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13000元购买的老坑翡翠居然是玻璃...

来源:搜狐发布时间:2018-10-30T10:34:54

[摘要]:花13000元购买的老坑翡翠居然是玻璃...从材质上看,石英岩和翡翠是完全不同的。“光凭肉眼看,一般人是难以分辨出来的,就算是行家,也只能做个一般判断。”吴卫明认为,只有经过仪器的鉴定,用数据说话,才是最保险的。

本想捡个漏,结果买到了赝品,这在古玩界叫做“打眼”。近日,浙江绍兴的老赵找到记者,说他打眼了:他在苏州一家店里花13000元买了9颗“翡翠”,回家后一鉴定,才发现是石英岩,这种材料常被作为制作玻璃的原材料。老赵找到店里要求退货,店家却不认账了。

买家:“老坑翡翠”居然是“玻璃”

老赵入这行快两年了,知道这里面水深,平时只是学习学习、考察考察,极少出手。他听人说,苏州的玉石市场很大,或许还能淘到老料。于是,今年8月21日他专程到苏州淘宝。走了不少地方,都忍住没有出手,最后在观前文化市场,一家店铺内放着的颗粒状“翡翠”,让他挪不动步了。

“老板说是A货翡翠,还是‘老坑翡翠’,一颗要3000元。我不断讨价还价,老板让价越来越多。”终于,一个理想的低价让老赵以为捡到了漏。不仅买了,而且将所有的货来了个“包圆”——一共9颗,花了13000元。

带着这一包宝贝,老赵去了广州。毕竟自己对这“翡翠”的品质心中还是有点忐忑,他将其中一颗送到了检测中心鉴定,结果让他傻眼:检验结论说,这颗“翡翠”是“石英岩”。“和玻璃的材质没啥两样,相当于是用敲碎的啤酒瓶打磨出来的。”

卖家:“谁说这是我家卖出的?”

老赵给记者看,那9颗“翡翠”大致指甲盖大小,每颗一点几克,装在一个小密封袋里。一个月前,他还将它们当作宝贝,如今只想着能不能把它们退掉,哪怕赔点钱也愿意。

老赵说,拿到鉴定证书后的第二天,他就来过一趟苏州,找到那家店铺。见老板不肯退,他还报了警,但最终还是没退成。他又找到了消保委,因没有任何购买凭证,消保委的工作人员也是爱莫能助。“要怪我自己,急着买,连收据也没开一张。”

近日下午,记者陪同老赵来到观前文化市场,刚走进那家店铺,店老板就要他快离开。老赵将这包“翡翠”摆放到桌面上,但店老板连看都不愿意看,断然否认这是自己店里卖出去的货。“做古玩的自己不看好货,走出了门,我不认识你。两个多月了,我怎么知道你换没换呢?”最后,老赵被推出了门。

老赵不死心,再次来到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说,没有任何凭证,实在没法帮他,建议他走司法途径。于是,老赵去了法院,寻了律师。他说,接下来他会搜集更多的证据,只要有希望,一定要维权到底。

专家:买翡翠光凭眼睛看可不行

老赵说,当时老板告诉他,这批翡翠是A货。什么是A货呢?别误会成名牌包包中的高仿,翡翠中的A货是指没有经过人工优化处理过的天然翡翠,除了常规的雕琢研磨抛光外,不能有更多人为美化伪装。B货则是经过漂白/充填的翡翠。加工时会用强酸将翡翠内的杂质清洗掉,再用树脂等物质充填,起固结作用。C货指经过人工染色的翡翠。

当然,老赵手里的连C货都不是。用染色石英岩冒充翡翠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就在我国珠宝市场出现,专门假冒高档翡翠戒面(即所谓“高翠”),被称为“马来玉”。

江苏省苏州质量技术监督金银珠宝饰品产品质量检验站负责人吴卫明说,从材质上看,石英岩和翡翠是完全不同的。“光凭肉眼看,一般人是难以分辨出来的,就算是行家,也只能做个一般判断。”吴卫明认为,只有经过仪器的鉴定,用数据说话,才是最保险的。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