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手镯换购倒贴5000元克重缩小1克 是怎么回事

来源:常州日报发布时间:2018-12-29T11:10:41

[摘要]:黄金手镯换购倒贴5000元克重缩小1克 是怎么回事。在此事件中,销售员简单介绍了“一口价黄金的出售方式及售后规定”,并未提及单价及重量,显然,销售员隐瞒了重要信息,涉嫌误导消费。

此案例中,消费者是向消协投诉,如果是向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珠宝店就惨了!因为消协非政府执法部门,其职能是协调,类似于协会,而市场监督管理局是执法部门,是处罚机构。在此案列中,旧金换新款,存在两个环节即收购和销售两个环节,珠宝店在这两个环节中涉嫌价格欺诈,即收购环节的收购价未按《价格法》明码标价,销售环节的销售价涉原价属于虚构,同样涉嫌价格欺诈,两个环节都违反《价格法》和《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执法部门可以处于5万至50万的罚金。

倒贴5000元置换了一只黄金手镯,分量反倒从15克缩水成14克。察觉上当后,近日,市民祁女士向新北消协投诉。

接诉后,新北消协西夏墅分会随即展开调查,得知置换手镯的是祁女士60多岁的婆婆。老人的旧黄金手镯净重15克,折旧价为4412元,在珠宝店销售人员的极力推荐下,老人看中了一只标价为9693元的黄金手镯,在付了5281元差价后,老人满心欢喜地回了家。半个月后,祁女士偶然得知了这只手镯的价格,称重后发现不足14克,每克黄金的单价将近700元,很明显是上当受骗了。于是,祁女士要求珠宝店退货,可经营者却以销售单据上写明“只可调换同类商品”为由,一口拒绝。

商家解释,换购时,老人看中这只黄金手镯是因为其样式新颖,成色光亮,销售员当场就告诉老人这只手镯属于“一口价”黄金商品,不是按克重量计算价格的,而且一旦售出,不可退货只可调换。显然,商家“避重就轻”,闭口不谈“一口价”黄金手镯重量、单价等关键信息。

消协人士认为,根据《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第十一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用清晰、明白的语言或者文字向消费者做出真实、全面的介绍和说明。黄金首饰属于贵重商品,作为销售者,有义务将商品的计算方式、价格、重量等关键信息告知买受人,以供买受人作出正确的判断。在此事件中,销售员简单介绍了“一口价黄金的出售方式及售后规定”,并未提及单价及重量,显然,销售员隐瞒了重要信息,涉嫌误导消费。

新北消协对商家进行了普法教育,提醒其在进行黄金饰品调换经营活动时,应向消费者详细、全面地告知调换的计算方式,或通过在店堂内张贴调换活动规则、签署调换确认书等方法明确告知消费者。鉴于消费者已佩戴半个月,产生了折旧费用,经过协商,商家同意老人以当初“一口价”的金额换购等价的千足金,但需另外支付折旧损失969元。祁女士表示同意。

据悉,今年新北消协受理的37件首饰类投诉中,因“以旧换新”导致的退货、换货、质量等问题产生的纠纷不少,经营者利用虚假折扣等手段误导消费者,侵害消费者知情权。

新北消协提醒消费者,“一口价”黄金饰品不以重量为单位进行销售,只标明销售价格。其样式新颖,做工精致,看起来比普通的黄金要有质感,但含金克数并不一定高,且价格往往要高出足金几倍、甚至几十倍。在选购黄金首饰等贵重物品时,消费者务必问清价格、计算方式,不要盲从营业员的推荐,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需求,书面确认好首饰的单价、标注的产品成分等重要信息,避免事后产生消费纠纷而维权困难,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