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变考虑更贸易逆差,贸易战一触即发?

来源:网络发布时间:2017-02-21T11:09:57

[摘要]:特朗普政府变考虑更贸易逆差,贸易战一触即发?特朗普欲将转口贸易和再出口额度从出口统计中剔除,提高美国贸易逆差的账面数字,从而支持其主张的观点:许多关键贸易条约需要重新谈判。

继特朗普成功担任美国总统以来,颁布的新政就备受争议。上任一个月来,特朗普共签署了45个行政命令和总统备忘录,其中一些措施不仅成为世界争论的焦点,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或将于周二公布其新的移民禁令。不少人担忧,这或许是又一场混乱的开始。

但是,目前特朗普似乎又要有新动作了。美国长期以来一直背负着巨大的贸易逆差,而且这一问题一直被美国总统特朗普视为“眼中钉”。近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白宫方面透露,特朗普政府在考虑变更贸易逆差计算的方法,改变后的计算方法会让美国贸易逆差更大。特朗普可能向借此加大重新协商贸易协议的砝码,然而这也加大了美国和其外贸伙伴间的贸易战风险。

特朗普为什么要采用新算法?

对于关注美国国内制造业的特朗普政府来说,如果美国采用新的计算方法,就能更精确的了解美国国内生产外销的数据,而非至海外进口然后“再出口”的数据。

然而,一些经济专家并不看好这样完全除去“再出口”数据的算法。前美国经济分析局(BEA)主管Steve Landefeld表示:“作为统计者,就通常需要做到对称。如果要除去再出口数据,那么出于对称的原则,就应该同时也调整进口数据。”

部分人认为,特朗普此番做法的目的是为了在与加拿大和墨西哥就北美自贸协定(NAFTA)重新谈判时增加谈判砝码,且有助于提高对他国征收高额关税的国内政治支持。因为加拿大和墨西哥是美国“再出口”的主要目标国家。

当然,特朗普放出这一经济策略的相关消息也有可能只是想要试探市场的反应。

贸易战一触即发?

特朗普欲将转口贸易和再出口额度从出口统计中剔除,提高美国贸易逆差的账面数字,从而支持其主张的观点:许多关键贸易条约需要重新谈判。

所谓转口贸易和再出口,是指先进口到美国,未经加工制造又从美国出口的货物。尽管美国只在其中起到中转作用,但名义上这些商品也会计入美国的出口额。有关此类贸易是否应该计入中转国出口额的问题一直存在争议。

《华尔街日报》称,特朗普一直以来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等政策大为不满,认为许多国家利用了美国与加拿大、墨西哥两国间的关税便利谋取利益。而新的出口统计方式将增加美国的贸易逆差额度:以墨西哥为例,新的统计方式将让美国对墨西哥的贸易逆差变为现在的两倍,整个美国贸易赤字“新计算方式”的影响将达到每年约2500亿美元。

对于美国国会来说,贸易平衡方面的数据一直是政治博弈的中心,现存条约的去留和修改,都需要数据作参考。有经济学家分析称,保留转口贸易带来的进口额同时否定其出口额将给统计数据带来通胀效应,这无疑会为特朗普更改贸易协定的论点提供数据支撑。

美国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全年贸易逆差达到5023亿美元,其中对中国逆差就高达3470亿美元。特朗普政府的贸易官员表示,政府目前仍在评估这一统计方式的各种可能性,新数据会成为官方数据还是仅用于政策制定的参考目前还不得而知。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