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赏中国书法艺术(隶书)金银纪念币:8克金币

来源:中国金币发布时间:2019-07-18T23:04:07

[摘要]:品赏中国书法艺术(隶书)金银纪念币:8克金币,作为隶书金银币中唯一的一枚金币,8克金币正面图案为金文“中国”字样衬以青铜器装饰纹样,并刊国名、年号。

作为中国书法艺术系列金银币的第二组,隶书金银币一经面世就备受关注。中国书法艺术(隶书)金银纪念币,以贵金属为载体,以点带面地呈现隶书在不同时期不同载体上不同的书写风格,在浮雕的起伏之间欣赏“蚕头燕尾”“一波三折”的隶书艺术之美。

继“六月大赏”系列之后,本月我们将带大家一起品赏中国书法艺术(隶书)金银纪念币。

8克金币

作为隶书金银币中唯一的一枚金币,8克金币正面图案为金文“中国”字样衬以青铜器装饰纹样,并刊国名、年号。

隶书金银币正面图案选用的西周金文“中国”二字,是从春秋时期蔡侯申钟铭文提炼出来的,具有精神象征性。

8克金币背面主题图案以《史晨碑》中“兴利”二字为突出表现的主体图案,将碑文的精彩局部作为背景,加入了同时期传统纹饰图案等进行组合设计,主题文字刊“中国书法艺术·东汉·史晨碑”。

《史晨碑》又称《史晨前后碑》,碑文刻于一块碑石的正反两面,故有“前后碑”之称。约建于东汉建宁二年(169年,汉灵帝)。前后碑字体一致,如出一人之手。迄今全文完整可诵,字体方正,雅态盎然,疏密之变,神气充足,是汉隶走向规范、成熟的典型。

8克金币上的碑文均选自《史晨碑》之前碑(也称碑阳),其中最重要的“兴利”二字,选自碑阳中的“夫封土为社,立稷而祀,皆为百姓兴利除害,以祈丰穰。”大意是:聚土为坛,祭祀谷神,这些都是为百姓兴利除害,以祈丰收的举措。

在中国传统中,为政利民思想影响深远。《大禹谟》记载大禹的话:“德惟善政,政在养民”;孔子言道“因民之所利而利 之”;乾隆说道:“为民兴利,慎之于始”;毛泽东则说:“我们走到哪里,都不要忘记为民兴利除弊。”

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为万民而请命,兴社稷以祈福,金币特别选取《史晨碑》阴阳两碑之中格局最大、视野最广、立调最高的碑文片段,正契合了隶书这种书法体的浩然文气。以文养气,以气述怀。

书法界对于《史晨碑》的评论是这样的:“笔画浑厚,起笔收笔都藏锋不露。撇笔的翻挑驻笔蓄势,引而不发;波磔重按平出,有长有短;长横蚕头燕尾,俯仰有致;竖画的收笔,驻笔而收。造就了《史晨碑》庄重肃穆、遒劲沉厚的体貌特征。”

8克金币是立足于经典上的艺术再创作。从构图经营上,是非常经典的T形构图异化而成的L形,币面被分成三个部分,作为整个画面骨架的反转L形上,“兴利”两个大字,不仅点出了《史晨碑》的文眼,也是将币面左右两部分联系起来的结构中介。

币面左右两部分,左宽右窄、左疏右密,左轻右重,虽然在体积分配上有差异,但是通过这种节奏上的参差、比例上的对比,形成了形式美感上的变化与协调。

该币取《史晨碑》笔画线条上的体貌字势,来作为构建币面骨架经营的形式特征。一波三折有了,重按平出有了,蚕头燕尾俯仰有致也有了。而且币面构图稳定、对称、和谐,也很符合《史晨碑》庄重沉稳、藏锋不露的艺术特点。

通过挖掘原作碑文蕴含在深处的形式内涵,来作为整个币面经营布局的思考点,将原作内在之势,化为币面外在之形,从而让我们在欣赏时收获同出一源的审美体验。

潘天寿评论东汉时期的石碑刻文,有一句非常经典的评价。说他们“有一种雄浑古朴之感,此即所谓‘金石味’。古人粗豪朴厚,作文写字,自有一股雄悍之气。”

当设计师在金币的表面雕刻东汉石碑文,是不是恰恰也应和了这种“金石味”?币面上仿古做旧的错落喷砂斑点,书法大家创作的篆刻印文、古朴典雅的传统装饰纹样(装饰纹样是汉代画像砖中的凤凰图案。凤凰,寓意祥瑞,乃太平盛世之神兽,与“兴利”相呼应。[黄琴]),以及庄重沧古的隶书碑文,线条的粗细、喷砂的轻重、块面的大小、纹饰的直曲,这些都与历史有关、与时间有关,与我们的文化有关。

这种“金石味”,似乎已透币而出!

赏析文字|胡玲燕中国金币特约撰稿人

实物拍摄|丁杰,转载请注明出处

图文编辑|小金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