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为什么一直强调边境税?边境税会带来什么影响

来源:网络发布时间:2017-02-17T15:42:54

[摘要]:特朗普为什么一直强调边境税?边境税会带来什么影响?用简单的话来说,边境税就是对进口产品征收公司税,但不对美国出口的产品征税。这对零售商和汽车制造商无疑是重击,因为其供应链中进口占据了很大的份额。

自从特朗普总统上任后,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特朗普表示要对在海外生产并将产品销往美国的制造商征收高额“边境税”,首先拿墨西哥当“下马威”,当前墨西哥老百姓已经走上街头游行抗议并打砸和抵制美国货品。而美国本土企业也是受该政策影响几家欢乐几家哭泣。作为美国的前三大贸易伙伴国家,中国、加拿大、墨西哥或受影响最大,并开始盘算着如何应对这一场“贸易关税战”。

那么什么是边境税呢?

用简单的话来说,就是对进口产品征收公司税,但不对美国出口的产品征税。这对零售商和汽车制造商无疑是重击,因为其供应链中进口占据了很大的份额。

传统经济模式显示,外汇汇率会根据该货币的外部竞争力作出调整。也就是说,美元未来的强势将提升境外接收美国出口产品的成本,同时降低美国企业的进口成本,因此边境税政策对美国进口商的消极影响能够被抵消。

不过,考虑到货币很少处于购买力平价的“公允价值”水平(交易双方在公平交易的条件下一项资产可以被买卖的成交价格),因此不能保证这一政策带来的贸易冲击能在短时间内被外汇市场的变化完全抵消。

德意志银行在早前的报告中就指出,美国贸易平衡的改善以及出口品价格针对进口品价格所获得的比较优势,将自然而然推动美元升值。在极端的情况下,要完全抵消这一税收政策所带来的价格变动,美元的升值幅度可达15%。

特朗普为什么一直强调边境税?

特朗普接过美国总统这个烂摊子之后,首先面临的就是解决美国人就业的问题,所以为了实现在美国创造更多工作岗位的计划,特朗普不惜对美国企业祭出杀器:要么在美国建厂,要么交出高额边境税。此前丰田、通用汽车等都在推特遭到特朗普“炮轰威胁”。

特朗普曾说:“这些离开的公司将会被征收高额边境税,如果我们的官员足够称职的话,他们早就该这么做了。你可以搬去任何地方,只要是在美国境内。”

1月3日,特朗普曾发推文称,通用汽车正在未缴税费的情况下向美国销售墨西哥制造的汽车,“以后要么在美国本土制造,要么缴纳巨额边境税”。“特朗普推特”已经被市场视为一大风险因素,哪家企业被提及,都可能面临股价暴跌甚至更惨烈的命运。该言论立竿见影,美元指数迅速反弹。

边境调节税是共和党“ABetterWay”税改计划的核心部分。这一税收的设计是面对所有企业,无论他们总部是在哪里,对企业出售给美国的商品征收20%的税。边境调节税的理念在于,企业可以在全球搜寻低税率的地区来生产,但他们的消费者所在地是不变的。

然而,特朗普频繁提及“边境税”,但他的说辞始终非常模糊,导致外界困惑不已:他指的到底是关税,还是类似共和党议员提出的税改计划?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刁大明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朗普的税改方案基本就是‘ABetterWay’的思路,但是特朗普并不希望这份税改方案过于复杂,而是希望有一份相对简单的版本,不过多涉及产业利益。”

美国政治网站Politico提及,为推行税改方案,众议院议长一直莱恩“悄悄”地与特朗普的助手作战,而特朗普团队一些成员抱怨,边境调节税方案太过复杂而无法向选民解释,转而寻求推动替代旧关税的方案。

边境税会带来什么影响?

