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院校广艺杯钻石分级竞赛在青岛经济职业学校闭幕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18-10-29T22:45:29

[摘要]:2018全国院校广艺杯钻石分级竞赛在青岛经济职业学校闭幕。宝石中最贵重的就是钻石,钻石分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宝石鉴定是一门实践性科学,这样的竞赛对学生能力提升很大,比赛中取得成绩的优秀选手,在就业时也会更有优势。

10月28日下午,历时两天的2018全国院校“广艺杯”钻石分级竞赛(以下简称大赛)在青岛经济职业学校圆满闭幕。

两天来,大赛在主办单位--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承办单位--中宝协学术教育专业委员会、青岛市教育局、青岛经济职业学校,赞助单位--北京广艺鸿文首饰器材有限公司等多方共同努力下,在12家企业、院校、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来自20个省市37所院校的111名参赛选手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多个奖项花落各家。

大赛闭幕式集总结、表彰、颁奖与文艺表演于一体,气氛热烈,震撼人心。大赛表彰分高校组和中职组两个组别,共有91位学生、教师分获个人优秀奖、个人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奖项,39家院校分获团体优秀组织奖和团体一二三等奖。

青岛经济职业学校、青岛艺术学校的师生献上了精彩的文艺表演。大赛在亲切、友好、热烈的气氛中徐徐落下帷幕。竞赛中选手们把平时的刻苦练习转化成竞赛场上的出色发挥,他们赛出了成绩,赛出了风采,展示出了各院校独特的精神风貌和文化理念,也展现了选手们高超的技能水平、创新能力以及可贵的工匠精神。

事件:角逐“最贵赛场”“鉴宝师”青岛拼眼力

在设备超百万的钻石分级竞赛赛场上,使用价值不菲的钻石比色石和标本,现场比拼“火眼金睛”,100分钟内为钻石出具“鉴定证书”……昨日上午,2018年全国院校“广艺杯”钻石分级竞赛在青岛经济职业学校鸣锣开赛。来自全国37所院校的111名珠宝鉴定专业学生,对10颗钻石标本的重量、颜色、净度和切工进行分级,共同角逐这一“最贵比赛”的“鉴宝师”冠军宝座。

一流大咖和专家担任裁判

据了解,由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联合主办的全国院校“广艺杯”钻石分级竞赛,已成功举办两届。今年是第三届竞赛,由中宝协学术教育专业委员会、青岛市教育局和青岛经济职业学校联合承办,北京广艺鸿文(首饰器材)工贸有限公司冠名赞助,青岛市计量技术研究院、青岛碧琳达珠宝有限公司等单位支持参办。

本届竞赛的37个院校来自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包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南京大学等8所本科高校,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等21所高职高技学院和北京商业学校、深圳博伦职业技术学校、上海信息技术学校等8所中职学校。竞赛设高校和中职两个组别,最终评出个人奖、团体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保证比赛结果的公正和权威,中宝协特聘高校和权威珠宝质检机构的专家担任裁判。

“最贵竞赛”钻石标本价值百万

钻石分级是珠宝行业人才最基本的技能之一,也是珠宝专业学生的必修课程。“青岛经济职业学校的珠宝专业是全国一流专业,这次承接全国大赛,可以为全国珠宝专业学生搭建相互切磋和交流的平台。”青岛经济职业学校校长孙焕利介绍,举办全国院校钻石分级竞赛,旨在促进各校珠宝专业学生钻石分级能力的提升,夯实技术技能培养在珠宝教育中的地位,畅通珠宝院校和珠宝行业企业的融合交流,激发“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以赛促融”的动力,实现为珠宝行业培养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业人才的目的。

“宝石中最贵重的就是钻石,钻石分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宝石鉴定是一门实践性科学,这样的竞赛对学生能力提升很大,比赛中取得成绩的优秀选手,在就业时也会更有优势。”比赛裁判、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教授吴瑞华告诉记者,组委会为每组选手提供18颗钻石标本,选手需要从中选择10颗进行分级。单颗钻石价格都在数千元,堪称“最贵赛场”。

论坛交流会等活动同期举行

昨日上午,室内比赛紧张比拼的同时,室外展示区热闹非凡。经济学校产学研基地碧琳达珠宝的展棚内,优秀学徒代表现场展示玉雕、微镶、掐丝、珐琅、錾刻等技艺绝活儿;中银珠宝则将高科技的虚拟珠宝智慧门店搬到现场,便捷的个性化定制,让观众都能零距离体验;青岛市黄金珠宝饰品监督检验站专家团队现场坐阵,免费提供珠宝鉴定服务,市民们纷纷带着自家宝贝慕名前来参观、鉴宝。

据了解,昨日的竞赛环节结束后,组委会还将同步举办珠宝产业发展论坛、珠宝职业教育学术交流会、教育部职业教育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暨珠宝职业教育在线开放微课程设计制作交流会等活动。为珠宝专业学生、老师和珠宝行业企业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

青岛市教育局官网:http://www.qdedu.gov.cn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