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保护如何赋能珠宝产业设计原动力》—宝创协2019“创新驱动”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宝创协发布时间:2019-08-07T00:11:33

[摘要]:《知识产权保护如何赋能珠宝产业设计原动力》—宝创协2019“创新驱动”系列活动圆满结束,分别从三个方向通过结合近年来珠宝行业侵权、维权的部分案例,进行专业详细的分享和解答。

2019年8月3日下午,由深圳市金银珠宝创意产业协会(以下简称“宝创协”)、深圳市金银珠宝创意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发起主办;深圳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为指导单位;深圳市珠宝首饰设计师协会、粤港澳大湾区珠宝设计师俱乐部、精英知识产权集团、E防标原创保护平台、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梦工场珠宝为协办单位;香港品牌总商会、广东省时尚首饰及配饰协会、深圳市珍珠行业协会、三联水晶玉石文化协会,中国黄金报社为支持单位的2019宝创协“创新驱动”系列活动第三期(总20期)在深圳市罗湖区水贝金座8楼梦工场活动中心顺利举行。

本次活动是以《知识产权保护如何赋能珠宝产业设计原动力》为主题的珠宝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培训专题公开课,邀请了行业知名人士和知识产权方面的专家,为到场的珠宝行业企业设计师、产品部、市场部、法务部、高层管理者以及对知识产权感兴趣的业内人士,分别从三个方向通过结合近年来珠宝行业侵权、维权的部分案例,进行专业详细的分享和解答。

现场气氛活跃,嘉宾讲师分享的珠宝行业知识产权专利申请现状、专利申请误区及保护方法、企业如何应对侵权和做知识产权布局等方法,不断引发大家的深思和热论。

本次知识产权保护培训专题公开课活动由宝创协培训部部长文丽女士主持。

 广东省珠宝玉石交易中心设计师俱乐部主席,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时尚品牌委员会副主任,香港品牌总商会创办人——郑陈曼芝女士致开幕词。

谈到黄金珠宝首饰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抄袭和维权难是目前大多数企业都遇到的问题。这种无视知识产权的不正当竞争手段极大地伤害了知识产权拥有者的利益,扰乱了市场合理健康的发展。仿冒品良莠不齐的品质也使真正的专利产品蒙受不白之冤,同时造成终端市场混乱,给缺乏甄别能力的消费者带来损失。即使专利拥有者展开维权,其后期投入的时间和财力也是无法估量的。

对于目前珠宝产业这种现状,相信大部分人都会觉得,如果前期知识产权保护的再好,遇到被侵权时无法提供有效维权帮助,或者说最后维权成本远大于获益,那谈保护其实也没有多大意义。

珠宝产业发展的时间其实只有短短的30多年。珠宝产业在很多方面都是相对还不完善的,这有珠宝行业发展自身的因素,也有我国知识产权制度发展的历史原因。其实不单是在珠宝产业,其它的产业也都普遍存在知识产权保护不完善及大部分从业者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薄弱。

现在,随着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每年都在逐渐改善,侵权的赔偿金额也在逐渐提高,也开始往惩罚性赔偿方面走(之前是填平制赔偿思路),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开始把知识产权作为武器使用起来了。

近些年来珠宝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也一直在进步,最突出的表现是商标权、著作权、专利权的申请和授权都在大幅度增长。相比于十年前,珠宝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的环境和从业者的意识已经提高了很多,零几年的时候很多老板连商标是什么都不知道。而现在,大家都在公开谈论知识产权保护,并且开始维权了。知名大品牌、设计师品牌、IP文化品牌、大型制造商、精工小厂、专业设计公司和工作室,都是知识产权保护的主力军,这是一个很明显的进步。

本次活动,精英知识产权集团的向霏律师分享了主题 ——《珠宝行业外观设计专利保护专题》。向霏律师对目前珠宝行业企业知识产权专利申请状况数据进行了分析,同时通过实际案例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误区进行详细讲解,例如有了专利并不等于就不会侵权,专利依然有被推翻无效的可能;专利权评价报告显示符合专利授权条件同样也不代表不会侵权,并告知了设计作品应该如何去提交信息并申请专利,以起到更完善、全面、有效的保护作用。

