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之美 玉界盛宴!5个问题读懂天工奖!

来源: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发布时间:2018-12-13T19:22:36

[摘要]:天工之美 玉界盛宴!5个问题读懂天工奖!作为一个行业技艺的展示舞台,它为各式各样的玉雕技艺、玉雕流派、玉雕风格提供了与公众直接交流的窗口,为玉雕人才提供了与公众直接对话的渠道。

提及玉雕,天工奖绝对是绕不开的话题。作为一个行业技艺的展示舞台,它为各式各样的玉雕技艺、玉雕流派、玉雕风格提供了与公众直接交流的窗口,为玉雕人才提供了与公众直接对话的渠道。

第十七届“天工奖”获奖作品评选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并将于2018中国国际珠宝展期间于7号馆对外展出。作为本届展览的一大重头戏,我们专访中宝协玉石分会秘书长奥岩先生,带我们一起走进“天工”,读懂“天工”。

1.什么是“天工奖”?

“天工奖”是2002年起由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宝协”)创办的全国范围玉石雕刻类的非盈利、专业性作品评选,至今已是第17届。

2.为什么创办“天工奖”?

2002年左右的玉雕行业正值转型:一是国营玉雕厂急需改制;二是民营玉石企业兴起,但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三是市场需求的转变,出口创汇逐渐萎缩,同时国内玉石收藏和消费的需求却在上升。整个行业急需一个方向的指导与监督。于是中宝协玉石分会承担起引导行业健康发展的重任,携手开创了“天工奖”与“中国玉石雕刻大师”的评定。希望通过协会评选,为行业确立一套正规的作品工艺、创意及人文等综合价值评判标准,树立优质典范,也创造一个从业者开阔眼界交流业务的机会、一个向外界集中展示玉雕行业的舞台。

3.“天工奖”的一贯准则?

创立以来,“天工奖”始终是行业最受关注的奖项,已经成为了中宝协的一大品牌活动。为了保证品质如一,17年来稳扎稳打、不骄不躁,形成了五个同一的特色: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同一团队、同一标准、做同一件事情。保证非盈利、公益性,保证公开、公正、严肃、包容、专业,使“天工奖”成为了从业者、爱好者公认的行业权威奖项。

4.奖项是如何评选出来的?

“天工奖”评选可谓是层层遴选,以2017年为例:从盛夏到秋冬,全国十余个玉雕产业区从近5000件报名作品中,选出500余件入围作品送往北京;为保证公平公正,评委身份在评选当天才揭晓;最终获得金奖的只有3%。如此大规模的征集、严密的制度却对应如此低的获奖率,在全国众多评奖项目中可谓特立独行。

5、回首17年,“天工奖”对玉雕行业做出了哪些贡献?

“天工奖”首先解决了对玉石产品发展方向的引导;确立了对当代玉雕作品价值的评判体系;以集中展示的震撼方式使玉雕艺术进入大众视野,普及玉石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认同感和自信心;开创了当代玉雕评奖先河,是领域内持续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广泛的奖项,成为后续其他奖项的范本与标杆;著书立言,出版《天工奖典藏集》,系统记录当代玉雕的发展与变化;发现和培养玉石雕刻中坚力量,推动交流,搭建强有力的平台,帮助大家进一步推广自身、走向全国。

从历史上角度来说,“天工奖”是顺应社会步伐而生,传承玉石文化、引领当代玉石产业及走向正轨并健康发展,在中国玉文化的发展史上应有一席之地。

最后,我们希望本届天工奖能够出现更多新作品,好作品,惊艳的作品,让期待了一年的观众们再饱眼福!

12月13日—12月17日,揭秘“天工”,敬请期待!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