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美贸易战哪些股市版块受益 哪些版块利空

来源:网络发布时间:2018-03-23T17:00:24

[摘要]:2018中美贸易战哪些股市版块受益 哪些版块利空,贸易战主要影响到以下这些领域:航空航天、信息及通信技术、机械领域,未来中国可能为应对中美贸易战加大对一些领域的开放,包括汽车、医药医疗、金融、养老、传媒产品等。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正式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特朗普当场宣布,将有可能对从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中金王汉锋发文分析认为,贸易战可能引发双输局面,但也不宜过分夸大其影响,资本市场应积极应对短期可能的冲击,中长期不必过于悲观。

王汉锋认为,贸易战主要影响到以下这些领域:航空航天、信息及通信技术、机械领域,未来中国可能为应对中美贸易战加大对一些领域的开放,包括汽车、医药医疗、金融、养老、传媒产品等。

贸易战将主要影响哪些领域?

在具体涉及的领域方面:1)从签署备忘录来看首当其冲是针对中国计划加征25%附加关税的行业,尤其是航空航天、信息及通信技术、机械领域;2)贸易占比较高的行业也会受到影响。从当前的中美贸易行业结构来看,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产品主要是机械设备仪器(根据分类主要是家电、电子等类别,占出口总量48%)以及杂项制品(12%)、纺织品(10%)、金属制品(7%)等。美国对中国出口的产品则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仪器(30%,主要是资本品)、运输设备(20%)、化工产品(10%)、塑料及橡胶制品(5%)等;3)从积极的方面来看,未来中国可能为应对中美贸易战加大对一些领域的开放,包括汽车、医药医疗、金融、养老、传媒产品等。

上市公司层面,基于Factset统计,2016年来自美国的收入占A股/H股非金融行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0%/5.5%,而美国标普500公司来自中国的占比为5%。来自美国收入占中国上市公司收入比较高的行业包括科技硬件(技术硬件、半导体等)、可选消费(耐用消费品及服装、个人用品等)、医疗用品(设备与耗材)等,来自中国的收入占标普500成份股收入比例比较高的行业包括科技(硬件及软件)、消费品零售、能源及原材料等。

平安证券张明解读贸易战对A股影响:利空这7大板块

由于贸易战通常由逆差国占据先手,顺差国则处于较被动的防御反制地位。所以在贸易战开打后,顺差国短期往往会受到相对更大的损失。中美贸易战若显著升级,中国的净出口及部分制造业或将受到较大冲击,这可能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一定的短期影响,相关板块的震荡也可能加剧金融市场的波动。

中美贸易战升级还会对中国金融市场带来波动。通过比较受贸易战影响较大的A股板块(申万二级)市值占比可以发现化工(含塑料橡胶)、机械、有色金属与非金属矿制品、电气设备、家电、钢铁及纺织服装(含鞋类与皮革制品)等板块市值占比均超过1%,家具板块市值占比为0.5%,各行业总市值占比为21.1%。

若以市值来衡量板块对整个市场的影响系数,则美国在化工(含塑料橡胶)、机械、有色金属与非金属矿制品、电气设备、家电、钢铁及纺织服装(含鞋类与皮革制品)等领域开打贸易战除了会给相关板块带来利空外,还会对中国的整个股票市场产生显著影响。

对资本市场的影响:积极应对短期可能的冲击,中长期不必过于悲观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一定程度上影响投资者从净出口层面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判断,尤其在近期对增长分歧较大的时点,对短期市场情绪和风险偏好可能带来一定影响。中长期的具体影响程度还要视后续贸易战的广度和深度来判断,但考虑当前中国内需的韧性以及较为充裕的政策缓冲余地,我们认为对于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及资本市场表现不必过于悲观,短期市场如若出现连续且幅度较大的过度调整反而为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进入时机。

天风证券解读贸易战对A股影响:不利于周期股

目前中美贸易战是最大的不确定性,我们判断其对A股的影响有两个途径:

其一,目前出口占去年GDP增量部分在9.1%左右,且相较之前提升幅度较大,是过去一年经济保持韧性的关键所在,如果未来中美贸易战差预期,那么投资者势必会降低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不利于周期股。周期股的机会可能在于博弈预期差。

其二,美国提升贸易壁垒,大概率会使得国内物价上升,从而推高通胀水平,如果此时美国的实际经济增长维持稳定,那么名义经济增长会显著提升,最终促使美债收益率再上台阶。而这一情况的结果会进一步加大今年全球权益资产的波动率,从而导致流入股票市场包括A股的资金会减少,甚至流出。根据央行的数据,外资持有A股的规模过去一年大幅增加5500亿,总体水平接近翻倍,这些外资大量流入消费白马,导致这一类型的股票在去年形成了戴维斯双击的趋势性机会。向前看,外资一旦出现松动的迹象,那么拥挤交易下的白马股可能继续受到全球风险资产剧烈震荡的冲击。

国信证券:外围扰动加大静待低估机会

国信证券23日观点认为,美联储如期加息,央行跟进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5个基点(BP),市场流动性难以形成宽松预期。隔夜美股因为特朗普贸易政策大幅调整,或将引起全球市场波动率再次上升。市场若出现快速调整,结构机会将会增多。短期市场以存量资金博弈为主,市场在挖掘超跌股的同时,也在审视股价过度透支业绩的标的,分化或将持续。配置上宜以超跌低估、业绩稳定向好的公司为主,控制好仓位,静待市场变化。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