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首个非农周黄金投资市场展望: 春节前黄金价格能否一跃龙门

来源:金饰之家发布时间:2017-01-02T11:51:16

[摘要]:2017首个非农周黄金投资市场展望: 春节前黄金价格能否一跃龙门,假定即将公布的非农数据大幅向好,则市场对美联储在2107年多次加息的信心将空前高涨,黄金等资产都将受到长期压制。

虽然上周市场消息清淡,但得益于美元空头回吐的帮助,黄金市场表现异常强劲。黄金在连跌7周之后终于迎来喘息之机,录得8周以来首次上涨。伴随着201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即将结束,2017也即已经迎来新的篇章。本周一(1月2日)元旦假期还没有结束,但仍有万众瞩目的美国12月非农就业报告受市场强烈关注。

近期金价为何反弹?

金价年底的反弹或是因为流动性重回黄金市场所致。另外,上周四公布的经济数据也支撑了金价。12月24日当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减少1万人至26.5万,但特朗普胜选之后两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的累计升幅已激增至3.5万。续请人数累计增幅也超过6%,而周四公布的续请人数增幅更创2009年5月来最大。

而在全球两大黄金消费国,上周印度黄金折价从2美元进一步扩大至4美元,但消费者在现金危机之下仍趋于推迟购买;中国溢价则因需求低迷而从28-29美元的区间回落至20-22美元。上周三,上海黄金交易表示将部分黄金现货合约单笔最大报价量下调至500千克。此举或迫使交易商将大笔交易分成多次执行,阻止大型投资者的快速买进或卖出操作影响金价。

2016黄金走势回顾

回顾2016年的黄金市场,因年初表现强劲,今年黄金价格累计上涨了9%左右,为2012年以来最好的年度表现。但与7月6日触及的1364.90美元的年内收盘高点相比,黄金价格已经下跌了15%以上。美元指数则连续第四年上涨,涨幅为3.8%;如果以12月20日触及的高点来计算,最高涨幅已达5.1%。

在2016年上半年,投资者提高了对黄金市场的敞口,原因是当时美联储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感到担心,因而在加息问题上表现出谨慎立场。另外,6月份的英国脱欧公投也推动金价在7月份触及两年新高。

但在11月份,金价则下跌了8%以上,其原因在于特朗普意外当选为美国总统,促使投资者猜测他此前承诺的提高基础设施支出的计划将可刺激美国经济增长,美国国债收益率因此上升。12月15日美联储加息并放出更加“鹰派”的信号号,金价更是触及10个月新低。

2017黄金投资市场展望

展望2017年,分析师们对于金价的预期也两极分化。大宗商品研究公司QuantitativeCommodityResearch的负责人费提格(PeterFertig)认为,“在2017年中,我们可能会看到金价进一步走软,因为美联储计划加息三次,这将推动美元走强。”

数据也显示投资者正不断撤离黄金市场。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周五公布的周度报告显示,截至12月27日当周,对冲基金和基金经理连续七周减持Comex黄金净多头头寸,净多仓降至近11个月低位;与此同时,投机者持有的美元投机性净多头增加277手合约,至52644手,表明投资者看多美元的意愿升温。

但是也有分析师指出,从当前商业持仓情况来看,空头头寸正在不断减少,加上未平仓合约也在近几月大幅下降,意味着金价正在筑底。彭博的调查则显示,欧洲的地缘政治风险以及特朗普“推特治国”的习惯或促使黄金明年上涨12%。此外,美联储开启加息模式后的具体执行表现、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的实际情况、黄金供需的变化也将是明年驱动金价走势的关键。

Kitco周五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也显示,与12个月前相比,市场人士明显对接下来一年的黄金前景感到更加乐观。41%受访者预计明年底黄金将攀升至1400美元/盎司上方。另外有20%参与者认为金价将位于1300至1399美元/盎司之间。

本周重点关注:非农数据

北京时间本周五(2017年1月6日)21:30,美国劳工部将公布美国2016年12月的非农数据。这份非农数据既是美国在2016年的最后一份,也是2017年公布的第一份,颇为不同寻常。

非农数据作为美国就业市场的风向标之一,对美联储的加息政策自然有着直接影响,对于贵金属市场的投资市场产生不可忽视的冲击。然而,作为2017年第一份非农数据,其实质性的影响自然不会那么简单。此次非农还是美联储12月加息后考验的首个非农数据,因此其可从影响力上窥视出美国就业数据是否受到加息的冲击,这也是左右后市投资者对于美联储加息预期的重要判断。

1.非农推测:

非农数据表现强劲:暗示美联储12月加息未对就业市场产生冲击,则2017年美联储承诺的加息3次可能性较大,打压贵金属市场下跌。

非农数据表现疲软:暗示美联储12月加息对就业市场冲击明显,则2017年美联储承诺的加息3次将大打折扣,支撑贵金属市场上涨。

非农数据符合预期:暗示美联储12月加息对就业市场影响不明显,则投资者仍将继续关注后市美国经济变化,贵金属表现平淡。

2.非农解析:

一方面,加息的效果将得到检验。这一次的非农数据虽然是2017年年初公布,但实际上反映的是2016年12月美国就业市场的情况,也就是说,美联储在12月中旬宣布加息之后,美国就业市场的反应也将得到展现。如果非农数据,意味着加息不会直接冲击就业形势,进一步加息的理由自然更充分。

另一方面,全年加息的基调也将受影响。这一点和2016年年初的情况颇为相似,即年初的非农数据逊于预期,将导致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信心受挫,哪怕美联储高层密集发表鹰派言论也无济于事。当然,假定即将公布的非农数据大幅向好,则市场对美联储在2107年多次加息的信心将空前高涨,黄金等资产都将受到长期压制。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