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央行降准对楼市的影响一览

来源:金饰之家发布时间:2018-04-18T23:01:09

[摘要]:2018年央行降准对楼市的影响一览。于部分开发商来说,将可以获取更低成本的资金,这有利于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等数据的上升。而对于购房者来说,可能银行此前相对苛刻的贷款政策也会有所改观,这是有较为积极的作用的。

央行官网4月17日宣布,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流动性结构,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部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

2018年央行降准对于楼市的利好作用是最大的,2018年央行降准对楼市的影响汇总一览如下,具体内容详解请看下文。

2018年央行降准对楼市的影响

楼市,流动性释放,对于楼市的利好作用是最大的,在一轮又一轮的金融强监管之后,楼市基本断炊,很多开发商资金链已经捉襟见肘。华夏幸福这样的高负债地产商,也在股市上连续暴跌,这都是资金吃紧的反应,而降准释放的流动性,将缓解地产商的压力,也有利于给银行的房贷业务松绑,所以对于楼市来说肯定是利好。由于楼市还是强预期,所以货币放水之后,楼市的利好幅度甚至要好于股市和债市以及实体经济。资金会选择先去炒房,所以这就要求我们在释放流动性的同时,必须再次加强房地产业务资金流向的监管,如果监管松懈,那么楼市必然是报复性反弹。还是我们说的信号,连续出地王之时,就是楼市报复反弹之日。希望这一天不会来到,但老实说,降准后,我心里也没底了。所以也只是希望,希望践行房住不炒,希望不要重蹈覆辙。

央行降准目的

从目的看,非常明确,继续扶持实体经济,降低银行成本,而至于原因,很可能有这么几点。

首先,对冲利率市场化改革之后的实际利率上升的预期,在博鳌期间,央行新行长提到了利率市场化继续推进,也有消息说会进一步取消存款利率上限,那么这等于就是要变相提高基准利率,因为现在商业银行基本都已经上浮存款利率,有的甚至已经上浮到了极限的50%,如果让大家放开揽存,可能实际基准利率会大幅度的提升。此时,就释放出来巨大的从紧信号,我们也看到了博鳌之后股市一直跌,其中就有对于利率市场化之后等同于加息的反应。去年我们一直说,加息的同时必须降准,从而对冲这种从紧预期,否则市场利率反而会被推升,现在这个判断基本都已实现。

其次,由于中美贸易战阴云不散,坏消息太多,影响市场信心,金融监管当局有必要表明一下态度,大幅度的超预期降准,有利于稳定金融市场,很明确就是告诉大家,不希望股市债市再度下跌,政策底已经出现。市场底也就不远了。把股市稳住,我们才有更多的筹码,跟美国在贸易上周旋。

第三,一季度GDP只有6.8%,与前两个季度持平,所以不及预期,我们赶在一季度GDP公布后降准,稳经济的意图也是十分明显。主要是防止贸易战之后,经济超预期下滑。

第四,3月份CPI回落到了2.1%,这就为释放流动性提供了可能,如果此时不降准,在下半年可能就更不敢降准了。

第五,存款准备金率一直很高,我们有这个政策空间,此次降准后,我们的存准率还有16%或者14%,未来仍有大幅降准的空间。

楼市迎利好,开发商或迎春天

降准对房市也会带来利好。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降准的直接效应就在于银行的可用资金会增加,这样会直接带来流动性的增强和资金成本的降低,所以对于各类银行来说未来在贷款等领域的自有度会上升,同时对于相关产业的支持力度也会加大。

从房地产市场的角度看,当前也开始面临了一些资金面收紧的风险,尤其是银行贷款等方面确实是收紧了。所以类似的政策显然能够缓解房地产资金面不足的风险。考虑到近期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本身来说是略显悲观,但此次央行降准政策,有助于实现更为宽松的房贷环境。

严跃进还表示,对于此类环境来说,也需要看到,主要是为了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导向,“房住不炒”依然是红线,这一点是不会突破的,但是对于部分开发商来说,将可以获取更低成本的资金,这有利于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等数据的上升。而对于购房者来说,可能银行此前相对苛刻的贷款政策也会有所改观,这是有较为积极的作用的。

“但必须看到,资金宽裕是创造一个公平的环境,而不是说鼓励各类违规资金进入楼市,这和过去的宽松化的货币环境是有本质区别的。”严跃进说。

“房住不炒”是红线刚需住房正当时

降准之后市场流动性增加,市场上钱越来越多,这就意味这银行房贷额度可能会比之前更加宽松,简单的说就是银行有钱对外房贷款了。

房贷业务放松的直接影响就是购房者从银行更容易获得贷款,买房的难度降低,购房需求得到释放,楼市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这时候房价就会有一定的上涨。

降准之后资金更加宽裕,不过这些资金肯定会通过各种方式进入楼市,无论是房贷还是信用贷,都会有资金流入楼市,降准对楼市的放水是显而易见的,只能希望不要带来炒房者死灰复燃,这是需要谨慎的。近期层出不穷的刺激政策难免会引起一定程度的恐慌,松动的信贷让购房者难以再期待价格下调回归合理。降准以后银行后续资金将更加宽裕,房贷有望继续宽松,购房者压力持续降低。所以购房者若继续观望可能会错过最佳购房时机、增加购房成本,积极入市是比较明智的做法。

无论本次降准举措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作用显著与否,利好形势已初见苗头,2018楼市能否因此获得新的发展契机,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