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物价会上涨吗?2020年物价浅析

来源:每日财经网发布时间:2019-08-21T23:34:06

[摘要] 本文主要从:2020年物价会上涨吗?在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变动情况中,7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67%,影响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约195个百分点。而2018年1—7月平均CPI比2017年同期上涨仅为20%,2019年1—7月CPI上涨幅度比去年多了02%,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预估2019年全年CPI上涨23%左右。

自2019年开始,我国水果,蔬菜,禽类等物价频频出现了上涨消息。有市民举例称,今年茶餐厅鸭腿饭58元涨到62元,早餐店的小馄饨明显稀疏了,面店单点的蔬菜量几乎减半。那么,今年我国物价真的涨得高吗?明年物价会有怎样的变化呢?

当前物价上涨了多少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其中,城市上涨2.7%,农村上涨2.9%;食品价格上涨9.1%,非食品价格上涨1.3%;消费品价格上涨3.4%,服务价格上涨1.8%。1­­—7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3%。

在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变动情况中,7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6.7%,影响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约1.95个百分点。其中,鲜果价格上涨39.1%,影响CPI上涨约0.63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上涨18.2%,影响CPI上涨约0.75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27.0%,影响CPI上涨约0.59个百分点);鸡蛋价格上涨11.4%,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禽肉类价格上涨7.6%,影响CPI上涨约0.09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5.2%,影响CPI上涨约0.12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上涨0.6%,影响CPI上涨约0.01个百分点。

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六涨一降。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分别上涨3.4%、2.6%和2.3%,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1.8%、1.5%和0.8%;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2.1%。

对于今年的物价上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回应称,这主要还是结构性的,主要受食品包括鲜果和猪肉等价格上涨带动,扣掉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6%,连续三个月都保持在较低水平。另外,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后期水果,蔬菜价格的回落,我国物价总水平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2020年物价浅析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2018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分别为2.0%、1.4%、2.0%、1.6%、2.1%。

而2018年17月平均CPI比2017年同期上涨仅为2.0%,2019年17月CPI上涨幅度比去年多了0.2%,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预估2019年全年CPI上涨2.3%左右。

至于2020年,CPI是将处在“2时代”还是重返“1时代”,将会受到多重因素影响。不过据相关机构预测称,2020年我国食品价格上涨幅度将会有所放缓。

其中,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农业产业安全团队副研究员武婕预计,2020年,全国水果产量为2.76亿吨,国内水果消费总量将达2.62亿吨;2025年,全国水果产量将达3.05亿吨,国内水果消费总量将达2.95亿吨;2035年,全国水果产量将达3.32亿吨,国内水果消费总量将达3.21亿吨。总体看,我国水果产需基本平衡,略有盈余。

而猪价方面,业内人士预计2020年将到达周期高点,随着生产的逐步恢复猪价将会稳步回落。猪肉进口量在展望前期受国内供给明显下降影响将会显著增加,预期创新高,展望中后期将会回落,但仍将保持高位。

整体来看,2020年我国物价飞涨的概率不大,倘若2020年不再出现频发的自然灾害和猪瘟等意外情况的话,那么,CPI上涨的幅度也是有可能重返“1时代”的。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