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翡翠雕刻艺术年鉴现》已面市

来源:中国宝石杂志发布时间:2019-05-17T03:07:27

[摘要]:《2018翡翠雕刻艺术年鉴现》已面市。记录中国翡翠雕刻作品在材料、工艺、历史文化的传承,以及内容、形式、观念等方面的创新发展。持续传播翡翠珠宝美学、价值,让更多的人领略到翡翠之美、艺术之美、生活之美。

长达5个月的作品征集、筛选、排版、印刷,一丝一毫,真实还原。《2018翡翠雕刻艺术年鉴》共收录107位优秀玉雕师的260件匠心制作,已经印刷完成,近日,正式与大家见面。

这是一部专注、专业记录当代翡翠雕刻艺术的文献图书。以年为单位,以作品为证,记录中国翡翠雕刻作品在材料、工艺、历史文化的传承,以及内容、形式、观念等方面的创新发展。持续传播翡翠珠宝美学、价值,让更多的人领略到翡翠之美、艺术之美、生活之美。

编者说:

玉文化是中华民族独特的一种文化,玉雕则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持续演绎着“一眼千年”、从未褪色的玉文化传承,亘古不变。其中,翡翠文化更是如此。玉不琢不成器,艺术性的切磋琢磨是赋予翡翠文化的最主要方式。

2018年我们在瑞丽、四会、平洲、揭阳等翡翠集散地与翡翠玉石创作者们一同,见证与记录了一位位真实、具体的玉雕师的创作成长。

在珠宝市场处于调整期的当下,冰冷的金钱数字早已计算不出匠人们在作品上花费的时间与心血。缺乏认同,审美偏差,价值错位,让我们的创作者们只能在物质的浪潮中无声潜行。玉雕创作者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变革,一大部分求真、求美、求变者进入了深度思考与探索期:如何更好地展示翡翠雕刻作品所承载的玉文化内核?如何让更多的历史符号在新时代下焕发新的生命力?如何继续丰富玉石的语言?如何更深地体悟与玉石之间的互动与对话?如何在新语境下更新理解传承与创新?如何在创作中更为自由……

《2018翡翠雕刻艺术年鉴》是对2018年中国的翡翠雕刻界工艺精进、艺术探索、创新和当前发展的记录和整理,是中国翡翠雕刻艺术当下的工艺发展、社会思潮、文化现象和审美趋势展示。

以年为单位,以作品为证。以期客观完整地记录中国翡翠雕刻作品在材料、工艺、历史文化的传承,以及内容、形式、观念等方面的创新发展。

籍图为史,以史为鉴。展示翡翠雕刻作品所承载的文化所延续的精神内核,让更多的历史符号在新时代的新语境下,焕发新的生命力。

版权来源作者:中国宝石杂志 ,仅供珠宝知识传播!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