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珠宝配假证书是怎么回事?是鉴定证书成本过高?

来源:消费日报发布时间:2018-11-28T10:21:19

[摘要]:真珠宝配假证书是怎么回事?是鉴定证书成本过高?珠宝玉器市场除了假证书的问题,翡翠商家使用“抛光粉”的问题也一再被提及。

风风火火的“双11”狂欢早已结束,当网购成为我们日常消费中再平常不过的事情时,消费者网购的品类也变得越来越多。近些年,选择从电商平台购买珠宝翡翠也成为一种流行趋势。但是,珠宝这类商品专业性极强,不懂行情的消费者一不小心就容易上了当。

近日,有媒体报道“真珠宝配假证书”的现象正在逐渐增多,即一些成本不过几十元、几百元的中低端珠宝翡翠,面对鉴定中心需要花费100—200元的鉴定证明,考虑到成本原因导致一些黑心商家选择制造假证书来蒙骗顾客。用“抛光粉”美化翡翠,借此抬高商品价格。“真珠宝配假证书”现象频发是否真的与珠宝鉴定证书价格高过珠宝成本价有关?美化翡翠的“抛光粉”又是什么?普通消费者购买翡翠如何辨别优劣?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后发现,“真珠宝配假证书”问题确实存在,但也与珠宝的种类有关。与此同时,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翡翠商家使用“抛光粉”主要是缅甸人用得多,国内在近几年其实已经很少使用了。鉴定收费高低与珠宝品类有关

对于不懂珠宝玉石知识,又希望买到货真价实的商品的消费者来说,毫无疑问,鉴定证书是最能让顾客放心的证明。尽管近两年来,相继有监管部门对涉嫌虚假鉴定证书的非法检测窝点进行立案调查,但是也无法杜绝假证书完全从市场上消失。而“真珠宝假证书”现象的存在是否是因为证书价格高于珠宝成本?11月14日,针对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在广东佛山从事珠宝鉴定工作的杨先生。“彩宝类、钻石类、有机宝石检测比较复杂,人工造假手段很多,检测需要人力资源仪器资源都比较多,而且比较耗费时间,所以这些价格相对较高。另外检测分国检、省检、合规私人检,不同检测机构之间的检测费用也不一样,不过整体差距不大。但是常见宝石,玉石类的检测费用也就是十几块不等吧。”杨先生表示,单拿翡翠来举例子的话,没有听过收几百元鉴定费的。

除此之外,谈到目前市面上的假证书,杨先生表示目前有两种情况。“一种就是造得很低劣,扫码什么也扫不出来的。另外一种是像真得一样,可以扫码弹出网站,这种弹出来得网站也可能是假网站。”针对这些情况消费者要如何判断,杨先生建议消费者最好是去权威的地方购买,同时看证书上显示的鉴定中心是否有资质,“有资质的鉴定中心都是查得到的。” 翡翠“抛光”是正常操作“抛光粉”是造假

珠宝玉器市场除了假证书的问题,翡翠商家使用“抛光粉”的问题也一再被提及。从事翡翠行业相关工作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使用“抛光粉”毫无疑问就是坑人,但是“抛光”却是每个翡翠商品都要经历的步骤。“一说‘抛光粉’实际上缅甸人很爱用,你可以理解成给成色普通的镯子抹了层‘胭脂’一样,让它看起来颜色更靓、更水润,但是却不会破坏翡翠的内部。但是有‘抛光粉’的镯子戴久了,它的本来面目就出来了,光泽度会差很多。”而谈到“抛光”问题,张先生解释道,天然只经抛光的翡翠,会越戴越水润,“抛光”和“抛光粉”是两回事。“无论是木头、翡翠,还是其他玉石肯定都是要经过‘抛光’才能成为珠宝文玩。”

普通消费者如何辨别鉴定翡翠是否涂抹了抛光粉时,张先生提醒道,天然的翡翠颜色是由内而外散发的,颜色甚至都是分布不均的。但是‘抛光粉’翡翠用肉眼可以看到颜色是浮在表面的。“不过现在‘抛光粉’镯子都不多了,因为有‘抛光粉’的镯子在鉴定那一关就过不了,鉴定机构根本不可能给鉴定证书,除非做了假证书。”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