E防标原创保护平台的王栋王总分享了主题——《珠宝设计的快速保护与授权增值》。王栋王总通过著作权、商标和专利之间的区别来介绍珠宝设计作品如何利用版权来起到更快速,低成本、有效的保护。

专利申请往往耗时长,费用高,不太合适大部分珠宝首饰单品众多、生命周期短,追求快速打造爆款的现状,这时可以考虑优先用版权进行快速保护,在根据市场预估及企业战略再确定是否进一步申请专利,并通过案例证明版权同样可以对作品起到知识产权保护作用及在维权时能够作为有效证据使用。

另外,可以借助E防标原创保护平台时间戳的功能对珠宝设计作品进行存证备案,在专利还未审批通过前完善保存证据链,以起到更全面保险的保护,同时还可以在平台上进行版权交易及增值。

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的何美华律师分享了主题——《珠宝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简明五条》。何美华律师则从企业战略层面对知识产权如何布局进行详细的分析和讲解。

知识产权不仅仅是对设计师及企业起到保护作用,同时也是企业维权,商业竞争的有力武器,更是创造价值并盈利的重要手段。何律师以现下知名珠宝企业的知识产权情况为例,阐述如何把知识产权作为企业核心战略,针对不同产品的市场定位,通过短期及长期的知识产权保护相结合,来为企业保驾护航。

随着现在社会科技技术的发展、渠道及生产模式的改变,珠宝产业也将发生重大革新,设计在未来会成为珠宝企业市场竞争中愈来愈重要的竞争因素,把知识产权作为企业核心战略,提前做好知识产权布局,将会在以后越来越激烈的国内外竞争中发挥出重大作用。

对于目前珠宝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现状,宝创协希望能够更加深入了解和探索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可行性方案,结合珠宝企业及专业机构的力量,最终帮助和促进国家对珠宝行业产权的相关法规的重视和完善。这离不开行业同仁、协会、政府等团体共同发挥力量。对珠宝行业来说,不仅需要珠宝行业企业自身的努力和自律,需要珠宝设计师整体原创水平的提高,更需要行业从业者普遍对知识产权保护先树立起正确的意识和认知。

宝创协在2018年初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成立了知识产权联盟,现已有50余家会员企业加入联盟,今年与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知识产权服务委员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近期,宝创协将成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更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保护的具体落实工作,为会员单位提供相应的知识产权培训、咨询、原创保护、维权援助、风险预警等服务。

虽然目前珠宝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情况离达到令人满意的水平还有较大差距,但我们相信,这些只是暂时的,未来行业内知识产权保护必然会越来越规范和严格。在当下,企业更应该防范于未然,先重视自身知识产权保护,通过保护到位及制定合适的维权策略等,建立起企业的知识产权的护城河,以应对未来市场的风险及作为将来竞争和维权的武器。

现场气氛活跃,在最后的交流答疑环节。对于学员提出的自己的设计作品被侵权了,如何去维权,及担心成本高的问题求助。何律师给予了耐心解答,表示通过司法诉讼进行维权现在已经不是唯一的手段及首选方法,许多纠纷其实在前期的警告及调解阶段就可以顺利解决,最终双方形成合作双赢的关系,无法调解之后才走司法诉讼途径。现在有很多律师机构都可以提供帮助,甚至有“零费用”的维权服务,被侵权了不要担心也不要害怕,有很多律师都乐于去接这样的案子。维权律师在维权过程中会充分考虑权利人的利益所在,用最直接有效的方法给出最优解决方案。

现场上,宝创协也邀请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深圳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强先生出席本次活动,王强院长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招生工作进行介绍,鼓励珠宝行业从业者通过宝创协平台积极报名就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通过系统学习,提升珠宝行业综合学历水平,并授权宝创协作为深圳唯一一家组织机构进行推荐保送。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