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边境税调整对中国的影响

来源:网络发布时间:2017-03-25T16:27:11

[摘要]:美国边境税调整对中国的影响,在边境调整税下,人民币和其他货币一样,都面临着相对美元贬值20%的压力。这无论对中国的汇率体系,还是对中国企业和居民,都是巨大的冲击。

据彭博最新消息,美国财长史蒂文·姆努钦表示,联邦政府将很快推出税收改革方案,并强调税改方案将对美国个人和企业所得税进行全面改革。白宫致力于推进税制改革,涉及削减企业和个人税负。“我们肯定要进行税制改革--个人和企业两方面都要改,”努钦周五在媒体公司Axios于华盛顿组织的活动上说。“我们不会放弃。”

目前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众议院共和党议员正努力就医疗法案的条款达成一致,以废除和取代欧巴马医改法案,并定于周五投票。部分共和党议员曾警告称,如果医疗法案失利,他们的减税目标可能落空。

努钦之前曾表示,税制立法将在国会8月份休会之前完成。周五他表示,对于8月份的目标仍然乐观,但是暗示到秋季可能性更大。众议院议长瑞安曾表示,共和党仍决心在8月份完成。

对于国会共和党人税改方案中提出的边境调节税内容,姆努钦表示,边境调节税相当复杂。财政部担心这一税种对美元产生的影响将拖累美国出口。

不过姆努钦对国会通过税改方案持有信心。他说,税改要比医改更容易推动一些。由于缺乏足够多的议员支持,当天白宫和国会众议院废除奥巴马医改的行动宣告失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均表示,之后将全力推动税改。姆努钦在活动上还表示,联邦政府将推动1万亿美元的基建投资计划,其中联邦政府将提供1000亿至2000亿美元资金,剩下的将由私营资本支持。

美国边境税调整对中国的影响

在边境调整税下,人民币和其他货币一样,都面临着相对美元贬值20%的压力。这无论对中国的汇率体系,还是对中国企业和居民,都是巨大的冲击。

目前人民币实行的是有管理的浮动制。通过维持汇率的基本稳定,这一机制在过去毫无疑问为经济平稳发展创造了很好的条件。然而,面对类似边境调整税这样的外部冲击,管理浮动制反而会面临很大的挑战,中国货币体系的稳定甚至也可能受到威胁。

在管理浮动制下,每当面对贬值压力,人民银行就需要动用外汇储备来减缓人民币贬值的速度。但是如此管理的代价就是外汇储备会因此减少。在2015和2016两年间,由于中美经济条件的变化,人民币相对美元缓慢贬值了10%,而期间中国政府为了维持汇率稳定消耗了20%的外汇储备。

现在外汇储备的余额只勉强维持在3万亿美元之上。而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评估,其对中国外汇储备的建议水平大约在2.75万亿美元。因此,如果边境调整税再为人民币带来20%的贬值压力,维持汇率稳定的代价将会更高,而中国的外汇储备也可能下降到一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会影响金融体系稳定的水平。

面对美国可能实施的边境调整税,中国政府应该积极考虑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以及朝向浮动汇率制的改革,从而更灵活地应对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在浮动汇率制下,不但中美贸易不会受到边境调整税的影响,中国政府也将不再需要大量消耗外汇储备,完全市场化的汇率也能增强外国投资者对华投资的信心,特朗普也不再有理由把中国标签为“货币操纵国”。

浮动汇率制常被认为有导致外汇市场波动过大的缺点。然而在面对美元大幅升值的压力时,能够灵活波动的人民币汇率,恰是维持中国实体经济稳定所需求的。

同时必须指出,中国跟随美国降低企业所得税,并不是一个应对边境调整税的有效办法。诚然,中国减税将增加中国企业的竞争力,进而部分抵消美国下调其国内企业所得税的效果。因此,中国政府也应该积极考虑以减税来刺激中国经济。但是正如前文所述,减税和边境调整税在美国税改方案里是两个互相独立的元素。即使中国下调了企业所得税,人民币仍然会面对由边境调整税带来的贬值压力。因此,中国在汇率机制上如何应对这一冲击,是一个始终无法回避的问题。

中国企业和居民在资产配置决策上也应该考虑边境调整税带来的影响。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估计,中国的美元负债高达1万多亿,而承担这些债务的企业的收入却主要来国内的业务。如果美元升值25%,这些企业就必须通过额外25%的人民币经营收入来偿还等额的美元债务。因此,为了避免额外的经营压力,这些企业应该考虑提前偿还美元债务,或及时把美元债务置换成人民币债务。

同样的道理,美元升值将对美元资产的持有者(政府、企业和居民)带来巨大的财富效应。在这一财富效应的预期之下,即便边境调整税还没有真正实施,美元资产对其他国家的投资者的吸引力也会因为这一预期而增加。换言之,美国税改将成为一个投资套利的机会。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