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玉产地及和田碧玉的鉴别方法

来源:maybe发布时间:2019-10-13T23:37:47

[摘要]:碧玉产地及和田碧玉的鉴别方法,市场上碧玉的产地也比较多,比如:新疆产碧玉、加拿大碧玉、青海碧玉、俄罗斯碧玉、新西兰碧玉。

碧玉是和田玉中珍贵重要的一类,碧玉产地包括:新疆产碧玉、加拿大碧玉、青海碧玉、俄罗斯碧玉、新西兰碧玉。

新疆和田产出的碧玉,一方面知名度最高,另一方面资源最为稀缺,因此价格是最高的。和田碧玉的颜色呈菠菜绿,光下不透,细看里面有自然形成的条纹,油润、厚重,里面有黑点,精光内敛,拿在手中盘摸一会,会感到有油的质感。

玛纳斯碧玉的油润度就比较差了,其光泽为蜡状光泽。玛纳斯碧玉颜色呈菠菜绿色,其间夹杂有点状的以及条带状的淡白色的斑纹,玉中存在黑色的墨点,墨点颗粒比较大。

青海碧玉一般颜色多呈青色,多灰绿色调,玉质结构细腻紧密。青海碧玉的玉质是其最大的亮点,碧玉大多带有黑色斑点,但是碧玉却少见这种瑕疵。通过这两个特征,我们可以区分出青海碧玉与其他产地的碧玉。

俄罗斯碧玉的品质颇为不错,与和田碧玉相比,它的颜色比较鲜艳,但是细腻程度没有那么高。大部分俄罗斯碧玉会有较多的黑色斑点,颜色也不均匀,同时有着萝卜纹结构。但是品质上佳的俄罗斯碧玉却没有这些特征。俄罗斯碧玉获得了市场的喜爱,很多碧玉首饰的原料都是它。

市场上的加拿大碧玉数量也不少,但是大多数价格较低,它的绿色较俄罗斯碧玉的绿色显得更接近黄色调,黑点相对少,肉质密度稍差,料质有水感,但是结构比较细腻。

和田碧玉的鉴别方法

一、硬度:和田碧玉硬度在6-6.5之间,小刀无法划动它,留下划痕,而大多数假碧玉则硬度不会太高,易为小刀划动。相反碧玉能够在玻璃上留下划痕,自身却无损。

二、密度:和田碧玉密度较高,拿在手上有下坠的感觉,可以通过手感觉出来,也可通过小试验将密度计算出来。另外如果取一滴水滴在玉石上,水珠成滴且不扩散者,极有可能是碧玉。

三、手感:碧玉有鲜明的和田玉特征,质地细腻而温润,它的导热性好,摸上去会有冰凉滑腻之感,油脂性不错。

四、舌舐:用舌头舐玉石,真正的和田碧玉会给人苦涩之感,假碧玉则没有。

五、听音:和田碧玉敲击时,能发出清脆动听的声音,如果是假玉,则声音多沉闷不清。

六、黑点:和田碧玉或多或少会带有黑点,这是其重要特征,并且颜色越深者,黑点越多,因为绿色和黑点都是源于其中的铬元素。黑点是碧玉的瑕疵,却也是其鉴别时重要特征。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