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怎么购买?你不了解的三种国债购买方式

来源:组合发布时间:2018-05-30T22:58:32

[摘要]:国债怎么购买?你不了解的三种国债购买方式。一般来说,凭证式国债只能在网点(银行、邮储部门、财政部国债服务部)购买,而电子式国债在网银即可购买。

总体来说,国债的安全性在理财产品中算是很高的,因为国债的发行主体是国家,有国家信用担保,国债的风险甚至比货币基金的还要低。

我国三种国债类型及购买方式一览

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市场上能买的国债无非也只有3种:

一、是凭证式国债,看名称就知道这类国债并不复杂,通俗地说就是你去银行买国债,然后银行给你一张凭证,作为你借出钱的证明。

这类国债往往不能上市流通,换句话说就是你持有后不能卖给别人,因为这张凭证仅仅被视为“收据”而不是“正式发票”,所以你卖给别人,别人不承认交易当然无法完成。唯一例外的是银行会承认这个“收据”,在有需要的时候你可以拿凭证式国债去作为银行的抵押贷款,何乐而不为?

二、是电子式国债,也被称为储蓄国债,电子式国债可以看成凭证式国债的“孪生兄弟”,因为它本质上属于特殊的凭证式国债,所不同的是它由实物的凭证变为电子凭证。

所以正因为有相同的遗传基因,最后导致他们有类似相貌特征。比如他们都可以提前支取,但是要收取0.1%的手续费,并按持有时间分档计息。分档的情况如下:

1、不满6个月提前兑取不计付利息;

2、满6个月不满24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180天利息;

3、满24个月不满36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90天利息;

4、持有第二期满36个月不满60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60天利息。

举例:张大叔买了某期收益率为4.5%的凭证式国债,一共1000元,期限是3年,但是他急着用钱,刚到两年就要取出,这时他需要扣除的利息按照上面的“3”计算:

1、提前支取扣费公式=本金×利率÷365天×扣息天数=1000×4.5%÷365×90=11元

2、扣除的手续费=1000×0.1%=1元

3、一共需要扣除的费用是12元

4、当时获得的利息是1000×4.5%×2=90元

5、最终利息收益是90-12=78元

可见扣除利息比例非常之高,所以小白建议大家购买凭证式国债、电子式国债时,如果不是非常急需不要提前支取。

一般来说,凭证式国债只能在网点(银行、邮储部门、财政部国债服务部)购买,而电子式国债在网银即可购买。

三、记账式国债,通俗地说就是通过电脑记账的方式来记录国家欠你的钱,和上面两种国债不同的是:

1、它可以上市流通,说白了就是通过股票账户可以买到它,另外一些试点的银行比如工、农、工、建、招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的网上银行也可以买到。

2、在未到期之前,它不能提前支取,但可以通过股票(证券)账户把它买掉。

举例:张大叔的隔壁王大叔买了某期收益率为4%的记账式国债,一共10000元,期限是3年,刚到2两年突然急着用钱,又不能提前支取怎么办?

他可以通过股票账户把它卖给XX投资人,获得变现,然后XX投资人再持有1年的时间就可以到期获得利息。

国债难买吗?可以买多少?

国债一般很难买的到,一般一推出在短时间就卖完了。因为到目前为止囯债可以说是比较安全的投资理财产品。如果要买的话一般都是在银行里买,但每个银行推出的国债收益率和时间不一样,最好是能够找到银行的工作人员或者经常买国债的投资人带你一起买,这样就会少走些弯路。至于买多少,这要看你的认购能力和国债购买要求,这个没什么讲求。现在人们的理财意识不断增强,希望大家在投资金融产品时必须要有风险意识。因为这样才能给你带来更大的收获。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