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中国人民银行发行贵金属纪念币项目盘点(下)

来源:中国金币发布时间:2019-01-10T00:00:57

[摘要]:2018年度中国人民银行发行贵金属纪念币项目盘点(下)。2018年度中国人民银行共发行贵金属纪念币项目15个,包含69个品种,其中金币32个品种,银币37个品种。

2019年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回看2018年我国发行的贵金属纪念币项目,既有常年持续项目,也有新开启项目;既有重大纪念事件项目,也有传统文化类项目等。

2018年度中国人民银行共发行贵金属纪念币项目15个,包含69个品种,其中金币32个品种,银币37个品种。

今年11月9日-11日,2018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从1995年首届钱币邮票博览会开始,钱博会系列银币就拉开了序幕。这一系列的设计风格从最初的熊猫加字币,到后来的“中西合璧”,逐渐成为系列收藏板块之一。

2018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银质纪念币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8年10月26日发行了2018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银质纪念币1枚,该银质纪念币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2018钱博会银币是新一轮博览会银质纪念币系列的第二枚,正面主景图案为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标志;背面主景图案为中国的世界遗产黄山与加拿大的好望角岩石银质纪念币图案。

运用先进钱币防护技术封装的2018钱博会银币,包装盒也相当精美、新颖。

下面要介绍的两个项目既是重大纪念性事件,也是系列项目的延续,金银币上丰富的设计元素,既体现了地域特色,又体现了民族自治区发展的辉煌成果。

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金银纪念币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8年9月23日发行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3枚,其中金质纪念币1枚,银质纪念币2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从贺兰山岩画的沧桑厚重,到西部云基地渐成规模;从西海固的“苦瘠甲天下”,到“塞上江南”的粮果丰饶;从中国第一个县级民族自治政府的成立,到各族儿女携手奋进逐梦……古老与新生在这里交汇,多元与一体在这里交融。

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金银纪念币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8年11月30日发行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金银纪念币共3枚,其中金质纪念币1枚,银质纪念币2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在这套金银币的背面图案中既有广西典型山水、也有代表广西特色的铜鼓、壮锦,还有世界文化遗产左江花山岩画,以及高铁、港口及朱槿花等元素。

下面要介绍的三个项目可以说是今年下半年炙手可热的项目。这三个项目都是重大纪念性事件,国家级的专业媒体都有大量的宣传报道。其中人民币发行70周年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两个主题,不仅发行了金银币,还分别发行了纪念钞和普通纪念币。广泛的群众基础也为金银币收藏群体注入了新的力量。

港珠澳大桥通车银质纪念币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8年10月24日发行了港珠澳大桥通车银质纪念币1枚。该银质纪念币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港珠澳大桥是连接香港、珠海、澳门的超大型跨海通道,它集桥、岛、隧道于一体,全长55公里,是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港珠澳大桥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拥有世界上最长的沉管海底隧道,也是中国建设史上里程最长、投资最多、施工难度最大的跨海桥梁。港珠澳大桥于2018年10月24日上午9时正式通车,这枚银币在通车日发行,更加有意义。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金银纪念币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8年11月16日了发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6枚,其中金质纪念币1枚,银质纪念币5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其中8克金币背面图案以数字“40”和牡丹花来表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主题。

150克银币展现了“一带一路”的相关元素:陆地、海洋、火车、轮船、桥梁象征“一带一路”建设形成互联互通、陆海统筹、东西联动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4枚30克银币背面图案所展现的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代表性的安徽小岗村、深圳特区、上海浦东和雄安新区。

人民币发行70周年金银纪念币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8年11月23日发行了人民币发行70周年金银纪念币。其中金质纪念币1枚,银质纪念币2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1948年12月1日 ,在河北省石家庄成立中国人民银行,同日开始发行统一的人民币。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人民币成为我国的法定本位币。

5克金币背面图案为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旧址建筑、董必武手书“中国人民银行”行名及人民币装饰图案组合设计。

1公斤银币背面图案为第三套人民币10元券正面图案及1元硬币背面图案,辅以象征人民币发展历程的相关元素组合设计。

15克银币背面图案为人民币符号与地球经纬线、电子芯片、二进制编码等象征国际化、数字化的相关元素符号组合设计。

我国货币历史悠久,种类丰富,绚丽多彩。人民币在我国货币文化历史中占有重要地位。1948年至今,中国人民银行已发行五套人民币,形成纸币与金属币、普通纪念币与贵金属纪念币等多品种、多系列的货币体系。

放到最后介绍的这个项目十分应景,这就是2019中国己亥(猪)年金银纪念币。该项目是生肖系列中的最新项目,该系列发行时间最长,从1981年开始。2019猪年生肖金银币一套共有17个品种,材质不同,形制多样,规格也分多种,可以满足各种购买群体的不同需求。

2019中国己亥(猪)年金银纪念币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8年11月16日发行了2019中国己亥(猪)年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17枚,其中金质纪念币10枚,银质纪念币7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2019中国己亥(猪)年金银纪念币,正面的图案是以国徽为主体,衬以莲花、金鱼纹饰。不仅寓意祖国欣欣向荣,繁荣昌盛,还显示了它的正统地位。本色币背面是生肖猪的形象,它有着大大的脑袋、炯炯有神的眼睛、纤长的睫毛,充分地表达了金猪拱门的吉祥祝福。而彩色币背面图案采用传统吉祥生肖猪彩色剪纸造型,设计新颖别致,华丽端庄,喜庆之意溢于币面。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