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债市走势分析:债券收益率的飙升将影响股市

来源:金饰之家发布时间:2016-11-14T14:16:56

[摘要]:全球债市走势分析:债券收益率的飙升将影响股市,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当前在2%左右,根据我们优先参考的宏观“公允价值”,收益率处于估值区间的底端,且68%的时间都处于波动状态中。

股市和债市到底什么关系?过去几天里发生了创纪录的债券抛售行情,令人困惑的一点是,它不仅让更广泛的股指毫发无损,而且还发生在道琼斯创下历史新高的期间。德银预警称:全球股市债市将上演“多米诺骨牌”效应,具体详解请看下文。

债券收益率的飙升将影响股市

过去几天里发生了创纪录的债券抛售行情,令人困惑的一点是,它不仅让更广泛的股指毫发无损,而且还发生在道琼斯创下历史新高的期间。

高盛解释称,考虑到“更长时间的低收益率”,即臭名昭著的“美联储模式”,过去通常用来证明创纪录高的股票市盈率象征着创纪录低的债券收益率的规律(反之亦然)不灵了,因此过去几天的行情是有问题的,证明几个金融资产的估值正遭遇市场审视。

正如高盛所言:“对我们来说,对债券收益率飙升的持续关注似乎是合理的。”

高盛的弗朗西斯科(Francesco Garzareli)警告称:“固定收益资产的一些价格走势与宏观经济增长保持良好的联系,并且总体上对风险资产有利。但是这次重新定价行为的其他特征似乎不符合基本面,且会对更广泛的市场构成潜在的不稳定因素。”

事情有趣的地方是,高盛和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对于最近债券收益率的飙升是否会限制未来股票涨幅存在分歧。

高盛更加乐观: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当前在2%左右,根据我们优先参考的宏观“公允价值”,收益率处于估值区间的底端,且68%的时间都处于波动状态中。

德国、英国和日本的债券价格同样处于这个维度中,如下图所示(相比之下,今年夏季债券收益率较“公允价值”的背离程度远没有这么高,平均波动时间少于5%).

目前美国和其他主要经济体的长期债券收益率的上涨并没有“受限”。而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反映出其国内通胀较低的状况,所以我们认为它们的债券溢价将受到限制。

债券收益率估值回到年初的水平:

四个国家分别为:绿色-美国紫色-英国灰色-德国蓝色-日本;时间区间为:2015年12月至2016年10月

因此,高盛认为,在债券收益率上涨成为经济增长的威胁之前,“风险资产还有更多的上涨空间(具体来说,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还将上涨30至40个基点,尤其是该涨势是在通胀引领的情况下)”。

高盛指出,以国债收益率为限,风险资产价格在进入停滞状态前将上涨2.50%左右。

即便如此,弗朗西斯科也承认对于他的乐观有一个需要警惕的地方:

收益率上涨的速度已经变得更快了。

这绝对是不寻常的,尤其是在起点就与“公允价值”发生很大背离的情况下。但当前的情况是很难确定有多少投资策略是基于收益率会保持“更长时间的低收益率”。

如果这波抛售行情持续扩大,那么对债券基金的零售赎回动态就需要跟踪。正如我们在以前的报告中所指出的那样,收益率上升时的风险敞口是非常高的。鉴于股市回调的风险,股票和信贷的波动也可能增加。

德意志银行给出的评估相比之下更加令人不安,该行的外汇策略师拉丝金(Alan Ruskin)认为,收益率走高和美元走强正在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

拉丝金指出,在周四美国债券市场“压垮” 新兴市场资产之后,大宗商品所出现的急转弯将增加新兴市场的痛苦,并且有迹象表明债券收益率还将走高,强劲美元的“冲击”正带来“多米诺骨牌”效应,首先会压垮最脆弱的风险资产,然后再寻找下一个最为脆弱的目标。

换言之,标普当前的表现取决于债券市场能走多高。很显然,拉丝金在这方面与高盛的意见不同,他称,作为风险结构的顶端,美国股市将明显受制于美国国债收益率。

原因是:高风险资产所需的金融市场流动性正被债券收益率和强势美元所收紧。

当然,流动性紧缩的情况会在股票抛售后得到解决,而随后这又会导致流动性涌向债券市场,从而形成一个循环,正如拉丝金所言:“风险资产抛售行为将缓解债券市场的抛售,并最终帮助美元以自我纠正的方式走强。”

不过他对投资者的建议是,不同于高盛,短线交易的“第一要务”是对风险采取更谨慎的做法。也可以这么说:股票市场,和往常一样,将自己封闭在一个奇怪的世界,其中没有什么是合理的。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