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里经常说的翡翠颜色辣不辣是什么意思?

来源:张玉堂翡翠发布时间:2019-07-22T10:23:57

[摘要]:圈里经常说的翡翠颜色辣不辣是什么意思?“辣”与“不辣”只是翡翠颜色特征的一种表现,不能说颜色辣的翡翠就一定比颜色温和的翡翠更值钱。翡翠的价值,还是要看“种、水、色、工”来综合评判。

平日里,我们在挑选翡翠的时候,总会有人介绍说这块翡翠色辣,很有收藏价值。今天,我们就来谈一谈,翡翠颜色辣不辣是什么意思?

翡翠的颜色,讲究“浓、阳、艳、正、匀”,也就是说,翡翠的颜色要浓郁、鲜明、纯正和匀称。这四点通用于绿色、紫色、红色、黄色等各个色系的翡翠。

除了以上的评判原则,我们还会听到“这块翡翠颜色很辣”、“种老色辣”这样的说法。“色辣”,就是专门针对翡翠的翠色的一种说法,适用于绿色翡翠,其它颜色就没有辣不辣这一说。

辣,从汉字释义上来说,是指一种带有刺激性的味觉,它是强烈的、具有冲击性的、让人印象深刻的,类似热与痛的混合感觉。

一块翡翠的绿色浓郁、鲜艳、亮眼,带给人视觉上的鲜明冲击和深刻印象,那么我们就能说这块翡翠的颜色很“辣”。

“辣绿”和“满绿”不是同一个概念。辣侧重于形容翡翠颜色的鲜明程度,它可以是一片、可以是一团,甚至可以只是一小块,只要其绿色够突出,与周围的颜色有明显的反差对比,那么,我们就可以说它的颜色是“辣绿”。

而“满绿”指的则是翡翠的绿色的分布范围。一块翡翠,周身带绿,那么它就是满绿翡翠。

所以,偏黄、偏蓝的绿色,大多平和沉稳,不能用“色辣”一词来描述。

色辣没有标准的定义,我们无法拿出一个标准来说,到了什么程度的绿色就是“辣”的。

“辣色”,其本意更多的是根据人的主观感受来体会的。当你看翡翠看得多了,自然就会形成自己的判断,就能自己判断拿在手上的这块翡翠的颜色辣不辣了。

最后,“辣”与“不辣”只是翡翠颜色特征的一种表现,不能说颜色辣的翡翠就一定比颜色温和的翡翠更值钱。翡翠的价值,还是要看“种、水、色、工”来综合评判。

我们在选择、购买翡翠的时候,还是要多看、多对比,以我们个人的喜好为准,合眼缘的翡翠才是最好的。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