,购买翡翠饰品时一定要向商家索取发票和执行中国国家标准的质检机构(如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NGTC)出具的鉴定证书,选择信誉良好的品牌购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版权来源作者: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魏然),仅供珠宝知识传播!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