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央行会不会加息?人民币贬值仍持续

来源:网络发布时间:2016-12-20T15:15:49

[摘要]:2017中国央行会不会加息?人民币贬值仍持续。对于央行来讲,当下加息不加息都成了一个两难的选择,但从最近中央经济会议的精神来看,我认为中国央行不到万不得已不会放加息这种大招,因为主动加息意味着刺破泡沫。

美联储12月加息落地,预计明年还将加息三次,2017中国央行会不会加息成为关注问题,对于央行来讲,当下加息不加息都成了一个两难的选择,分析认为加息的可能性很低。

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5%至0.75%的水平,这是时隔一年后再度加息,且美联储对未来的预期比市场预估还鹰派。

靴子落地,一阵寒意席卷全球,不少国家和地区已经开始加息紧跟美联储加息的步伐。中国会不会加息以及何时加息这个问题,成了市场上大家关注讨论的焦点。

对于央行来讲,当下加息不加息都成了一个两难的选择,但从最近中央经济会议的精神来看,我认为中国央行不到万不得已不会放加息这种大招,因为主动加息意味着刺破泡沫。

加息的可能性很低

而之所以说两难,首先是因为如果要维持国内的高负债成本和金融泡沫,就必须维持较低的实际利率,从这一点来看,央行并没有多少加息空间。

加上本来到了年底,现在市场流动性非常紧张,加息无疑是直接引发债务危机刺破泡沫,所以短期内想加息是不可能的。

从近期中央经济会议的定调也可看得出来,在货币政策方面,指出要“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事实上美联储加息当天国内债市异动之后央行直接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就可以看得出,这个“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的策略主观上是不会改变的。

如果以“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来看,至少短期之内央行要刺破国内的房地产泡沫也是不可能的。之前暴涨的城市的房地产还是会高位盘整或者微跌,而更多的地方有可能还会上涨,整体来看要有大的松动迹象不可能。

事实上,自从2016年国庆之后,国内多个城市密集且步伐一致地出台楼市限贷限购政策,直接高位锁死楼市,通过限制交易来维护楼市的稳定,这正是避免楼市“大起大落”的做法,也贴合中央经济会议指出的“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

还是继续印钱维持债务

但以上都是从国内根据自身能做的事情采取的措施,属于主观性意图。事实上现在的形势非常复杂,外围环境的影响更大。美联储加息之后2017年比市场预期的加息次数还要多1次,如果央行不加息,中美利差将持续收窄,资本外流会进一步加速。

资本的外流加速,直接影响的是汇率稳定,目前人民币兑美元的在岸和离岸汇率都接近7,破7在我看来毫无悬念,并且市场预期这种贬值还会继续。资本外流加速引发的汇率贬值问题,最终会传导到金融市场。

而汇率贬值问题传到到金融市场,它会往整个金融系统最薄弱的杠杆点引发连锁反应最终导致信用紧缩,最后就是被动式去杠杆,而且是规模化地被动式去杠杆。这在美联储加息当天债市的暴跌已经被验证。

我们假设央行现在不加息,而是被动式地到了明年或者后年某个节点再加息。但时间越往后,加息的风险将从资本外流风险+利差风险转变为信用风险,即便汇率初期反应可能会相对稳定,但很快会承受比加息之前更大的贬值压力,债市的危机可能是坍塌式地爆发。

但中央已经定调了,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为了防止或者延迟债务坍塌式爆发危机,央行最后还是会选择继续印钱的方式来对冲债务问题带来的金融冲击。

但债务违约的事情依然还会发生,央行持续印钱并不能保证所有的债务都安全。这从12月19日的新闻就可以看得出来:央行将于2017年一季度正式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这则新闻说白了就是明确定义为第三信用,也就是商业信用,投资的人风险自负!

人民币贬值依然持续

在美联储加息之后中美利差进一步缩小和当下资本外流加速的背景下,相比居民换汇带来的影响,企业偿还外债和外企留存利润汇出的影响事实上是更大的。

所以我们看到了这样一种情景,现在国内是出台了各种外汇管制措施来限制资本外流的速度,也同时在已经持续6个月不断抛售美债让汇率渐进式贬值,这些都是央行手上的牌。

但人民币贬值的趋势从未改变,其实早在12月16日,中国银联结算汇率已经跌破7了。大家看图就知道:

但这种通过限制资本外流的各种做法我认为也是不可持续的,只是短期之内的权宜之计,毕竟无论怎么限制,外汇储备还是会流失,这就是在考验央行的外储的底线区间了,现在已经差不多只剩下3万亿美元。

从央行持续抛售美债的行为来看,我认为这个底线区间已经越来越近,如果这样的话,最终央行还是会进入保外储放弃汇率的模式,汇率有可能在2017年上半年跳贬,最后央行可能是以市场化的名义放任汇率贬值。

物价全面上涨 通胀开始

随着人民币的贬值,进口原材料的价格必然上涨,因此输入性通货膨胀也已经开始,这将传导到国内商品的各个环节,物价上涨已经开始。

另外目前国内在进行高压态势地环保整治,这势必影响到供应端,造成一些商品供给的短缺,结果也只会引发物价上涨。

事实上,物价上涨这两个月来已经抬头,我认为接下来会更明显。而物价上涨这种通胀现象,给了央行继续印钱一个最好的理由,通过印钱继续维持债务问题。

今年过年,估计大家都会有一个直观感受,那就是物价攀升得更厉害。而2017年,我判断将是一个高物价、高房价和人民币爆贬的年份。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讲,2017年的投资理财方向,也必须紧跟趋势走,这样才能赚到钱或者减少损失。根据上面关于宏观面消息面的基本分析,投资理财的风险防范,我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

1、2017年投资风险绝对陡增,不确定因素更多,投资安全是首先要强调的,有时候甚至你手握现金比拿出去投资还要好,这是现金为王的做法。

2、基金方面不建议投资债基,债务市场目前风险越来越高,债市的牛市早就过去,债基很可能是亏损的。

3、人民币贬值的趋势不会改变,有条件的可以配置美元现钞让自己的财富保值,但国家外汇管制越来越严格。

4、股票市场整体上不会大的行情,个股分化严重,这方面看你的选股能力了,可关注石油、中药类、农产品类的题材。

5、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投资要更谨慎,相比之下这方面的债务信用更低,经济环境差的时候,要更注意风险防控。

6、投资银行理财产品不能再当成一定保本还有利息的事情了,需要你更谨慎去对待。

7、黄金作为一种全球范围内的投资产品,价格受到的影响因素非常多,一般用来在通胀严重和提防各种黑天鹅事件出现时配置保值。但从强势美元崛起的形势来看,黄金并不值得投资。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