GavynDavies在英国《金融时报》发文称,“边境税”的直接效果很可能是推升美国通胀、减少进口、提振出口并使得企业税收增加,十年间可能增加1.2万亿美元。不过,它可能推高美元,这会抵消一部分前述效果。

至于对实际GDP和就业的影响,则将取决于上述这些影响将如何演化,以及美联储会对攀升的通胀作出何种反应。GavynDavies强调,不能假定这种影响是有益的。

巴克莱分析师MichaelGapen和RobMartin在近期发布的报告中估计,在边境税产生影响的第一年,美国通胀将攀升0.5到1个百分点,而实际GDP将提升1到1.5个百分点。

GavynDavies表示,鉴于这些经济效应,采取这种具有孤立主义性质的措施是否有利于整体股市是值得怀疑的,尽管其他企业税改革肯定会带来利好。

另外如果美国执意通过“边境调整税”,将很有可能在石油出口大中东地区“怼到没朋友”。其中美国和沙特问题面临新挑战,美国和伊拉特局势将进一步加剧,与其他盟友的关系也将受到考验。台湾企业的潜在买家将会轻易的找到替代品,生产行业将非常受伤。英国将会遭受严重的逆转打击。因为英国国内向美国出口的产品基本上属于高弹性需求的商品,边境调节税的实施可能会让英国目前保持的1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反转为19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赤字,几乎占两国间贸易总额的五分之一。

不论怎样,关税调整将会继续下去。引用边境调节税主要倡导者美国众议院议长保罗•莱恩(PaulRyan)的话:“这一总额达2万亿美元、针对进口产品的有效税收政策,是美国国会能够为特朗普所提议的大规模减税政策买单的唯一途径。”

目前来看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特朗普大规模的减税计划将导致美国联邦财政收入大幅减少和公共债务继续攀升,他的提议将对所有阶层减税,但最多得益的是最高收入的家庭,针对富人的减税计划也会令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穆迪分析公司的研究显示,1%的富裕阶层平均每个纳税人将享受27.5万美元的税收减免,而对于99%的其他民众来说,平均每个纳税人仅享受税收减免不到2500美元。

特朗普当选以来,市场期待特朗普的减税和放松监管承诺将大幅刺激经济增长。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国会民主、共和两党斗争进一步加剧,就税改或基础设施投资拨款等议题快速达成一致的可能性有所下降。高盛预计,国会要到2018年才可能达成减税等财政刺激政策。

有分析称,特朗普税改计划与共和党所一贯秉持的税收政策理念相符,较容易获得共和党人的支持。自1920年以来,“减税”就一直是共和党税收政策的核心。

“边境税显然成为这一轮税改的核心,大方向既定,但是具体的实操环节仍然存在众多等待落实的细节,比如具体征税标准的制定。特朗普必须赶在在2018年国会中期选举前通过,改革的窗口期一旦过去,未来众议院很有可能重归民主党手中,届时再通过大规模的新税改难度就会很大。”刁大明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

特朗普或许有多达四个美联储职位空缺可以填补,让他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货币政策方面的反应。但对于此事的全球性影响,他与美国所能掌控的要小得多。由于美国是出名的最终消费大国,因此那些出口国或许不愿给贸易战火上浇油。

一开始可能是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挑战这一政策,这一策略会不会拖缓报复还很难说。因为只要是特朗普政府的政策,总是有太多不确定:特朗普打的算盘是什么,共和党阵营实际想要的是什么,以及双方凑在一起又能达成什么,仍不明朗。

对全球产生的更大影响或许来自强势美元。和之前几轮美元升值不同的是,这次可能不会因对美出口增长而缓冲影响。美元贸易加权汇率已距离20年高点不远,在过去两年半期间已经升值逾20%。

的确,如今外国政府要比过去更能承受住美元升值的冲击,许多国家已经积累起巨额美元储备。外国企业,尤其是中国企业,其债务负担将可能加重,因他们借入的美元债务偿还成本加大。

根据宏利资产管理的计算,如果美元升值20%,中国非金融企业的负债总额与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将升至190%以上。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的BradSetser认为,鉴于中国是基于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来管理汇率,与全球汇市走势相应的机械性调整仍可能让中国相对于其他亚洲出口国继续处于劣势。

这看起来不太可能,一方面是基于中国国内政策考虑,另一方面还因为人民币贬值预期将演变成一种自我应验的预言,为防范亏损,越来越多手持人民币的人们通过合法及非法渠道外逃资本。也别忘了,将受汇率变动影响的出口商们,可能比其他人有更大的自由把钱汇出国外。

不过,瑞银也指出,当前的边境调节税改革方案经国会批准成为法律并符合世贸组织要求的可能性很低。不合规之处带来的反应可能引发与世贸组织的冲突,并且可能存在重组税改方案的需要。

从货币角度看,瑞银认为征收边境税可能使美元汇率走强,潜在涨幅为4%至5%。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